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年7个IPO 德同十年从0到100亿的蝶变

纵观国内的VC/PE行业,德同是外资背景基金公司落地、转型中最坚决,也是最彻底的一家。德同资本2006年成立,这十年来,德同从6个人,发展成为现今96个精兵强将,管理着等值人民币逾100亿的基金,帮助了一批优质企业成长为市值上百亿的公司。
2016-12-17 11:04 · 投资界  李梅   
   

  12月9日,德同十周年峰会在北京举行,德同创始合伙人邵俊田立新这对老搭档总结了这一年以及德同十年的成绩。

  2016年,德同被投企业7家IPO。

  2006到2016,德同从0起步,到现在管理着100亿等值人民币的基金,数十家被投企业成功通过上市或并购退出。

1年7个IPO 德同十年从0到100亿的蝶变

  德同合伙人邵俊

  2016 退出爆发年

  2016年,是德同资本成立的第十个年头。这一年,德同资本已经敲钟7次。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德同今年第七次敲钟的企业。其他六家分别是:建艺集团、爱司凯科大国创来伊份、路通视信、和科达。这几笔退出为德同带来了平均不低于15倍的投资回报。另外,今年德同资本还有7家被投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华富储能、新中天、梁江通信、影谱科技、逸家洁、龙门教育、以及一号旅行。

  凭借出色的投资业绩,德同资本荣膺清科集团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最佳创投机构十强,同时还获得了一个重量级奖项—2016中国最佳退出创投机构。

  对于今年的成绩,邵俊表示:“现在处于2013至2015年期间将近2年IPO关闸阻塞后的井喷期。这也是德同资本长期专业化、机构化管理的结果。”

  据了解,这7家IPO公司大多数是由德同资本2010年成立的第一期人民币基金投出的。据邵俊介绍,该期人民币基金投资期为期3年,2012年起进入退出期。正当退出之时,基金却赶上18个月的IPO关闸期,但好在所投项目经得住考验,没有因此出现业绩下滑等情况,终于在今年拨云见日。

  德同三篇章

1年7个IPO 德同十年从0到100亿的蝶变

  德同合伙人田立新

  纵观国内的VC/PE行业,德同是外资背景基金公司落地、转型中最坚决,也是最彻底的一家。德同资本2006年成立,这十年来,德同从6个人,发展成为现今96个精兵强将,管理着等值人民币逾100亿的基金,帮助了一批优质企业成长为市值上百亿的公司,成功投资并运作了一批中国资本市场的明星级项目。

  田立新把德同十年分成三大篇章。

  第一篇章 2006年 -2008年

  这几年,外资是行业的主导者;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颁布施行,增加了有限合伙的相关内容,为行业制度创新奠定了基础,促进市场腾飞;而后全球金融危机境内外资本市场重挫下行,整个的行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

  德同资本在这一时期作为初创公司,设立了两支美元基金,2006年成立的德同中国风险基金1.35亿,以及在2007年底成立的德同中国成长基金,规模为3.5亿。另外在2008年成立第一只中外合作非法人基金,总规模为2.53亿人民币。

  在这几年跌宕起伏的大环境下,德同资本针对消费,科技,新能源等领域不同阶段的企业,进行了积极的投资,事实证明都取得了很出色的成绩:2006年的6月,德同投资了掌上明珠,被A股上市公司成功收购;2006年11月投资了乐拍电视购物,后被韩国乐天集团成功收购;2007年1月,投资了爱司凯股份,今年成功登陆创业板,获得逾40倍的收益。2007年3月德同投资了麦乐购,如今已经是全国最大的母婴产品的电商品牌。2008年10月投资了川仪股份,后在A股主板上市。2009年2月投资的赛昂电力是世界领先的薄膜电池提供商和领先制造者,后被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旗下的公司SolarCity成功收购。2009年投资了明阳风电,是中国最大最早做风力发电设备的提供商,后在纽交所上市。

  第二篇章 2009年-- 2013年

  2009年以来,国家和各级政府频出新政力争突破困扰人民币基金发展的政策壁垒、以各地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政府财政大规模牵头主导私募股权投资、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资产配置比例。在此大背景之下,德同资本也积极布局人民币的基金。2009年10月23日中国创业板举行了开板启动仪式,2009年10月30日,首批上市20家创业板企业平均市盈率是56.7倍,中小板IPO重启和创业板的开闸打通了人民币基金境内退出渠道,这给德同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做好人民币基金,利用纯A股资本市场通道也可以创造更好的价值。

  在这个大环境下,2010年德同成立了德同一期人民币基金。随后的3年,德同用人民币基金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步长制药来伊份、和科达等在今年成功上市的7家公司基本都是在10-13年左右投资的。

  此外,在互联网行业,2011年12月德同成功投资了91无线,两年后成功出售给战略收购方百度,交易价格是19亿美金现金,折合人民币将近120亿。百度并购91无线也是中国互联网上最大的现金并购案的纪录保持者。

  第三篇章 2014年 --2016年

  德同资本通过旗下7支产业基金实现多行业覆盖,同时配备天使基金及孵化器切入早期潜力项目,通过跨境投资放眼全球市场,凭借专业的资本运作能力及行业资源,加速布局“新经济”领域,辅助被投企业打通产业链,实现平行或垂直方向上业务连接,与被投企业双赢,与投资人共盈。德同二期人民币基金及大各产业子基金于2015年完成设立,围绕消费升级、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分别与五大产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或其母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目前,德同资本的投资业务已经贯穿股权投资全产业链:天使基金、VC/PE基金以及产业并购基金,覆盖项目从初生到成熟的绝大部分时期。随着二期人民币基金投资的接近尾声,德同资本将很快启动第三期20亿人民币核心基金的募集。未来,德同将集五大行业组及十个地域之力的资源,聚焦于消费移动互联、医疗健康及高端制造和节能环保这几大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74068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