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码王健林2016万字报告|转型成功不再是地产企业,万达到底要干什么?

如同雅虎的落败,某一时期的行业领袖,并不能成为下一个时期的领袖。王健林深谙此道,万达的每次转型都踏在节点上。如在影视业上豪掷千金的“买买买”,也并非出于个人喜好或者冲动性消费,它是万达全球商业策略的布局考量。
2017-01-15 09:11 · 投资界  王珑娟   
   

  一年一度的万达年会如期而至,王健林雷打不动地做了100分钟的演讲。在这份万字工作报告中,他明确表示万达商业向轻资产转型成功,万达集团已经不再是房地产企业,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此外,王健林还宣布,旗下电商平台“飞凡”计划今年将进行首轮100亿元募资。

解码王健林2016万字报告|转型成功不再是地产企业,万达到底要干什么?

  作为老牌商业地产巨头,成立于1988年的万达,已步入第29年,若按人的一生来看,马上要步入而立之年。从万达成长历程中的4次重大转型来看,2016年是其发展转折之年(详见投资界此前报道《【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从重资产的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向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当下形成了商业、文化、网络、金融四个支柱产业

  转型成功,万达“干掉”了万达

  依靠地产起家的万达,资历和征程要比互联网巨头BAT老十年不止,但公司市值却相差悬殊,为此“核心智囊”王健林殚精竭虑、力图扭转乾坤。当中国互联网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势冲击并淘汰着传统产业,一切都可能被重新改写并颠覆。王健林具有很强的“危机”意识,从2014年初开始了第四次转型。

  年会上王健林公布了万达集团2016年经营业绩: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万达集团资产7961亿元,同比增长21.4%,比2016年提出的7500亿元目标多出了461亿元;营业收入2549.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2%,同比增长3.4%;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如按房地产合同收入口径计算,因主动调减600亿元房地产收入,万达集团收入同比减少13.9%。

  为了加快转型,2016年万达直接将商业地产的收入从1640亿降至1000亿,这场-640亿的革命,引起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谓“一个万达颠覆万达的历程”。万达方面表示,虽然收入同比减少13.9%,但万达集团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业绩含金量显著提升。

  王健林同时宣布,万达商业向轻资产转型成功。2016年开业的50个万达广场中,已有21个属于轻资产。2016年第4季度,万达商业与中信信托、民生信托、富力集团等签约90个万达广场,投资合同达1050亿元。2017至2019年,每年开业交付30个万达广场给投资方,净租金双方分成。这种轻资产模式称之为“投资类万达广场”。另外,万达商业轻资产还探索出另一种模式——“合作类万达广场”,就是对方出地又出钱,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指导、招商运营,净租金双方分成。

  具体来说,服务业方面,2016年万达服务业收入占比55%,历史上首次超过地产,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也大于地产,万达提前一年实现了转型阶段目标;特别是作为转型核心企业的万达商业,虽然地产收入仍大于租金等其它业务,但预计租赁业务净利占比已经超过50%。

  商业方面,万达今年商业方面基本全都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了年计划。万达商业收入1430.2 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4%,同比减少25%,净利润同比增长。房地产收入1122.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租金收入195.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3%,同比增长29.6%;租金收缴率99.99%,创造连续11年租金收缴率超过99.5%的世界纪录。

  文化、旅游、体育等方面,万达文化集团收入641.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 103.3%,同比增长25%。旅游产业收入174.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同比增长 37.1%。体育产业收入6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8%,同比增长9%;儿童娱乐收入5.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4%,同比增长137.8%。

  影视方面,2016 年,万达一直寻求在电影方面做全球化布局。2016 年万达全球新增影城 677家、屏幕6788块,其中国内新增影城154家、屏幕1391块;万达全球累计开业影城1352家,屏幕14347块,约占全球12%的票房市场份额。

  同时,万达影视控股公司并购了美国传奇影业、卡麦克、欧典、国内一批院线和时光网,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涉足影视制作、发行、放映各个环节。王健林表示:“要探索电影全球发行可能,打破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垄断,提升万达在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1/201701154080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