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位创投老司机共话消费升级:新群体、新行为、新领域才有机会

2016年12月6日-8日,在“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磐霖资本创始人、董事长李宇辉等9位就“消费升级,风口下的价值发掘”的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2016-12-07 17:49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

  在“圆桌讨论四”环节,磐霖资本创始人、董事长李宇辉,天图投资CEO、创始合伙人冯卫东,谷银基金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洪少华,饭爷创始人兼CEO林依轮,盈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子迪,创东方投资合伙人王瀚轮,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人王浩万融资本创始人熊俊,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9位就“消费升级,风口下的价值发掘”的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9位创投老司机共话消费升级:新群体、新行为、新领域才有机会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李宇辉非常高兴今天下午由磐霖资本专场赞助这样一个圆桌讨论。

  今天的话题叫做消费升级。磐霖资本认为,消费升级之于不断崛起的中产阶级而言,是精神需求和服务需求的消费升级;而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消费升级则是品质、品类和体验的不断上升和满足。基于这样的认识,磐霖资本从成立之初就把新的消费模式作为投资重点,我们先后在户外运动产品、驾校培训、手游和影视版权等方面,投资了探路者、东方时尚、盛世骄阳、骏梦游戏等消费类的公司,并成功上市。同样基于消费升级的投资主题我们对医疗领域进行了布局,在人用疫苗、体外诊断、基因检测方面先后投资了康泰生物、凯普生物、瑞博生物、智康博药、赛安生物等医疗类公司。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具体消费场景、不断提升消费者体验的主题,进行了互联网的投资,比如刚刚被美团点评收购的屏芯科技,以及切入大众体育风口的成浪体育等。总体而言,磐霖资本在过往六年先后投资了30家左右消费类的企业,目前项目成功率超过了90%,先期进入退出周期的两期基金内部收益率IRR超过了50%,消费升级的投资主题功不可没。

  非常容幸担任本场的主持人,这一次本场讨论的主题是消费升级,首先请各位用四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自己及所在的机构,以及对消费升级的具体看法,包括一些具体的投资方向。

  冯卫东我是天图投资合伙人冯卫东,天图投资是一直专注于消费领域的投资。周黑鸭在香港上市,是我们退出的。为什么中国好像消费升级特别突出,美国和欧洲为什么没有这么重点讲,一个重要的原因消费变现太快了,真正的消费升级是中产阶级二代的崛起,中产一代还有饥饿的记忆,中产阶级二代是没有饥饿的,消费是安全,敢于尝新的。前一代创业者都没有这些变化,新的消费升级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比如说饭爷。

  洪少华:我是谷银基金的洪少华,我们主要以高科技和科技型创新方向为主,我也曾个人投过消费升级的项目,但更多的是在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金融等方面。

  谷银非常看好消费升级的趋势,首先消费升级对于中国未来的转型是必然。这种必然来自于经济的增长,经济的增长体现为人均GDP在2015年已经达到了8千美元。世行做了一个报告,人均GDP达到4千美元以上的消费升级的趋势是非常确切的。从生存到发展、到享受,现在基本上到了享受型的阶段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往这个方向走。

  林依轮:我是林依轮,我是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现在是一个创业者,品牌叫做饭爷,是一个调味酱料的升级。这个市场是4千亿,很多人说4千亿跟你有什么关系,做好产品才跟你有关系。你做的那个行业需不需要升级,这是我们做产品需要考虑的事情。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其实很多的行业都有了消费升级的更新,但是调味酱料因为品牌混杂,地方品牌很多,品牌力很弱,工厂有待升级,产品有待升级,所以我也看准了这个时机,做出了自己第一个调味品就是辣椒酱。

  刘子迪:我是盈港资本的,我们一直关注大消费,以及跟消费互联网关联的公司,我们投资了贝贝网,众安保险等,都是一个大消费的概念。

  我个人对消费升级有以下几点理解,第一,我认为消费升级是消费者愿意花费更多的金钱,更多的时间去享受更好的品牌、品质和体验。

  再就是消费升级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促进企业进行更好的创新,这个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科技本质的创新,同时也要求企业更好的去控制自己的成本,这也是提高企业的效率和增厚利润的一个途径。

  最后,从中国消费升级第一天开始,就应该开始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

  王瀚轮我来自于创东方,我们机构从07年创办到现在,累计投了150多个企业,有30、40%在国内资本市场退出了。

  从我们投资讲,20%~30%在大消费领域。当下85后、90后成为了消费主力,主力人群的消费方式发生了变化,需求侧发生了变化,供应侧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从我们自身感觉上来讲,整个消费板块随着人均GDP和IT技术的提高,供给和需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下的创业者,尤其在消费行业的创业者,如果想赶上这波风口,还是要坚持做好产品,这是唯一不变的一个法则。

  王浩我是景林投资的王浩,大消费一直是景林投资重点投资的领域。消费是未来10、20年是一个大的方向。

  大消费怎么投?第一要投新群体,70后和60后这一代人已经财富自由了但是消费行为和消费理念是完全不一致的,你必须要投年轻人,投年轻人所喜欢的。年轻人喜欢体育,我们四年前投了虎扑;年轻人喜欢去玩游戏,我们投了B站。

  第二个思路是投新行为。你不能接受的东西,85、90后他们能接受。

  第三,我们叫新理念。85后、90后相对富裕,物质生活相对丰厚。他们跟我们是有代沟的,他们的理念,他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怎么办?我觉得很简单,新的消费理念我举两个例子,像APP,我父亲好像要出去,我说你用的滴滴,教了5、6次,我父亲放弃了。出来了一个共享单车,我跟我的女儿一说,才10岁,马上在APP上使用,不到10分钟,马上就会用了。

  所以这三个方面是我对消费升级的理解。

  熊俊:我觉得消费升级,第一点是未来十年最大的趋势性的机会,我们的理念是趋势投资。我做了一个五年和十年的趋势机会,未来的趋势会在产业升级,因为中国要三去一补。消费升级是未来十年的机会,IMF的最新统计数据,我们有6亿新中产阶级人口,是美国人口的两倍,所以整个消费规模绝对比现在说的几千亿要大得多。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全面的增长到重点以房地产的增长结束以后,后面的增长机会靠消费拉动。

  第二点从国家的宏观方面和人口结构上来讲,90后和00后的崛起,实际上整个消费行为和消费理念,消费意识都在发生变化,所以这个背景下面,给消费升级带来很多的基础。

  消费升级应该在各个方面有机会,万融资本分了四个方面,消费升级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文化体育和旅游,我以前在万达负责投资业务,延续我过去投资的经验跟理念,我认为文化体育和旅游是个未来非常大的机会。还有影视,我在这个行业投得比较多,包括现在投的微票和微影时代,还有A轮投的乐视体育。第二个大的机会是在金融服务,金融服务业会有一个大的市场机会。

  有一个数据还特别有意思,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大约150万亿元,存贷差一般是2个点,随着利率市场化,利差会缩小到1个点,减少1个点的利差就会有1.5万亿的利润流出来,这其中预计20%会流向金融服务业,也就是每年新增3千亿左右的利润会流向金融服务业。

  徐诗:山行资本是2015年由赶集CEO杨总和我本人创立的。说到消费升级,这个概念是OK的,是不是有投资风口和机会?有一点伪概念。我们也在研究95后,他们的知识体系是更完整的,我们在全球化时代里长大,他们的信息是对称的,他们对服务的要求是更高的。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无论是体育,文娱,包括生活里面高频消费品,品质不好的标品就应该被时代淘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74063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