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光曹德旺在美办厂,不少新三板制造业企业也已悄悄出海

很多人声称“曹德旺也要跑了”,他采访时所说的一些大实话也掀起了一场对中国制造业的批判与反思风潮。而这也给我提了个醒,毕竟,在新三板这个全球最大证券市场上,制造业企业可是占了半壁江山,它们的处境,真的像曹德旺说的那样吗?
2016-12-26 19:10 · 犀牛之星  犀牛君   
   

  这几天,中国民营企业家、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言语,吸引了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

  在接受采访时,曹德旺谈到了自己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建厂的经历,通过对中美两国企业税负和其他成本的比较,他指出了中国制造业企业税负高、劳动力成本提升过快等问题。

  联想到之前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很多人声称“曹德旺也要跑了”。一时众说纷纭,而他采访时所说的一些大实话也掀起了一场对中国制造业的批判与反思风潮。

  而这也给犀牛君提了个醒,毕竟,在新三板这个全球*证券市场上,制造业企业可是占了半壁江山,它们的处境,真的像曹德旺说的那样吗?

  1总体发展良好

  截止2016年12月2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为10105家,其中制造业企业5127家,占比为50.74%。

  从营业收入来看,新三板上的制造业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近几年表现尚可,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14年,新三板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值为1.40亿元,同比增长3.70%,而2015年营业收入平均值为1.51亿元,同比增长7.85%。

  净利润方面,2014年新三板制造业净利润平均值为731万元,同比增长8.61%,而2015年净利润平均值为1025万元,同比增长40.21%。不难看出,2013-2015年,新三板制造业净利润平均值增速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制造业企业业绩实现正增长的有2953家,占比为58%,同比平均增速为182.01%,而大于平均值的仅有1013家,不到两成。

  至于曹德旺特别谈到的所得税,过去三年,制造业企业缴纳的税额也确实是逐渐增加的。2013-2015年,所得税平均值分别为154万元、157万元和210万元。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所得税率也在逐渐的降低。2013-2015年,新三板制造业所得税率平均值分别为19.13%、18.10%和16.50%。

  2不少公司已出海投资

  事实上,自我国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就是17%,20多年来一直没有变。

  在此期间,国家也推出了两项大的税制改革,跟企业税负息息相关。一是2008年内外资企业实行统一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由原来的33%降为25%。二是实施增值税改革:2009年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制造企业购买设备可以抵扣。两项改革,可以说企业税负都是普遍下降的。

  但企业的负担好像并未因此减轻。就好像曹德旺所说:在美国办工厂,土地基本不要钱,电价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只有中国的1/5,劳动力蓝领是中国的8倍,白领是中国的2倍多.....那样好处多多,不少制造业企业都将目标投向了海外市场。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1至1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5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金额10696.3亿元人民币,折合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3%。2015年全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额仅为1214.2亿美元。

  此外,今年1至11月,我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561个,交易金额达824亿美元(包括境外融资),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其中制造业以近230亿美元的并购金额名列首位。

  在这样的趋势下,犀牛君发现,在新三板上,同样有不少制造业企业正走向海外投资。

  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炬光科技。这家公司于今年1月14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件及激光模块、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应用解决方案。

  2016年11月17日,炬光科技(835243)支付2.2亿元购买香港雷蒙持有的德国LIMO100%的股权、LIMO Immo 12%的财产份额和香港雷蒙对德国LIMO的债权。炬光科技的主要产品集中于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光源,而德国LIMO微光学方面的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导地位。

  对于这笔交易,炬光科技表示,这有利于公司与德国 LIMO 在技术和实力上形成优势互补,公司整体实力将大幅提升,公司产业链得到延伸,产品将扩展至更具成长性的领域。

  而纵观上述海外投资,新三板制造企业大多也是想借助海外市场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开拓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延伸产品生产链,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