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你美还比你会赚钱,盘点变身投资人的女明星们:AB、章子怡、高圆圆……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女明星进军投资圈,将目标对准了互联网创业公司,特别是那些和女性相关的产业,如化妆品、服饰、鲜花等。作为明星跨界投资人,她们的投资风格是什么样的?投资理念是什么?投资效益又如何呢?
2016-11-25 11:04 · 腾讯网     
   

  高圆圆昨天宣布投资周订阅鲜花品牌“花点时间”,这是高圆圆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标的。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女明星进军投资圈,将目标对准了互联网创业公司,特别是那些和女性相关的产业,如化妆品、服饰、鲜花等。

  作为明星跨界投资人,她们的投资风格是什么样的?投资理念是什么?投资效益又如何呢?

  巾帼不让须眉型:Angelababy

  大家知道Baby的老公黄晓明黄教主,是娱乐圈有名的投资人。2009年投资华谊让他一跃成为了大股东,之后便不满足于演艺行业的收入,陆续投了万达影业、乐视影业、松辽汽车等,后来就开始不断向互联网创业项目投资,2014年与任泉李冰冰共同出资组建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2015年4月14日成立了明嘉资本,光是健身类的App就投了芭比辣妈火辣健身两个。  

  而Angelababy并没有安心做她的教主夫人,2015年,她成立了创投基金AB Capital。她结合自身的工作,与投资的项目形成战略营销联盟。因此在项目的选择上,AB Capital将是完(hao)全(wu)开(zhang)放(fa)式的,但更侧重于关注新女性生活方式。毕竟AB那么美那么少女,必须将青春与美丽进行到底。

  AB Capital首轮投资的就是主打跨境电商的洋码头和推崇断食概念的冷压果蔬汁Hey Juice。Baby的影响力可非同一般,她的入股,让洋码头这家曾经淡出市场的跨境电商再次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关注。

  2015年8月,短租服务商住百家宣布完成总额近两亿元B轮融资,由中信金石领投,Angelababy的AB Captial、中星集团、优联资本、创新梦工厂、2049资本跟投。住百家是一家为有海外自由行需求的中国游客提供性价比高的海外公寓、别墅的短租平台。

  Angelababy还以美啦产品设计师、美妆达人的身份加入美啦,成为美啦首位明星代言人。与明星美妆达人强强联手,全方位为用户打造更契合中国女性的APP,Angelababy摇身一变为颜值最高的产品经理。

  问到Angelababy为什么这么能投资,这么会赚钱时,她说她的*个人生理想就是开银行,“我小时候觉得只看到家人存钱到银行,觉得光请几个人坐着就可以收钱,这生意不错。”

  跟着闺蜜有肉吃型:李冰

  李冰冰任泉被公认为最纯的闺蜜,从大学同学到现在的合伙人,俩人感情一直没有变。任泉做投资之前既是明星又是创业者,他创建的“蜀地传说”餐饮品牌让他赚了*桶金,而后甚至息影做了一名全职投资人,2014年,李冰冰任泉黄晓明三人共同出资组建了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这个名字一语双关,既可以理解是明星做的VC,也可以理解是VC中的佼佼者。

  Star VC特殊之处还在于它的股权架构,三个投资人都不能单独决定投哪个项目。

  “我们当初也讨论过三三三的比例会怎么样?结论是我们任何一个决定都需要三个人都同意,否则我们不如不要开始。”任泉曾说过。这对于投资团队来说同样棘手,“我们一个投资团队的人讲,做了这么多年投行,从没有遇到过你们这种情况。”

  而Star VC对投资对象的要求很有意思:1.必须阳光、健康;2.企业能够创造生活美学,切实改变大众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3.企业本身需要用三位明星的人格背书来增强品牌;4.企业员工幸福指数很高;5.非影视公司;6.只做公司投资人,不做品牌代言。

  可以看出他们打算充分利用自身明星光环,面向年轻人,偏向粉丝经济,以此推动企业发展,又尽量将品牌与自己的演艺事业割裂开来,重品牌运营和宣传推广,可算是打了一手好牌。

  2014年9月,Star VC投资了*项目:韩都衣舍,2014年官方旗舰店销售额15亿,在今年的双十一,十五分钟轻松破亿;而后投资了如今与微博紧密相连,刚刚获了5亿融资的一下科技产品秒拍,可见李冰冰的投资眼光确实不俗。而后又投资了明星衣橱、人人快递网、芭比辣妈等公司。

  李冰冰坦然她选择投资互联网创业公司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观望和选择的,“我以前认为买房比较稳定,但是现在回报不是特别高,就需要转型。怎么转型,什么时间开始转,这需要个人决断与控制。”

  不过李冰冰的投资眼光可是被不是潘金莲的冯小刚导演大赞过:“她从来没赔过!”

  CFO型:章子怡

  

  2015年10月,任泉宣布章子怡黄渤加入Star VC,三位合伙人变为五位合伙人。章子怡也转身加入了互联网创业公司投资人的大军。

  上周,服务3-12岁儿童的一站式互联网教育公司可爱学宣布完成B1轮融资,而可爱学的这轮融资就是由章子怡领投,某上市公司、梅花创投、吴世春等个人跟投。除直接出资投资外,章子怡即日开始将出任可爱学董事一职。

  而上个月,她投资了一家科技美容的品牌——美丽策,传闻章子怡在试用了美丽策产品8天之后,就决定个人投资这个产品。章子怡表示,她非常看好这个项目,认为这是未来十年家庭美容的趋势,同时也会填补演艺圈和家庭爱美人士美容需求的空白。

  ”花更少的时间和金钱变美,用最短的时间做最有效的美容计划,是每个女人一直都在追求的事情。”

  享受生活型:高圆圆

  

  高圆圆昨天宣布投资的周订阅鲜花品牌“花点时间”,是中国互联网鲜花B2C网络零售品牌,通过“预购+周期购”的每周一花(99元/月起,每月4束)模式,每周为用户提供一束不同主题鲜花到家或办公室。2015 年 10 月上线至今,一共积累了超过 200 万名用户。据了解,高圆圆跟进了多轮融资中的两轮,目前花点时间的机构股东有青山资本、梅花天使、清流资本

  花点时间创始人朱月怡说,“过去鲜花是礼物,现在鲜花是生活。我希望能有一个品牌,给繁忙的都市人,带去愉悦和幸福感。而圆圆正是温暖、幸福、明亮的”她觉得高圆圆与花点时间非常契合。

  多栖玩家型:李静

  一提李静,*个想到的就是《超级访问》和《非常静距离》,她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国内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和金牌节目制作人。但同时,她还是东方风行传媒集团董事长、乐蜂网创始人、静佳化妆品品牌创始人。

  2008年,在沈南鹏的建议和资本的助推下,李静带领东方风行集团从最初的影视节目制作、发行、广告经营、娱乐活动、艺人经纪扩展到互联网、自有品牌制造以及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创建乐蜂网。2014年2月,唯品会以1.125亿美元收购乐蜂网75%的股份。

  2015年,李静进入了创投圈——成立了星创投基金。包括演艺圈的明星、企业界的明星和一部分投资机构,比如红杉基金等。星创投专注于和女性相关的、和品质消费相关的投资,LP成员有那英、梁静、蒋雯丽、戴军、王江、周航等。

  暗藏玄机型:谢娜

  今年1月,唱吧宣布谢娜何炅、汪涵成为唱吧明星投资人。

  与其他明星投资不同,谢娜投资唱吧不仅仅是出于个人原因,其主要目的,还是为身后的芒果台发声。

  谢娜等三位芒果当家主持投资唱吧,可以看作是芒果台新年突出重围的布局,同时也是唱吧期望通过强势IP、进入传统受众视野、顺利上市的心机布局。

  芒果期望借唱吧之力,重新发展《超级女声》这个陈年*IP,而唱吧则是现象级的移动K歌软件,当时已累计激活用户规模达3亿次,月活跃用户3023万人。而得年轻人者得天下,更多人开始关注年轻群体的购买力、付费潜力。于是两家准备强强联手,共闯年轻人的市场。但新一期超女的表现平平,芒果台与芒果tv的内部矛盾让这局棋下得一团糟。

  为什么这么多明星前赴后继地投资互联网创业公司?

  对于投资这件事,佟大为很坦白地说,“演员是青春饭,自己入行就听说“花无百日红”,做投资是为家人、自己做长期规划,也为了不想被时代抛下。如何在还能在被观众记住的时间内,实现自己和家人的财务自由?股权投资是一条出路。”

  而投资思路也有了转变,更加偏重互联网思维,这也是跟着时代的潮流,抓住商机。毕竟明星走在时尚的最前沿,在投资上的目光也要看得更长远一些。

  不过,不得不说,虽然明星投资看起来票子溜溜赚,金钱滚滚来,但是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啊。

  今年四月,黄晓明代言的P2P项目东虹桥金融出事便连累了“他”。互联网金融平台金鹿财行、当天财富陷入兑付危机,两个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上海快鹿投资集团,“紧急”调整管理层,并宣布到2018年3月底前兑付完毕。东虹桥在线、趣豆理财、魔环电影等与快鹿集团“关联”的多个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开始出现逾期。

  不少投资者无处诉苦,就跑到黄晓明微博下哀嚎,其中包括很多学生跟农民工。

  但是教主只是代言人,并不像外界传言那样是投资人,结果却成了背锅侠,骂声全都冲他呼啸而去。

  有业内人说,像这种P2P金融项目出了事,如果仅仅是代言人还好,要承担的后果是做了虚假广告推荐,教主不怕罚款。但要是黄晓明真如传闻所说是投资人,且该公司被定性为集资诈骗的话,那么教主也可能去蹲监狱了。

  风投圈赚得可不是一劳永逸的钱,也不像现在的娱乐圈,刷脸就够了。一旦当上了天使投资人,就要对公司负责,而不是热潮退去时,*个逃离现场。

  一些明星如果没有经济头脑,不懂创投,只是想要利用自己的明星效应,追赶一圈粉丝经济潮流的话,这个算盘其实并不会如意。还是好好磨练一下演技,看一看《论演员的自我修养》吧;或是像教主一样聘请专业的风投团队,像任泉一样成为一名全职投资人。

  毕竟,投资圈也并不好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