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立的“红旗”要凭无人车弯道超车?

销量不佳的红旗事业部,不得不面临转型的压力。目前,红旗与英特尔、东软达成了三方合作,联合发布“智能驾驶舱平台”。该平台目前只是具备信息娱乐系统的中控大屏,红旗称:“将布局辅助驾驶这一路线,最终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
2016-11-25 13:5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君   
   

  11月24日,深交所对一汽轿车出售红旗资产一事发出问询函。要求一汽轿车补充披露红旗产品运营情况及最近一年的收入、利润情况,并要求一汽轿车督促一汽股份尽快提出“延期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措施。

  一汽公布的资产转让公告显示,一汽轿车将以4.2亿元交易价格转让给一汽股份。这意味着,红旗品牌将归属于一汽股份,从一汽轿车中剥离出来。同时,一汽集团将整合红旗资产并成立一汽股份红旗分公司。

  红旗资产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品牌和商标。目前,红旗处于品牌培育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今年1-9月,净亏损为7.2亿元。其中前三季度已投入1334万元,目前累计投入3371万元,但是报告期内并未产生收益。

  红旗旗下共有两款车型H7和L5,其中H7作为高档轿车于2013年投入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数据,该车型2013年至2015年的销量分别为2961辆、2589辆和5022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600辆。

  销量不佳的红旗事业部,不得不面临转型的压力。目前,红旗与英特尔、东软达成了三方合作,联合发布“智能驾驶舱平台”。该平台目前只是具备信息娱乐系统的中控大屏,红旗称:“将布局辅助驾驶这一路线,最终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红旗品牌是一汽的金字招牌,具有战略意义。”今年3月,一汽股份董事会批准成立红旗事业部。而后,一汽轿车与集团签订协议,共享红旗商标使用权。

  在自主领域中,一汽奔腾市场认知度不高,销量一般。十年来,一汽奔腾在自主市场的路上走的也并不轻松。在合资市场中,一汽马自达是一汽轿车*的利润来源,但其前8个月在华销量同比减少14.6%,后续动力明显不足。

  若想实现扭亏为盈,尚需探索出更受市场青睐的产品。据悉,从2017年起,每年都将向市场至少投放一款产品。其中,2017年红旗品牌有3款车型有望投放市场,分别是红旗H7改款产品、全新B级轿车红旗H5和全新大型SUV-LS5。

  目前,各上市车企陆续公布了财报,数据显示整体向好。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大部分汽车企业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实现增长,主要还是因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的刺激,使得整体销量得到提振。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布局无人驾驶,无人车已经成为车企转型的大趋势。11月14日,北汽福田在上海发布了国内*可实现无人驾驶的卡车且有望于2025年实现量产。据悉,到2020年我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在车企领域掀起全民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也有“不妥协”的。保时捷目前公开表示,不考虑研发全自动驾驶跑车或SUV,而打算将自动技术与保时捷基因自然结合,作为辅助技术,提升驾驶体验,而不是取代驾驶乐趣。

  目前,基于5G的自主车通信技术,对汽车自动驾驶及无人驾驶至关重要。作为中国*自主研发豪华品牌,一汽红旗下一代的智能驾驶平台2.0系统将搭载红旗车上市,并成为后续红旗产品的一个标志特征。

  英特尔,作为IT领域的领军者,除了在无人驾驶汽车和5G通信方面进行布局,还推出了为车载体验设计的全新处理器。基于此,东软集团发布了C4-Alfus智能驾驶舱系统。这一系统能够实现一机多屏互动,并整合车内外信息。

  现如今,无人驾驶虽然“前途未卜”,但是无人驾驶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毋庸置疑。预计,未来会达到一个万亿美元级的商业规模。而传统车企与高科技互联网公司的联合,将会为无人车的发展提供一条快车道。

  早在2011年,一汽红旗HQ3无人驾驶车便进行了从长沙至武汉286公里的路侧。此后各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公司都加大研发投入,无人驾驶技术也得到了*的发展。2016年,工信部批准的国内*无人车示范区也正式开园运营。

  在今年10月,特斯拉宣布正在生产的无人驾驶硬件和软件,能够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功能。该公司还通过一段视频展示了特斯拉汽车无人驾驶的工作原理。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还表示,升级版系统将于12月应用于新车。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呼之欲出的无人车时代,而我国的无人车也正在追赶“世界的速度”。红旗品牌回归母公司一汽集团,或许可以通过集团的资源在无人车领域实现“换道超车”并成功引领中国无人车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