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放弃”蓝弧动画?未来的蓝弧,要独立上市

蓝弧文化CEO王巍表示,这是双方努力两年后依然融合失败的必然结果,“就像恋爱一样,和平分手。” 在一知情人士看来,光线跟蓝弧的分手几乎是必然,两者之间更像是道路之间的分歧,没有对错。
2016-12-16 09:47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费小丑   
   

  昨日下午,光线发出公告,宣布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以总价24,384万元转让动漫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完成后,光线传媒将不再持有蓝弧的股权。

  这一退出也被很多媒体解读为光线传媒的一次“战略性放弃”。

  但在接受娱乐资本论专访时,蓝弧文化CEO王巍表示,这是双方努力两年后依然融合失败的必然结果,“就像恋爱一样,和平分手。”

  在一知情人士看来,光线跟蓝弧的分手几乎是必然,两者之间更像是道路之间的分歧,没有对错。蓝弧比较坚持全产业链,看中的是动画IP尤其适合进行全产业链的运作和布局,而多年浸淫在内容当中的王长田,对于光线的打造一直是围绕着电影,看中的是电影票房,可能对全产业链并不是那么感兴趣。

  目前回归到“单身”蓝弧正在调整自身状态,“未来我们要独立上市”蓝弧方面自信地表示。

光线“放弃”蓝弧动画?未来的蓝弧,要独立上市

  路线之争:只做电影,还是要动画全产业链?

  王长田在去年6月接受媒体专访时还形容蓝弧文化是中国*的动画公司,实际上蓝弧也是王长田在动画战略投资的*家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蓝弧创造了两个光线之最,迄今为止出资*的一笔动画投资(2亿多),最早投资的大动画公司(2014年,更早的2013年投资彼岸天只有640万),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光线开始了自己在动漫领域的大手笔投资,迄今为止至少在动漫领域投资控股了14家公司。

  有意思的是光线投资之初,对蓝弧的定位是光线动画的平台,当时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不但光线的动画项目通过蓝弧来投资,甚至其他公司的并购也都并到蓝弧旗下,为此在自有资金2.08亿控股蓝弧之外,光线当时还增资了五千字,放到蓝弧的名下,“这时蓝弧的账上其实有着很不错的现金流。”一知情人士表示。

  蓝弧这家公司的诞生于2007年,最早动画是从原创和制作起家的。

  蓝弧的定位是,主力观众是从小学到初中的少年动画。蓝弧的早期代表作有《洛洛历险记》,这部被调侃为“山寨版变形金刚”的作品曾经多次蝉联了央视少儿频道的收视冠军,“2011年左右,这部作品霸屏了暑假的少儿频道。”

  也正是在这个阶段,蓝弧形成了自己全产业链的盈利模式,通过央视等电视平台播出,但作品的版权费用很低,一般是几千块一集,“版权费用不及单集成本的十分之一,而且几乎是求着人家播出。”蓝弧的盈利模式在跟玩具厂的合作,蓝弧会跟玩具厂一起合作设计好玩具,然后根据玩具来创作动画故事,最后通过玩具的销量分成盈利。“蓝弧当时形成了这样的一整套全产业链,最*的时候,我们几乎跟国内所有的*玩具厂商有合作,包括奥飞。”

  这个时候蓝弧的经典代表作有《果宝特攻》系列、《快乐酷宝》系列等十多个IP。当时的蓝弧的作品在频道收视率*,在互联网前五。而且建立了专门的授权团队,处理网游、手游、糖果、服装等相关产业链的授权。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光线选择控股蓝弧,“当时他们确实也看过,我们是国内少有的,不但能自称动画产业体系,而且发展稳健的动画公司。”

  当时选择光线,蓝弧也是看中了光线的在电影领域的突出表现,“我们看中的是光线的宣发能力,当时蓝弧想要拓展电影市场。”

  为此,王巍还说服两位极力反对卖给光线的老股东退出,有意思的是这次光线退出,接手的正是这两家当年的老股东海汇投资和前海润策。“因为这两位老股东都是财务投资,王巍想要的是看到光线入股后,带来电影宣发的资源”一蓝弧知情人士表示。

  但两年下来,一切并没有像王巍想的那么美好。为了推《果宝特攻》大电影,蓝弧在创作上开始放慢节奏,创作量上也有所减少,2014年至今只推出了《果宝特攻3》,跟网易合作的《梦幻西游》两部剧集,“只相当于之前创作一半的量。这也是目前蓝弧在营收和利润上不如预期的重要原因。”

  据说王巍创作《果宝》,从前期开始精心打磨了两三年,他的希望是,把这个作品打造成一个全年龄段,小手拉大手的合家欢电影,既能让家长看到剧情,还能让小朋友觉得卡通人物有趣。

  但最后电影出来后,据说光线承诺的6%排片,最后首日只有1.4%,“刚刚上映过《熊出没》的万达院线甚至出现了零排片的现象。”

  更有意思的是,原本决定把蓝弧作为平台的光线,在2015年1月,绕开蓝弧投资了*家动画公司广州易动。紧接着就是一大批的动画投资。2015年10月又成立了以动画、漫画、奇幻元素为核心的综合影视公司彩条屋影业。双方开始越走越远。

  在一知情人士看来,可能光线跟蓝弧的分手几乎是必然,两者之间更像是道路之间的分歧,没有对错。“蓝弧比较坚持全产业链。”在蓝弧看来,动画不同于真人,动画IP尤其适合进行全产业链的运作和布局,“但靠做内容是会吃亏的。”近的例子是《熊出没》推出TV版后,做了大量的亲子活动,甚至还有华强游乐园,最终这些产业布局也推动了电影票房。

  而多年浸淫在内容当中的王长田,对于光线的打造一直是围绕着电影,看中的是电影票房,可能对全产业链并不是那么感兴趣。

  未来的蓝弧 要独立上市

  2014年6月,光线传媒以自有资金2.08亿元收购蓝弧文化50.8%股权,成为蓝弧文化的控股股东。

  蓝弧文化成立于2007年,至今为止,已完成了纯原创三维动画连续剧17部,三维动画电影2部,累计超过40,000分钟。其中,“果宝特攻”和“快乐酷宝”两个核心知识产权在各电视台收视率、视频网站点击量均排在国内前5。

  当时的公告称,预计蓝弧文化2014年、2015 年、2016年每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380万元、4160万元,以未来三年平均净利润为依据,以10.65倍的市盈率进行估值,整体估值为3.6亿元。

  财报显示,2015年,蓝弧文化营收约4637.7万元,营业利润2245.8万元,净利润2490.3万元,而在2016年前九个月,该公司营收仅1362万元,营业利润-1189万元,净利润33.3万元。

  光线此次作价2.4384亿元出售蓝弧,增值约3600万元。光线转让的50.8%中,其中海汇投资占38.8%,前海润策占比10%,蓝弧董事长王巍以公司广州弧品的名义回购2%,目前王巍占股超过40%,重新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蓝弧今年全年的税后利润在1500-1700万左右,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蓝弧是很健康成熟的动画公司。据说光线今年着手退出时,蓝弧只用了几周就融完了新一轮,而且一年上千万的利润,无论是被并购,还是独立上市,都是可能的。

  但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蓝弧是很健康成熟的动画公司。据说光线今年着手退出时,蓝弧只用了几周就融完了新一轮,而且一年上千万的利润,无论是被并购,还是独立上市,都是可能的。

  据王巍表示,目前蓝弧的主要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于内容版权的收入以及衍生品收入,接下来蓝弧储备了足够的项目,最后一个季度大约会有1500-1700万的利润。同时,蓝弧还获得了奥特曼在国内的影视改编权和衍生品开发权益,接下来将会把自有的钢铁飞龙和奥特曼结合,制作六部系列电影,*部《奥特曼大电影》已接近制作完成,计划于2017年暑假推出。同时将配合推出多款游戏及玩具衍生品。

  同时,蓝弧还获得了奥特曼在国内的影视改编权和衍生品开发权益,接下来将会把自有的钢铁飞龙和奥特曼结合,制作六部系列电影,*部已经完成,将于明年在合适的档期推出。

  据说12月蓝弧的《铁甲威虫》海外版版权被美国互联网视频巨头netfix购买,这可能是国内*家打入美国top1互联网视频平台的中国原创动画片。

  接下来蓝弧两条腿走路,将原有的低幼动漫和成人向动漫结合起来,接下来还将推出真人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