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湖资本胡磊:做另类“门口的野蛮人”,野心和恐惧同行

胡磊冒出了一个实验性的想法:像中后期基金一样,做行业分析、趋势判断,基于研究再去看中早期的投资机会。作为VC,这样是不是能抓住更大的机会,获得更高的回报?谁都不知道。胡磊和殷明只能带着团队放手一搏。
2016-12-16 07:30 · 投资界  王珑娟   
   

  2013年初,一次偶然的“突发奇想”胡磊用观察创业公司的角度审视了自己,不由得“不寒而栗”:一面是全民PE热后大量孵化器、超级天使、战略投资人、二级市场基金涌入,风险投资行业变得“面目全非”;另一方面,“门口的野蛮人”早已挣走了高额的回报;而自己在投资行业摸爬滚打了7年,渐渐开始墨守成规。

  于是,胡磊开始用“野蛮人”的心态去思考如何走出困局、如何在行业拐点抢占先机。经过一年多的思考和准备,2014年年中,胡磊离开了GGV,和时任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殷明共同创办了蓝湖资本,第一期基金募集2亿美元。

蓝湖资本胡磊:做另类“门口的野蛮人”,野心和恐惧同行

  独树一帜的研究型基金

  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坐落在密歇尔根湖畔美丽的艾文斯顿小镇,一入秋,小镇旁的湖泊就像一块明晃晃的蓝色水晶。每每忆起,曾在那就读MBA的胡磊都会有片刻发自内心的平静,“蓝湖资本”也由此得名。

  在成立蓝湖之初,胡磊便意识到,如果长期基金在运作方式和投资策略上没有创新的话,就不太可能有突破。结果想要有突破,过程一定也要和别人不一样。

  早年分别就职于波士顿咨询和麦肯锡公司的胡磊和殷明,思维严谨,学术派风格浓厚。蓝湖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既是项目投资的决策人,也是行业研究的牵头人。在他们看来,只有把研究和投资紧密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过去十几年中,哪家投资机构在中国一级市场里赚得钱最多?最挣钱机构并不是传统VC,反而是中后期的基金,如DST、老虎、高瓴等。不管从绝对值还是倍数,利润都是是远超VC的。这些成绩斐然的投资机构,他们有着对海外市场的深入认知,更有一套严谨的市场分析和预测机制。

  就这样,胡磊冒出了一个实验性的想法:像中后期基金一样,做行业分析、趋势判断,基于研究再去看中早期的投资机会。作为VC,这样是不是能抓住更大的机会,获得更高的回报?谁都不知道。胡磊和殷明只能带着团队放手一搏。

  这需要投入较多时间、精力来做一些行业基本面的研究、通过对比国内外去发现行业发展的趋势跟规律,找到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总结下来蓝湖有一套系统的打法:先把行业研究做在前面,一旦看到合适的公司,立马拍板,快速决策。

  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并不是每一次的研究都导向合适的投资机会。胡磊承认这种早期VC少用的方法,在最开始的时候走了一些弯路。但是总结失误之后,蓝湖团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先后投资了美菜网、斗米兼职、手机贷、5miles等明星项目,最新公布的项目则是有着世界级技术原创力的无人车公司Momenta。

  截至目前,蓝湖资本已经投资超过二十家公司,投资额度从100万美金到1500万美金之间,主要集中在早期投资。据胡磊透露,蓝湖资本第一期美元基金已经投资过半,账面上的回报将近四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54067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