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创伟业童子平:产业升级应插上TMT的翅膀

在互联网下半场,产业升级应该插上TMT的翅膀。具体到产业来看,能够深度结合的包括,金融方面: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服装鞋帽方面:智能硬件;汽车方面:智能交通、车联网、无人驾驶;教育方面:在线教育、智慧教育等。
2016-12-04 12:26 · 投资界  Jerry   
   

  经历创投圈的起起伏伏,同创伟业TMT合伙人童子平认为,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

  “互联上半场,中国在应用领域得到了很大发展,已经超过欧美发达国家,尤其是电商、游戏、社交、O2O、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那么,下半场有哪些领域可以玩?童子平表示,在互联网下半场,产业升级应该插上TMT的翅膀。具体到产业来看,能够深度结合的包括,金融方面: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服装鞋帽方面:智能硬件;汽车方面:智能交通、车联网、无人驾驶;教育方面:在线教育、智慧教育等。 

  今年9月,由同创伟业领投的车联网云服务商“深圳麦谷科技”宣布完成Pre A轮融资,融资额5000万RMB,融资后估值约为3.5亿元。在童子平看来,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和车内智能硬件的快速普及,物联网中的车联网已经处在爆发的前夜。“我们团队对这个行业进行过深度研究,从创始团队、商业模式、用户数据以及客户口碑等各个纬度来看,麦谷毫无疑问是行业中最优秀的企业之一。”

  回顾2016年上半年,TMT行业投资的整体来看其实相对平稳,TMT行业投资总额占总体行业比重过半,投资总额占比与2015年下半年持平,投资项目数量略有下降。其中二季度,TMT行业投资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创2012年以来新高。上半年创出了投资数量单笔过亿新高,过十亿的规模投资频现。

  童子平指出,一方面机构投资抱团取暖,独角兽企业获得大量融资,而天使融资的企业却很难继续下一轮,从近期与一些主做天使、A轮融资的外资机构交流中得知,只有50%比例的项目能够完成下一轮融资,剩余的则难有机构接盘,可谓一半是盛夏一半是寒冬。

  面对这样的状况,童子平建议创业者回归商业本质,以能否创造正的现金流为客观衡量标准;第二、注重核心技术和精细化运营;第三、抛弃大企业的幻觉,抛弃估值幻觉(个人身价、同行比对);第四,多拿现金好过冬,剩着为王;同时还应优先考虑品牌机构和产业资本的融资。

  另外,今年上半年还有一个趋势,那就是资本出海趋势升温,童子平提醒,出海需谨慎。

  “对投资来讲,每个地区与每个地区有不同使用习惯,有多种文化历史的传承,这个本身需要谨慎。我们也认为中国是人口大国,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市场本身是一个情况。从逻辑上来讲,把自己的立足点做好,除非是我这个团队,也是奔着海外去的,游戏是推动力,总体来讲,进入海外还是比较困难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274072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