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资本石建明:人民币基金将迎来划时代的机遇 也许是中国投资人一生最大的机会

今天中国的经济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情况,经济增速放缓,很多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大量的资金要从传统产业里配置去新兴产业,而这个市场上其实缺乏有经验的资金配置者,就是所谓的GP们。
2016-12-07 10:44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晨兴资本董事总经理石建明发表了“人民币基金的现状及趋势性展望”的主题演讲,表示人民币基金将迎来划时代的机遇。

晨兴资本石建明:人民币基金将迎来划时代的机遇 也许是中国投资人一生最大的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石建明:今天我有点紧张,尤其想到后面是某著名歌手,压力就更加大了。晨兴资本的背景是晨兴集团家族办公室,这由陈乐宗先生于1986年创办。1992年,晨兴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办公室,那个时候在中国没有太多的VC项目可以投资。1999年,我和我的合伙人刘芹刚刚中欧毕业,当时找不到工作,偶尔机会识了陈乐宗先生,加入了上海办公室,开始在互联网的萌芽里寻找投资机会。

  2008年,在陈先生的支持下,我和刘芹将晨兴在TMT的投资独立出来,建立了晨兴资本。目前晨兴有四位合伙人,应该说发展得非常不错。可以说,我们在中国没有错过一个大的潮流,投资了很多非常成功的公司,比如说小米,快手,秒拍等。在过去15-20年的时间,我们专注于早期投资,在一些明星公司里基本是第一个投资人,而且是最主要的股东。

  从1999年开始,我们一直都是投资美元基金,从来没有管理过人民币资产,直到去年年底才开始募集人民币基金。目前,晨兴已经做了一个5亿人民币基金,首次封闭。今年年底,我们会把第一期人民币基金做最终的封闭,规模应该是10亿人民币。

  我虽然不是中国VC行业第一代投资者,但是过去18年,也看到这个行业起起伏伏,很高兴在这里能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行业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一些展望。

  首先,人民币基金对我们在座的各位来说,是一个划时代意义的机会,也许是我们人生里最大的一次机会。从1999年到2015年,我们都只管理美元基金,美元基金虽然回报不错,也有长足的发展,但是在我们的经济里面,其实是一个非常边缘化的投资。我记得很多年以前,大家还不知道什么是VC,什么是PE,当时我一个同事找女朋友,根本说不清楚自己做什么工作,因为没有人知道这个行业,被大家当作骗子,去见未来的丈人和丈母娘的时候,只能说在银行里做大堂经理,当年VC的地位还不如一个银行大堂经理。谁能想到短短十多年,这个行业如同明星一般。

  过去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所以对资本的需求很大,资本也非常容易找到不错回报的资。而今天中国的经济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情况,经济增速放缓,很多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大量的资金要从传统产业里配置去新兴产业,而这个市场上其实缺乏有经验的资金配置者,就是所谓的GP们。

  另外一方面,政府也是为了促进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税收,也鼓励把资金配置到新的产业里去,所以市场化募资逐渐放开了。

  今天的VC和PE管理者,将要逐渐从非主流走向主流,所以在座的各位同行们,我觉得我们的好时光到来了。

  在中国市场上,同时能够管理好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其实非常重要,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将会长期的共存。其实美元基金跟人民币基金对风险的偏好是不同的,美元基金对平台型的公司可以忍受比较长期的亏损,所以很多的公司融了美元以后,拆除VIE回到国内市场,募集人民币的投资。另外,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开始出现,这使得传统的VC在新行业面前有很多新挑战出现的。

  我有一个观察,GP对人才的争夺,变得越来越激烈,这个可能对在座的各位也是好消息。因为有太多的资金进入到这个行业,越来越多的新的GP设立起来,所以对人才的争夺是非常非常激烈。当然产生的效果,就是人才的工资跟收入水准被大幅度提高。

  VC和PE其实是一个非常依赖于认知水准的行业,也非常依赖于投资经验,所以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对我们这些已经有15、20年历史的GP,挑战非常非常大。不管你是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在这么多新的细分领域里,要想建立起自己的认知水准非常难,尤其是当你的核心投资人员年龄到了一定阶段以后,对新行业的认知就非常非常困难。

  另外一方面,要保持稳定的团队也变得非常有挑战性。如果去看美国市场,我们会看到有不少曾经如日中天的VC,因为不能维持认知的领先,或者是有了错误的认知,而变得业绩非常差,造成了团队分裂,甚至出走的情况。

  在国外,可能绝大多数的GP在募第一期基金以后就消失了,原因是他们无法提供足够好的回报,或者是无法维持一个很好的团队。

  当然,在人民币基金市场上,我们算是一个新来者,也挖掘了人民币市场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在我们募资和运营过程中,也碰到了很多很奇葩的事情,例如就在我们要开始募资的时候,突然有一些地方的政府不允许注册投资性合伙企业,注册变得很困难。基金协会的备案方法也在不停地完善中,比如国有资产比例的问题,还有工商税务不配套的问题。不过,如果把人民币基金放到15、20年这样的周期来看,我觉得这些都不会是问题。作为一个美元的GP,我非常看好人民币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74063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