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不为人知的秘密:王刚自爆投ofo怕被滴滴打脸,龚虹嘉怪朱啸虎把小公司都“逼死了”

当所有的小生意都在互联网平台上、都在朱啸虎和王刚这一套凶猛打法下全部变成大生意,大量不具备把公司做到大规模,但是本来一年挣几百万也可以活得很滋润的创业团队和项目,可能结果就会非常的悲惨。这也是资本寒冬的映射,成了强者通吃、赢家独占的格局。
2016-12-07 15:23 · 投资界     
   

  早期投资由扶持小生意到打成大生意,投资也要站队

  杨向阳:我想请教一下虹嘉,刚刚王刚说滴滴和单车的事,既然滴滴只是为了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事,为什么一定要选择站队?最后一公里不光单车A,还有单车B,还有单车C,都可以提供服务,为什么要压到A上?这样B和C怎么想呢?

  朱啸虎:这个是侧翼防护。王刚一直讲我们帮他做侧翼防护,肯定要对它有一定控制力的,最好是友军,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最好挑一个赢面比较大的选手;第三个是文化气场比较契合,ofo整个公司文化和滴滴文化比较契合。

  杨向阳:我想听听独立第三方的意见。

  龚虹嘉:这个问题确实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商业伦理问题。为什么我一开始说向朱啸虎致敬?因为他改变了我的价值观。原来做早期投资总认为一盘生意,如果能够做到造福周边,或者能够造福它这个方向的用户,创业团队能够从这个创业行为中获得生存的能力和做人的尊严,我们就认为这也许就是一个不错的创业项目。

  今天王刚、朱啸虎把我们原来理解的小生意用猛虎下山砸大钱的方法变成巨大的生意,就意味着其他本来能力和才华能够和小生意相匹配的创业团队,变成了不合格的团队。就像5年前、10年前看马云做的事情说马云真坏,他把本来开一个小卖部、开一个小吃店可以养活一家人甚至可以养活几代人的生存商业基础摧毁了,然后让具备另外一类商业才华的人把一个小生意串在一个大平台上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生意。

  当所有的小生意都在互联网平台上,都在朱啸虎和王刚这一套凶猛打法下,全部变成大生意,社会上大量的不具备把公司做到大规模,但是本来一年挣几百万也可以活得很滋润的创业团队和项目,可能结果就会非常的悲惨。这可能也是这段时间大家老说的资本寒冬的一种映射,成了一种强者通吃、赢家独占的格局。当然一将功成万骨枯,这就是大家看到的寒冬。不过对朱啸虎和王刚哪有寒冬?天天是夏天

  杨向阳:虹嘉讲得比较大,中间我觉得听懂了,后来我觉得没听懂,讲到最后我开始怀疑人生了,最后还是没听懂。没关系,本来我跟虹嘉认识差得有那么一点点,现在我觉得我跟虹嘉差别更大。任何一个不耍流氓的问题都要给当事人一个回答的机会,王刚你也把我刚刚那个问题也讲讲,刚刚啸虎讲了他的一些观点,我想听听你的观点。

  王刚:完全同意朱啸虎的观点,引用龚虹嘉的一句名言,天底下没有小生意,只有小人物,这是我今天跟他对话中学到的一句话。辣椒酱是不是小生意?老干妈做得挺好的。在中国没有小生意,任何一个小商店如果在全国开一万家连锁,也是大生意。商业上没有小生意,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有一定的经营水平把它们做一个巨大的市场,不要小瞧ofo,这个公司猛起来也会很吓人。

  杨向阳:明白,其实刚刚这个问题跟生意大小没有关系的。你可以从投资角度来讲这个。

  王刚:这个世界是需要站队的,我原来以为我可以不站队,后来发现你只是偶尔没站队,最终还是要站队的。大国之间在博弈,也是有两个主导者,我相信公司之间,BAT之间也需要站队,出行领域也要站队,我的观点就是这样。

  杨向阳:王刚的观点很鲜明,我们选择了站队。

  龚虹嘉:王刚你的商业领悟力比我们高很多,你才干了这么短时间就提出了站队论,我们天使投资搞了几十年想一想还不知道属于哪一队,我一看后面就我属于个体户,著名天使投资人。

  王刚:人生就两个选择,要么让别人站你的队,要么站别人的队。

  龚虹嘉:啸虎把你的队给我站站。

  王刚:你是被站队的那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74063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