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虚报890万社保补贴,这家新三板公司的“骗术”被拆穿

虚报890万的社保补贴,把补贴算到公司净利润上,假装自己净利润增长了832.24万元,这样“有创意”的骗术,却被揭穿了。
2016-12-09 14:52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宋建强   
   

  在ST源渤(430734.OC)2016年半年报中,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0.75万元,净利润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32.24万元。公司解释净利润整体上升原因为,报告期内获得大连市高新园区下发的社保补贴收益890万元。

  但这890万补贴事实上是并不存在的。读懂君看到,12月6日,ST源渤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虚报社保补贴收益与信息披露不实,被大连监管局行政监管。

  那么,这890万补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ST源渤又为何要虚增利润?

         1  连亏5年,因期末净资产为负被ST

  大连监管局调查后发现,890万补贴是这样来的,“该笔资金系根据与关联方华厦外包服务(大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关于政府补贴代理事宜的备忘》从华厦外包转入,其中291万元为2013年社保补贴,其余部分并未收到社保补贴,而且这291万元与公司2013年保险金列支金额明显不符;其余部分华厦外包并未实际收到政府补贴款项,实为双方的往来款项”。

  半年报显示,ST源渤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45.37万元。假如扣除这890万元的“社保补贴”,公司仍处在亏损中。ST源渤从2011年开始就一直亏损,已经连亏了5年。这一次,好不容易能“盈利”了,结果还被发现造假。

  其实,ST源渤活的很不幸福。

  读懂君从公开资料看到,ST源渤是一家专业的软件技术服务外包供应商,因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在2016年4月被戴上ST的帽子。

  这两年,公司的业绩也一直在下滑。2015年,公司营收由2014年的2347.61万元下降至1274.72万元,同比下降45.7%。与此同时,亏损也进一步扩大为516.64万元。

  公司对业绩下滑的解释是,一是管理层对市场定位不准确,软件行业由对日Cobol开始向Java方向转变,致使刚将业务转向Cobol方向的公司在应对上有所不及时(Cobol和Java是一种程序设计软件)。二是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的业务安卓移动端开发也由于市场竞争加剧,相关人才较多,导致业务收入下滑。

  令人唏嘘的是,从 2016年初开始,公司技术人员大批离职,导致前期与客户签订的部分技术开发与劳务外包合同无法正常履行,只好寻求外包。和华厦外包的往来款项,估计就是来源于这个时候。

          2  今年被收购,公司会幸福地活下去吗?

  活的很艰辛的ST源渤决定放手了。

  今年6月初,自然人刘美凤出资333,334.00 元,收购源渤科技333,334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6.67%。这样算下来,ST源渤是被1元/股收购的。

  根据表决权委托书,ST源渤的股东常宇、常薇已经将3,000,000股股票的表决权授权给刘美凤行使,使得刘美凤持有公司 66.67%的股份表决权,实现了对公众公司的实际控制。

  到ST源渤公布半年报时,刘美凤已收购完毕,持有公司 66.67%股份,成为源渤科技的控股股东。

  变更股东后,公司由之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技术服务、经济信息咨询服务变更为软件技术服务外包与动漫游戏运营。

  在新东家的带领下,ST源渤会幸福地活下去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