旗下微信矩阵:

黎万强承认撤掉宣发部门,小米影业将走向何方?

小米影业宣发部门在并入小米大市场部后,能调动的资源必定更加丰富。至于小米影业的成绩,目前来下定论也为时尚早。既然如此,为何不再耐心一点,看看小米今年的成绩,是不是真如“阿黎”在回应中所说的那样?
2017-01-19 10:4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继去年宣布成立后,低调了一年的小米影业,因为一则“宣发部门解散”的消息,再一次站在舆论的风口上。

  今日(1月18日),有消息称小米影业已解散宣发部门,原因在于,“小米要把业务中心放在手机上,不准备做真正的电影公司,不会有自己的片子,也就没有宣发需求。”

  下午1点左右,小米影业负责人、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在朋友圈发文回应。“阿黎”承认“影业的宣发组做了调整”,工作会交给公司市场体系”。但归根到底是为了效率更高。

  1、宣发部门确有调整,但调岗或离职传言并不属实

  Bianews报道称,“对于涉及人员,公司给了两条路,调岗或离职。允许转岗,没有补偿,离职期限宽松,但内部人士表示:虽然离职期限宽松,工资照常发,但没人会愿意硬耗在那。”

  不过,随后有小米内部人士回应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此前的小米影业分为投资、宣发、制作三个小组,调整之后,宣发部门回归小米集团大市场组,因此所谓的相关人员内部调岗或离职传言并不属实。

黎万强承认撤掉宣发部门,小米影业将走向何方?

  去年1月,黎万强发微博表示“闭关结束,重新归队”。他称“未来主要负责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影业是全新的子公司,目前在组建团队筹备阶段。”根据工商信息,小米影业在去年6月正式注册,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黎万强,雷军为董事长。

  对于小米影业宣发部门解散的消息,黎万强随后在朋友圈发文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原来在影业的宣发组做了调整,工作会交给公司市场体系,这样联动效率更高,我们的宣发,是调度小米自己内部及新媒体资源,帮助合作的影片在小米近2亿用户群里放大。

  同时,“阿黎”强调:“目前我分管了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影业是10来个人的部门,核心职能是助力小米品牌,主要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不涉及制作。”

  不过,去年6年小米影业总裁唐沐在接受雷锋网采访时却表示:“在影业的宣发、制作和投资三大块业务当中,小米选择更偏重制作,团队中制作的人也会多一些。”唐沐当时称,小米影业虽然是个新团队,但已经有30人左右,并且一半的人来自小米内部。

  只是前后相距半年而已,小米影业的团队从唐沐口中的“30人左右”变成了黎万强口中的“10来个人”,缩减一半;对于小米影业的核心业务两人说法也截然不同。

  2、小米影业已合作10多部电影,今年会陆续上映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小米已经与爱奇艺、腾讯、优酷、搜狐、pptv五大视频巨头结盟,同时与酷我音乐、虾米音乐、喜马拉雅FM等10大主流音频商达成内容合作,在发布会上,小米会用“笑傲江湖”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自身在内容上的布局。

  视频、音频内容都有了,那么在电影票房增速达到近五年来最高值的2015年后,小米决定要做影业,也可以理解为是顺势之举。

  “因为我们需要内容,从电视到游戏业务,都需要内容。目前小米影业刚开局,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做这个事情。”在回归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黎万强这样说过。

  唐沐则曾经表示,小米影业是一项独立业务,不会依赖其它业务。小米影业有自己的资金池,与之前陈彤投资内容的10亿美元并不属于同一个资金池。

  到目前为止,小米影业尚未对外界公布过任何的“大动作”。小米影业官方微博注册以来只发布过两条动态,一条是“我来了!欢迎关注小米影业”,还有一条是宣布小米影业首部植入合作的电影。

  反倒是小米电视以“北京小米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的名义,参与了《绝世高手》以及《夏天十九岁的肖像》两部电影的投资出品。

  不过,小米影业仅成立1年左右,而电影项目的筹备、制作周期本身就长,所以这也不能怪小米影业动作慢。根据黎万强今天的回应,过去半年,小米影业合作了10多部片子,陆续会在今年上映。

  3、小米要继续讲手机故事,但也一直在布局内容

  在近日小米公司召开2016内部年会上,雷军在发表演讲时公布了小米2017年目标是整体收入力争千亿,并表示小米2017年将加强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在手机领域实现由纯线上模式转型为线上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

  雷军称:“2016年是小米的补课元年,我们主动选择降速调整。” 显然,在小米的生态中,硬件仍然是重中之重。

  即使在黎万强负责的市场和影业“两个事情”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他也很坦白地表示,和影业相比,目前小米市场仍是“重要且紧急”的那件事。

  不过,小米在内容,或者如果更垂直的说,在影视内容上的布局一直未曾停步。小米内部人士告诉“娱乐独角兽”,在小米影业成立之前,电影业务的投资主要由小米互娱负责。而影业成立后,小米互娱则更为专注地负责直播和游戏业务。

  2015年10月,小米互娱参与华策影视20亿元定增,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同月,小米与华谊联合投资了田羽生的新圣堂影业,新圣堂和华谊联合出品的《前任2:备胎反击战》在当年11月上映,累计票房破2亿元。

  而更早之前有消息称,小米互娱收购了尚雯婕运作的年轻偶像经纪公司BG Fashion黑金时尚;小米还与北京电影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挖掘原始IP。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小米影业公关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小米影业的核心是扩大小米品牌。2016年小米影业已经投资了10部电影,2017年会在科幻、青春、动漫三个影视方向发力。

  澎湃新闻报道称:“根据该人士提供的影片名单,2017小米影业参与的电影中不乏大牌明星参与的大制作。”

  在娱小兽看来,小米影业宣发部门在并入小米大市场部后,能调动的资源必定更加丰富。至于小米影业的成绩,目前来下定论也为时尚早。既然如此,为何不再耐心一点,看看小米今年的成绩,是不是真如“阿黎”在回应中所说的那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