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果园一米鲜合并背后:90%的生鲜电商都在亏损 万亿生鲜或迎来巨头收割

传统生鲜行业由水果摊、夫妻水果店、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发展到水果专营连锁店,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兴起了基于B2C和O2O的业态。但非标准化、高损耗、终端配送难、费用高等问题,使得万亿市场规模的生鲜背后一片苦楚。
2016-12-12 16:36 · 投资界  王珑娟   
   

  投资界消息 12月11日,线下连锁水果零售商百果园和互联网生鲜电商一米鲜正式对外宣布以交叉持股方式合并。合并后,将采取双品牌运营策略,共享供应链。一米鲜公司及其团队并入到百果园线上运营体系,一米鲜创始人焦岳出任百果园集团副总经理,主要负责百果园电商业务。

百果园一米鲜合并背后:90%的生鲜电商都在亏损 万亿生鲜或迎来巨头收割

  一米鲜成立于2014年11月,通过C2B的模式快速形成了以线下自提、次日达、O2O及时送的全场景消费模式。一年半时间,用户量400万,业务范围覆盖了华北、华东、华中、华南4大区。新芽NewSeed数据显示,一米鲜曾获红杉资本中国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昆仑万维1500万美元A+轮融资。此外,发布会上焦岳还透露,2016年1月获得了东方富海B轮融资。

  2002年,百果园开出第一家水果专营店,目前门店已覆盖30多个城市,拥有1700多家门面店。去年9月,百果园宣布获得天图资本领投、前海互兴资产管理跟投的4亿元A轮融资。在市场、资本的洗牌下,此次合并也凸显出了生鲜电商发展尴尬局面,需要团抱取暖、更新模式改变现状。

  90%的生鲜电商都在亏损。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坦言,百果园从2008年开始探索电商运营模式,现在还没能在线上找到一种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未来仍将在线下扩张,线上布局主要采用为平台化电商做供应链服务的模式。

  余惠勇表示百果园选择一米鲜主要有三点原因:1.合并本质是融合,形成新的生命体,要选择好团队;2.一米鲜的模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顾客忠实度较高;3.创始人焦岳是一位很好的领军人物。

  “2017年将采取双品牌运营模式。百果园基于好吃战略和果品标准体系的水果产业链经营(SaaS、B2B2C、供应链金融、标准化种植与品类品牌、水果产业链数据平台);而一米鲜继续面向年轻且有品质追求的消费者,打造品类品牌。” 焦岳补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