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浙大校友百亿母基金盛大启航

有人说杭州就像硅谷,而浙大就像硅谷边上的斯坦福。在杭州这片创业热土上,浙大系一直是一颗耀眼的明珠。12月18日,由浙商创投、紫金港资本两家浙大校友企业联合浙大圆正共同发起的百亿规模的“浙大紫金港未来创新母基金”盛大启航。
2016-12-19 09:58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消息   12月18日,浙大校友紫金港未来创新母基金校友见面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校长助理张美凤、校友总会秘书长胡炜,浙江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余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如根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近200位与浙大有关的上市公司掌门人、投资机构大佬和优秀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浙大校友母基金启动仪式。

  校友共话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百亿母基金盛大启航

浙大校友百亿母基金盛大启航

  会议现场,浙江大学副校长张宏建率先发表讲话,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紫金港资本董事长陈军进行主题分享。圆桌对话由浙商创投联合创始人、行政总裁华晔宇主持,对话主题是“如何构建浙江大学校友与母校的发展共同体”,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紫金港资本发起人程厚博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澎湃新闻副总编胡宏伟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方益波、上海浙大校友会会长、杉杉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胡海平,杭州高新投资董事长周恺秉,盘石董事长田宁等校友参与论坛,就浙大校友创业热潮以及如何利用母基金支持校友创业创新,打造利国、利校、利生、利企的校友发展共同体展开了精彩对话。

  据了解,浙江大学紫金港未来创新母基金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120亿元的规模。母基金旨在以求是校训为依归,以创业创投为手段,凝聚浙江大学创业与创投校友情感,整合浙江大学产学研资源,帮助创业与创投校友更好发展,提升浙江大学创新创业之校的声誉,构建浙大校友与母校的发展共同体。

  该母基金是*只由高校校友共同发起的股权投资母基金。杭州高科技投资董事长周恺秉表示,这类的校友基金在国外大学中非常常见,哈佛大学目前拥有的校友基金规模达360亿美元,每年的运营预算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校友基金。浙大母基金不仅仅可以支持到校友创新创业,还可以让校友参与到母基金的相关环节,让校友与母校的关系更加密切。

  余杭区代区长陈如根表示,余杭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浙大校友母基金的建设,给予资金配套,并希望未来科技城成为浙大校友的创业热土。

  母基金助力校友创业创新,探索校友反哺母校长效机制

  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浙商创投自成立以来就坚定不移地支持创业创新,并连续多年冠名赞助浙江大学校友创业创新大赛。之所以积极推动母基金的发起设立,是因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可以有效凝聚校友力量形成合力,助力更多校友创业创新,更可以通过建立支持校友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好地构建浙大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实现多方发展共赢。

  紫金港资本由深圳多名浙大校友共同设立,作为公司的董事长,陈军校友深知校友经济的影响力。他指出,很多浙大校友在创业的过程中都得到了来自学长学姐、老师前辈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通过校友母基金,将这种支持更加系统化,更加高效。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母基金,探索校友反哺母校的长效机制。母基金的收益,一部分将以捐赠的形式用于支持浙江大学教育科研建设。按照市场平均收益,将来每年母基金可以为母校提供数额不菲的捐赠。

         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程厚博指出,杭州和硅谷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有良好的商业环境,有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更有浙江大学源源不断地提供创新创业人才。杭州处在发展的高速路上,未来也将会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他希望浙江大学能成为中国的斯坦福,更多的校友通过创新创业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承担社会责任。校友母基金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