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PE进入下半场:并购兴起套利无门,市场对GP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

PE有三个角度挣钱,一个是企业自己的业绩增长,第二个是资本市场套利,第三个就是杠杆。过去第一阶段,如果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如果这个企业每年40%的增长,你实际上根本不需要做一些什么事情。
2016-12-08 22:40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会上,高瓴资本合伙人洪婧、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执行合伙人陈文正、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KKR全球合伙人刘海峰、联新资本创始合伙人曲列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王含冰、招银国际首席国际官王红波、天星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王骏就“PE的中国投资机会”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中国PE进入下半场:并购兴起套利无门,市场对GP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洪婧:首先感谢清科举办这样的活动。之前聊得比较多的是VC投资人,今天在台上很多朋友都属于PE这个行业,所以想跟大家探讨一下PE行业中国的投资机会。

  过去这两年,PE行业还是挺热闹的,去年的互联网+,虽然看上去很多是VC的事,但是其实很多PE中后期的投资人,到后来可能也经不住诱惑。另外,今年年初的时候,又有一大波的中概股回归,这让传统PE投资人们觉得有很多的挑战。而最近,我们也看到一波出海跨境投资,中国投资人带着中国的钱去买全球的资产,好像要把全世界要买下来的样子。

  在这么纷纭复杂、各种诱惑的PE行业里面,大家的投资策略会是怎么样?什么是自己基金的定海神针?目前高瓴资本投了很多晚期的大项目,我们要做长期结构性的价值投资者,不仅看需求方的快速增长,更看供给方有哪些结构性的东西。各个基金都有自己LP结构,还有对未来发展机会的思考。

  PE潮和资本套利密切相关 是一种越来越难的挣钱

  刘东:大家看到一波一波的PE潮,发现这些PE潮都和资本套利密切相关,这是一种挣钱的方式,但是我觉得以后这个途径的挣钱方式,会越来越难,挑战会越来越大。

  未来真正要为投资者取得好的回报,最好的途径是能够很有效地帮助我们被投企业增加它的价值,做好增值服务,把被投企业做大做强,这个是最稳健的回报方法。

  平安资本关注两个行业,一个是消费升级,另一个是医疗健康。平安集团在某些方面有特别的资源,可以为这些行业里面企业提供多层次的增值。举一个例子,在消费行业,平安有1.2亿多的金融客户,包括银行客户、保险客户、还有投资客户。这些客户是中国消费企业里面最好的客户,平安可以把这些客户介绍给所投的企业,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现在平安员工将近140万,意味着每一千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是平安的员工。100万是我们的销售大军,而且这些销售大军有很好的客户群,可以通过这些销售人员介绍我们所投的一些消费行业企业的产品,这个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

  再看医疗,平安提供健康险,也在将近200多个城市提供市政府管理医保。这些商业险和医保可以帮助医疗医药的企业提供很大的支持,这个是我们投资的角度。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84064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