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创投宋春雨:金融科技将成为助力保险业发展的“新引擎”

金融科技也是联想创投集团一个重要的投资主体,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们在四个有可能会在未来影响保险业科技进步和发展提高的方面进行布局:一是汽车的科技化和无人驾驶技术,二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是区块链,四是物联网。
2016-11-29 12:20 · 投资界综合     
   

  11月29日,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主论坛之一——2016年“21世纪保险年会”同期举行。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投资业务总经理宋春雨,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敬惠、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媛媛等,共同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本次论坛以探寻保险业创新发展“新引擎”为主题。宋春雨分享了联想创投在Fin Tech(金融科技)(包括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的投资实践案例,阐释金融科技如何成为助力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新引擎”。

联想创投宋春雨:金融科技将成为助力保险业发展的“新引擎”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投资业务总经理宋春雨

  以下为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投资业务总经理宋春雨的演讲实录:

  感谢21世纪经济报道的邀请,让我们有机会和众位保险业的掌门人和朋友们一起交流,我们的视角是从IT产业的视角,结合联想集团在金融科技产业投资的实践,来跟大家分享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保险业发展的新引擎。

      关于联想创投

\

  大家知道联想集团是中国在IT和科技产业的领军企业。目前联想有四大业务板块,首先是PC,第二是服务器,第三是智能手机,联想创投集团是联想的第四个业务板块,定位是联想集团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我们团队百分之百是科技加金融的从业背景。联想控股作为中国*的金融控股集团之一,管理了超过3060亿人民币的资产。联想集团作为全球500强企业,全球销售额超过500亿美金,已经在TMT领域运行33年,在160多个国家开展相应的业务。联想创投依托联想集团、联想控股综合平台,拥有十分雄厚的资源。中科院也是我们*的股东。我们在行业领域,个人计算市场、服务器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列,分别排全球*、三、四。主要股东来自金融和投资界,*的泛太平洋投资,包括杨志远董事,还有索尼的董事长出井伸之,还有香港证监会的非执行董事都是我们的顾问。    

  联想创投集团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我们为未来的科技来进行投资,为联想集团未来整个战略布局进行有力的互补。我们整个团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成功的投资经验,也是给联想集团在科技和核心技术领域助力成长的引擎。我们整体上对于未来科技的投资会提供相应的营收成长,运营效率的提升和财务杠杆,三大杠杆加速我们企业快速的发展。    

  金融科技:驱动保险业的发展与革新

  金融科技也是联想创投集团一个重要的投资主体,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们在四个有可能会在未来影响保险业科技进步和发展提高的方面进行布局:一是汽车的科技化和无人驾驶技术,二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是区块链,四是物联网。    

\

  我先说*个板块,汽车的科技化。车险也是财产险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面向未来的十年,对于汽车工业里有三大重点的变化,*就是电动化,第二是汽车的共享,第三是无人驾驶。可以说,其实从传统的机械驱动向电动化转变给车险带来很多变化,具体讲电动驱动会将整车维护的成本巨大的降低,这是电动化驱动的事。另外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引申,会交通事故的几率非常大的降低。同时,随着整车拥有的成本,包括无人驾驶技术的变革,会让汽车共享模式快速的发展,并不是到未来人人必须一定要拥有一辆车在大城市,很好,很方便的像滴滴和我们被投企业神州租车的模式,可能会给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带来新的契机。保险模式在出行服务领域和车险方面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

          第二保险金融科技,尤其大数据,刚才和李媛媛沟通,保险业是所有金融行业里对大数据的依靠,大数据贡献最深的行业,保险业三大行业之一预测和大数据,强烈依靠在对于大数据的应用和分享和计算上。传统的金融产品设计,实际上是垂直的模型。我们看很多产险的设计,你只能拿到人,或者财产的,或者环境的一部分数据。但是在现在科技的环境和互联网的环境下,会构建一个非常多元化、多维度的对于人、环境和财产模型的刻划。包括用户的基本信息、健康的数据,包括人所拥有的财产信息、车辆的数据,包括你所居住环境天气的信息、行业的数据,包括你自己生物的特征,包括你的人脸,你的基因,这些方面种种都会形成多元数据的维度,来被保险公司所获取。这些综合的数据平台,经过数据的汇聚、清洗、碰撞、分析、聚合,包括对于多种产品设计的画像,个人的画像和产业的画像之后产生新的险种,商业模式定价模型,也包括高效和专业的服务贡献。    

\

  我这里举个例子,比如说在2010年,Google利用分析大数据的引擎,通过监测美国各个州的用户对于一些关键词,比如打喷嚏、感冒、查流感这些词的输入,结合后面的人工智能算法,一共构建了4.5亿个流感的分析模型,最后成功预测了美国30个州流感的风险指数和趋势变化,最后证明这个数据和官方流感到来以后数据的吻合度高达97%以上,而且这个时间是大大提前,官方的预测。针对这些预测,给保险业在产品设计领域带来了很大的先机。     另一个例子在车险方面,大家知道,现在车险的模型基本上只靠你的个人上一年和上两年的一些出险率,但是这个刻画实际并没有完整的刻画出人、驾驶员对车险的风险。所以过去传统的方式是前定价的模型,未来的保险由于大数据的获取和综合模型的构建,可以变成后向的定价模型,结合这个人交通违规的次数,每年开车的行驶历程,车在全球范围内,各个城市范围内是走高速还是走山路,驾驶习惯分析包括车经常出现的地理位置,比如经常去郊区和经常去城市,这个人的风险刻画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是乘用车领域,商用车同样也是,通过高速路数据的统计,关卡数据搜集可以把大货车风险进一步的提升。可以创造出动态后定价模型。    

  第二个例子我想说平台化,大家知道保险本身是非常专业的领域,主要对于资源掌控,通过B2C的方式进行销售,实际利用大数据,保险业可能会向平台化发展,也会变成互助式的,由公司式变成互动式,相同具有一类客户、一类财产或者一类环境可以构建出创新的商业险的品种来,会给保业带来很多的多元化的方式。我刚才举例子说人工智能的应用,无人驾驶技术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联想投资高科技领域,这个领域投了激光雷达,双目的计算机视觉,整机也投新能源汽车,中国的特斯拉。我们预测未来五年,无人驾驶会在美国,中国很多商用车、乘用车领域广泛的应用起来,到时候车险和个人的安全险一些模式会随着无人驾驶的领域,使保险变的更加的盈利和健康起来。    

\

  第三个技术就是区块链。很多金融业的从业人员大家都之知道,区块链技术是一个革命性对于金融业领域的变革性的技术。变革性在哪呢?不单单只是对于IT基础架构上的变革,更是影响到我们在金融业、保险业很多整个的交易模型,整个运算模型和业务模型和业务逻辑上的重新再造。我这个角度区块链技术是非常核心的,区块链技术我们认为对于保险业价值主要有三点,*个是分布式账本,第三是智能合约,第三是单一账本。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把受保险标的的数据,相关个人的属性,历史的交易,历史保险的情况和整个保险期间内和保险相关的事业,如实通过分布式的账本记录下来,可以有效的避免传统纸质,或者是技术性数据库对于张本所有的消除,过失识别的欺诈,可以独立的验证客户保单理赔的真实性,有效实现欺诈识别,风险防范和金融监管。    

  第二个特性智能合约角度会催生出一些新的场景式的,特别是互联网之下这个场景,能够让保险高效专业化的来进行交付。举一个例子是说,智能合约就是通过程序,在符合标准的核保信息之后自动进行履约和执行,不受人为的干预。很多险,航空延误险,互联网产品下,航班延误30分钟还是1个小时是非常客观可以进行标识的,一旦达到出保条件,智能合约会自动出保,不需要任何人为的干预,会极大提高保险执行效力和被投保人整个用户体验。     第三个变革我们叫做单一账本。目前对于用户的信息每个保险公司都是独立进行拥有的,大家横向打通的。但是未来我们说一个保险的趋势是平台化,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很好的来构建用户的统一ID,统一帐户管理。对于平台性的保险公司之间的用户是可以通过构建新的商业模式进行合理流动,这一点对于在于互联网金融已经开始实施了,包括互联网金融的交易所模式,本质上对于每一个互联网银行最终用户,二次的进行金融服务的处理。这三点是我们对区块链技术影响,保险业的分析和判断。    

  我们今年投资非常有金融背景的区块链公司,区块链非常热,但是由技术到应用还有很大问题。这个公司是世界上*一个可以针对金融与保险业现实的区块链云平台,超大规模,超高吞吐量,超低延时支持1万个网点进行交易,99%的交易延时不会超过200毫秒,吞吐量不低于每秒处理5万笔交易。我们认为像这样的区块链的公司,产业链科技的公司,这是一家美国在硅谷的公司,会成为和我们很多的金融机构,包括保险业来一起构建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平台。    

\

  第四个例子分享物联网,金融垂直行业应用结合互联网投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我这里想讲的农业险,农业险有自己典型的特点,虽然国家是政策支持,鼓励,但是农业险本质的特点,包括空间性的分散,受季节影响很强,核保很难,因为很多都是在很边远的山区,实际上工作强度非常得大,但是物联网的技术和大数据引入之后,就把这些传统意义上的难题一一化解。比如说我们正在讨论这家公司,首先它掌握中国目前30多个省的,一直精确到县的气候资源的数据,可以非常精准的预测病虫害,包括病虫整个的轨迹。另一个构建了一个可信农业和标准农业的物联网,包括终端传感器,可以监控农民施了多少化肥,土壤的湿度,是不是按照可信农业和生态农业方式进行作业,同时对于一些重点的标准化对接第三方农业服务机构进行专业的对接,包括疫苗的监控,种植的指导,也帮助植被的保护都有增值的服务过来。目前在内蒙古的一个县种土豆,包括贵州一个县种火龙果,这些县全部是基于这些公司物联网大数据进行体验,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未来物联网在农业险方面进行重点的推广。

\

  我以四个例子作为一个小结,来诠释金融科技对于保险业的发展的助力。*我们认为汽车科技化和人工驾驶会带来车险垂直市场的变革,产品创新和服务变革。第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会给保险的风险模型精准的预测,产品的定价及服务变革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第三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是在风险的防范、监管和获客的变革上面会有非常大的帮助。第四我们认为在物联网的应用,在垂直险方面,行业垂直险,工业险、农业险、行业险方面对于产品的创新、定价、理赔效率变的切合实际。    

  最后,联想创投集团非常期待和中国保险业的行业领军企业一起合作,共同投资未来的金融科技,助力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