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欲哭无泪!我刚把公司迁到贫困县,这个县竟然脱贫了

自中国股市成立以来,就承担了太多不该承担的角色,从支持国有企业融资解困,支持西部大开发,支持去产能,到现在支持扶贫。如今,一大堆新三板企业迁址贫困县,令人啼笑皆非。
2017-01-13 15:46 · 投资界  刘全   
   

  悲伤来得实在太快。

  奥吉特,这个洋气得有些拗口的名字,是一家位于洛阳,从事褐蘑菇、白蘑菇的研发、种植与销售的新三板公司。本以为看到IPO的大门在招手了,却未料因为注册地贫困县突然“摘帽”,IPO梦碎,“一夕回到了解放前”。

欲哭无泪!我刚把公司迁到贫困县,这个县竟然脱贫了

  史上“最悲催”新三板公司

  “悲剧”始于奥吉特冲击IPO。从财报来看,这家公司经营得不错,仅2016年上半年,公司就实现净利润2000.02万元。但上市才是赢家,而IPO一直塞,几百家企业排队苦等,搞不好半途不支倒地。

  直到2016年9月9日,机会来了。当日,证监会公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担任证监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为了扶贫,将对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通俗点说,贫困地区公司上市不用排队了。

  同年12月,奥吉特公司董事会决议,决定要迁址到国家级贫困县--兰考。12月25日,公司注册地已经从洛阳迁址到了兰考县,营业执照已经变更了。

  2017年1月5日,奥吉特公告称公司注册地址已变更至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6组6号,并取得兰考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变更后的《营业执照》。也就是说,从要迁址到完成迁址,奥吉特竟然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至此,奥吉特迁址贫困县的工作完成,按剧情接下来就是着手IPO,利用贫困县“绿色通道”快速上市,走上人生的巅峰。

  但万万没想到,事情发生了大反转。

  1月9日,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兰考县、滑县退出贫困县的公示》,表示兰考县和滑县将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证监会办公厅扶贫办在2016年国庆节前的培训会上,明确了表示贫困县被摘帽后不影响“绿色通道”的执行,但前提必须是企业提交IPO申请后,贫困县被摘帽才能适用。换言之,刚完成迁址仅4天的奥吉特将无缘贫困县IPO绿色通道。

  这样悲催的遭遇,让人哭笑不得。事实上,这家公司的奇葩经历,反映了“IPO扶贫”政策下大批企业一窝蜂迁址贫困县的荒唐乱象。

  迁址潮:24家新三板企业“搬家”

  相比奥吉特,西藏高争民爆则幸运得多。2016年12月9日,这家公司敲响了深交所中小板的上市钟,成为“扶贫”新政第一股。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21日高争民爆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2016年10月21日过会,2016年11月11日拿到发行批文。算下来,这几公司在不到11个月内,便拿到了发行批文。

  而从发布扶贫政策的时间和审核时间来看,扶贫政策对高争民爆的IPO项目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券商中国》报道,高争民爆在去年12月底就已经申报,之后监管部门一直未给出反馈意见,但就在扶贫政策发布仅5天,证监会就针对高争民爆招股说明书给出了反馈意见,两个月内即过会、实现上市。

  与此同时,同为西藏公司易明医药在2016年首批提交IPO材料,12月份就登陆深交所,仅用了9个月就拿到了发行批文,速度快到惊人。

  “IPO扶贫”政策渐渐发力,垂涎的人自然不少。

  2016年12月14日,中新正大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变更公司注册地址,从原注册地南宁市青秀区迁至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兴宜街。三江县是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在证监会出台的“IPO扶贫”政策受益贫困地区之列。

  2017年1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英雄互娱公告称,因业务发展和经营需要,公司拟将注册地址由“北京市海淀区志新村小区海泰大厦621室”变更至“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文化产业园区”。

  放弃驻扎在发达的首都,迁往遥远的内地,英雄互娱自然不傻。《投资界》了解到,延安市人民政府已将英雄互娱列为延安市重点扶持上市企业。

  这些并非个例。从首都北京到西藏,从沿海青岛到西藏,从山城重庆到西藏……近来,恒信玺利、天阳科技、金润科技、华商汇智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纷纷“上山下乡”把新注册迁址贫困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仅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就有24家企业宣布变更注册地址至贫困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1/201701134080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