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之道:外延并购是必经之路,四季分明资本一定要有寒冬

四季分明一定有春夏秋冬,会出现冬天的原因很简单,是因为过了夏天,过了秋天,现在国内很多领域,一旦热起来就太热了,太多钱了,太多公司,全都扎进去了,估值很贵,项目的变化度很大。十年前市场的VC只有十来家,十家聊完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2016-12-08 17:00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在影响力对话环节,汉鼎宇佑总裁陈开伟,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先生,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新宇先生,三夫户外创始人董事长张恒先生就“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之道专场”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嘉宾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婷主持。

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之道:外延并购是必经之路,四季分明资本一定要有寒冬

  主持人吴婷坐在这里要跟大家开诚布公聊一聊,也是第一个专门由上市公司来聊这个话题的专场,首先请各位自我介绍一下,以及2016年即将要过去这一年,各位做了哪些投资?

  陈开伟:非常感谢清科提供这么一个机会,我是汉鼎宇佑的总裁陈开伟,汉鼎宇佑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汉鼎宇佑2002年成立,到上市这一段时间,其实一直跟随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前一个阶段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经济红利,是城市化,所以以智慧城市作为起家的业务,走向了资本市场。现在或者未来的最大的机会是消费升级,中国老百姓在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所以原来做B端的生意,转向服务中国的老百姓,尤其是布局快乐产业。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的战略方向就是围绕着快乐经济产业,围绕着泛娱乐产业,不断的进行一些布局,包括并购、投资。

  今年新的一个口号,叫汉鼎宇佑,快乐左右。对于快乐产业的布局我们是全方位的,生态化的布局,做为上市公司,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的把整个产业链体系化搭建好,所以也充分利用了资本市场的工2015、2016年,通过两条腿走路,一个是战略并购,另外一个是战略投资,在整个产业链进行相关的布局。

  在战略并购这一块,刚刚在11月份,我们停牌复牌,收购了网络游戏。比较成熟的泛娱乐领域的公司,也刚刚收购了一家,现在还在证监会阶段。这个投资阶段相对来说是一些早期的,投资了日本现阶段最著名的动漫企业、中国拥有十亿台移动端大数据推送公司(激光推送),内容板块也入股了老牌公司(海瑞影视),我们的布局都是在这个链条上而展开的。

  主人吴婷汉鼎宇佑是做智慧城市,同时还有创新金融、泛娱乐的布局,2016年有了更多泛娱乐产业的布局,并且有了一个跨境的投资。

  陈开伟:在2016年上市了之后,我们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原来的业务模式更多是一种订单驱动型的模式,我们给很多的地方尤其是政府和国企,做了大量项目。但是我们考虑到整个的业务模式,它的订单的周期性、波动性,我们一直在尝试改变,我们转向一个现金流型的业务,就是往运营类,往消费类的这个方向一直在尝试转型。

  主人吴婷在我看来也是具有爆发力的项目上。联络互动的何总,你是一个非常杰出的80后的创业者,公司早早就上市了,现在2016年过下来,感觉怎么样?

  何志涛:首先感谢各位,联络互动的前身叫做数字天娱,我们对于创投的圈子并不陌生,数字天娱是08年红杉资本投了我们A轮,09年光速中国投了B轮,2011年美国中概股危机,我们在美国做完路演以后,发现价格很糟糕,所以2011年从美国赶回国内,变成了第一家拆VIE的公司,当时有四家PE帮我们拆VIE,从美股拆回来A股。刚好赶了证监会暂停IPO,2013年借壳上市,才登陆A股。我们对整个创投和股权投资比较熟悉的一个团队。

  2016年我们公司没有做什么投资,主要在做并购,2015年我们做了一些较多的投资。原因是2015年1-5月份股市往上走,5月份股灾,坦白来说2015年并不是一个好的并购年限,但是2015年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投资的年限,发生了股灾之后,市场上很多项目价格变得更便宜,项目更靠谱。2016年走回价值回归的路线,2016年适合做产业并购的阶段。

  联络互动上市了以后,我们不仅仅做原有的主业的应用分发和运营,还涉及到智能硬件、AR和VR、无人机这几个领域。2015年的投资和2016年的并购基本上围绕上市公司的主业,只干这一件事情。2015年15.5亿美元的估值投了美国的雷蛇,投了趣分期的消费金融的公司,还投了美国视网膜成像技术最好的VR公司。大部分是在海外,只有一个项目在国内,2016年是比较适合做产业并购,但是我们在VR和AR,还有智能硬件领域,已经做了包括硬件、操作系统、制造等领域,我们缺乏的是销售渠道,2016年我们做了产业并购,买了美国第二大电商,中国叫新蛋,17.5%的股权。

  联络互动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者投资并购,基本上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关系。

  主持人吴婷:在2015年做投资,2016年做并购,你总是踩在准备的时间点上,做了最合适的事情。

  何志涛:希望是最准确的。

  支持人吴婷:拓维的李总,做0-18岁在线教育的工作,详细介绍一下在2016年的动作。

  李新宇:拓维信息做了20年,我们这一家企业也伴随着中国IT企业的发展,做了很多转型,我们是08年上市的,应该来讲大概是10年开始就寻求企业产业转型,也就是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我们转了很多的方向,最后聚焦到游戏和教育。

  这里面我们又聚焦到教育,今年我们教育的收入和利润的贡献已经超过了70%,但是为什么我们最终聚焦教育呢?我们也看到游戏的产业,从端游、页游加手游,整个市场的盘子大概一千亿,比如腾讯这样伟大的企业。教育行业是一个超过万亿的市场,而且没有形成格局,非常分散,所以我们觉得这里面有更多机会。

  拓维在教育也做了将近小十年,我们在全国中小学有将近1500名的服务团队,2万多所学校,我们依托我们这样一个渠道,来构建0-18岁的教育学习的淘宝,来构建用户的平台。所以围绕着这个战略,组织能力的构建,这两年是在并购方面,15年底和16年初,一个是在中小学这一块,我们并购了一家在细分领域,在全国做到第一的(深圳海育)公司,他在这个行业做了18年,在这个细分领域做到了绝对的垄断和领先,也是中国中小学最大的大数据。

  还有做0-6岁幼儿园多媒体的课程(山东长城)公司,做了15年的公司,为一万多家幼儿园员提供了多媒体课程。我们并购了这两家企业,希望依托我们的渠道、内容、用户和数据,把校内和校外打通,把线上和线下打通,来构建0-18岁的一个用户的平台,所以我们这些并购也是围绕着战略来做的。这个是在后期的并购。

  在线教育等方向,也有一些早期的投资基金,针对一些细分的领域和赛道,做早期的布局。

  支持人吴婷:今天台上笑的最开心的就是张总,三夫户外最近很不错。

  张恒:三夫户外就是一个玩的企业,带大家去玩,到大自然去跑步,登山、滑雪,冲浪,玩得越开心越好。投资其实是很动脑子,有时候大量的数据分析,做决定等等,在这么沉重工作之后怎么办,到户外去放松一下,现在可以去滑雪。

  主持人吴婷:在2016年你们有什么动作?

  张恒:我们刚刚成立了一个小规模的体育户外的投资基金,刚投了一家企业,是在中国做定向方面的国际赛事,亚洲赛事,90%都是这家公司做的。户外产业其实很大,上游的产品、渠道、活动赛事、教育,我们在国内做很多综合户外运动营地,和青少年户外体验教育。我们是在大自然中学习,你们是在教室里学习。

  主持人吴婷:第一个问题大家管中窥豹一下,2016年我们做了哪些投资布局,我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样的,每个人或多或少我们都是围绕主营业务去做投资并购的。我们这么多天论坛下来,为什么上市公司董事长就傲骄看前方,不看我?跟投资人相比你们心里有什么样的优越感,有什么样的失落感?

  陈开伟:我们作为公众公司而言,关注我们的投资者会非常多,同时我们也会面临着监管机构的关注,所以我们不会去轻易做一件事情,但是做了一件事情,所权衡考虑的问题,也会非常多,我们的责任就更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84064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