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篇关于养猪的万字研究:万亿养猪业爆发前夜,猪真的站在了风口上

中国养猪业到了爆发的前夜,猪真的站在了风口上。关于猪,我们搞清楚了如下三个问题:- 从受精卵到猪肉炖粉条,一斤猪肉是怎样漂流到消费者嘴边的?- 养猪如何养出 BAT 级别千亿市值的企业?- 万亿猪肉市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2016-11-24 09:56 · 微信公众号:峰瑞资本  饶德孟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作为一家研究型 VC,峰瑞资本 (FREES FUND)这次真的研究了猪。我们的投资人饶德孟花了 3 个月时间,和养猪农户、屠宰师、猪肉商、饭店采购员、农业专家和猪肉领域的创业者们交流;搜遍全网淘遍旧书店,只为买到一本《养猪学》,也曾熬一整夜,去猪肉二级批发市场看白条猪的交易流程。

  在他看来,中国养猪业到了爆发的前夜,猪真的站在了风口上,“风口上的猪” 这回不是个比喻。关于猪,我们搞清楚了如下三个问题:

  - 从受精卵到猪肉炖粉条,一斤猪肉是怎样漂流到消费者嘴边的?

  - 养猪如何养出 BAT 级别千亿市值的企业?

  - 万亿猪肉市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猪肉产业链研究

  你一口气能说出多少道猪肉做的菜?

  红烧肉、东坡肘子、糖醋里脊、水煮肉片、猪肉炖粉条、回锅肉、爆炒猪肝....

  我们的餐桌上,似乎每顿都少不了猪肉,它是从哪里来?它的爸爸是谁?外祖母是谁?它的养殖和屠宰过程是怎样的的?

  一张图读懂一斤猪肉经历了哪些奇幻漂流到我们嘴边。

  接下来,本文将就如下问题逐一展开讨论:

  1. 猪肉市场规模有多大?

  2. 上游产业链格局

  3. 中游产业链:养猪场是怎么回事?

  3.1 案例分析:千亿温氏如何养成?

  3.2 美国养猪业发展历程

  3.3 中国养猪业未来趋势分析

  3.4 谈一谈互联网+养猪    

  4. 下游产业链:猪肉流通和加工

  5. 峰瑞资本投资观点:万亿猪肉市场,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 01 /

  猪肉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2015 年,整个猪肉市场大约 1.4 万亿。1.4 万亿是什么概念呢?

  整个 2015 年,中国智能手机的总销售额加起来不到 6500 亿,远不及中国人一年吃掉猪肉价值的一半。由此可见,中国猪肉市场规模之大。



  2015 年中国猪肉年产量为 5487 万吨,是改革开放初期的 4 倍有余(1980 年 1134 万吨),年平均增速约 11%。中国人去年大概吃掉 7 亿头猪,平摊下来每人一年吃半头(约 40 千克),也就是大约每人一天吃 2 两。猪肉产量在中国整体处于上升趋势,而且这种趋势仍在继续。欧洲和美国猪肉产品的产量比较稳定,与中国相比产量处于较低水平。


  ▲ 世界各主要国家猪肉产量对比(来源:智研咨询)

  2015 年,中国猪肉产量是牛肉(700 万吨)的 7.8 倍,是羊肉(441 万吨)的 12.4 倍。不过中国消费的牛肉有一半是从国外进口的。



  健身的人常常把猪肉拒之门外,视之为 “不健康食品”。但真的是这样吗?上图告诉我们,瘦猪肉的热量同鸡胸肉和瘦牛肉相近,蛋白质含量甚至高于后两者。所以,猪肉本身并没大家想象地那么不健康。不过,猪肉不受健身者待见的可能原因是,猪肉的烹饪方法一般都偏油腻,比如东坡肘子、梅菜扣肉,而瘦猪肉烹饪起来口感容易变 “柴”。

  最近几年把养猪炒得火热的是网易丁磊。2009 年,网易高调宣布养猪。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曾坦言,网易做农业是为了赚钱,而不是做慈善:“民以食为天,13 亿中国人总要吃东西,农业永远有市场。”


  虽然因为很久不见成果,网易养猪很长时间内被视为一个笑话,但是 “丁家猪” 终于要在今年 12 月份面市了。“丁家猪” 采用智能养猪模式,6 个人的小团队养 2 万头猪。饲料是特别定制的,不是普通饲料厂配制出的那种含有重金属的饲料,这避免了猪粪中遗留的重金属对环境的污染。用丁磊的话说:“我们养的猪粪便经过处理之后,这水我可以喝下去。”


  ▲ 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易丁磊用 “丁家猪” 宴请雷军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佬。

  下面我们分别走近猪肉产业链的上中下游。

  / 02 /

  上游产业链格局    


  上游产业链是指为猪肉养殖提供材料的一系列环节:包括饲料、药疫苗、猪仔以及以上农资的流通环节。

  上游产业链简单来讲有 3 个特点:



  • 饲料、药疫苗的改造空间不大。

    饲料的特点是集中度不高、门槛低、毛利低。饲料在中国的集中度大概是20%,比较大的公司有正大、新希望等。饲料生产门槛相对较低,饲料最主要的原料是粮食,把粮食和其他营养成分按照一定的配方经过简单加工,产出便是饲料。不少大型养猪场甚至自建饲料厂,小型养猪场也往往选择购买预混料(仅包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自行混合粮食来喂养肉猪。所以,低门槛的直接影响是低毛利,目前饲料企业的毛利大约是 10%。

    药疫苗的市场相对较小,只有几百亿,我们在这儿一起讲。药疫苗厂也是以中小企业为主,毛利比较高。以中牧为例,其疫苗的毛利大概为 60%,疫苗的门槛比药品的门槛高很多,药品毛利大概是 20%。在药和疫苗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更有竞争力。





  • 种猪市场比较分散,偏技术导向。

    仔猪的市场规模为 1600 亿人民币。种族育种到提供断奶商品肉猪的仔猪,这一块体系比较复杂。大型养猪企业,包揽了从最上游的曾祖代种猪到最终商品肉猪的仔猪。中型养猪企业,从父母代的二元母猪开始做。小型企业,则是自己买仔猪来育肥。整个育种环节的流程做得越好,商品肉猪的生产效率就越高,生产成本就越低。具体的分析可以参见下文料肉比和 PSY 的分析。

  • 上游的流通效率比较高。

    拿饲料来说,饲料的流通有 2-3 环,具体情况参见上图。目前的趋势是饲料厂绕过经销商将渠道渗透到县级,很多饲料厂会下沉到地级市设立办事处,所以这环的毛利不一定在经销商身上。互联网*可能可以做的是县乡零售店,加价 10% 左右,这实际上已经不仅仅是流通了。它还做另外两件事情,*是服务,县乡里面的零售店,像个药店一样,为生病的猪提供喂药建议;第二是提供赊帐,因为农户小型的偏多,猪价下跌时,小型农户容易扛不住。这时农户要买猪苗、饲料需要赊帐,账期平均在 3 个月左右,零售店一般在猪卖出时向农户要钱,所以如果把服务和赊帐算进去的话,零售店挣的实际上是服务加金融的利润。整个流通环节毛利大约 10%,改造空间有限。

    药与疫苗的流通在县级零售店以前,是由专门的药/疫苗经销商来做流通。不过县级零售店会同时兼顾营药、疫苗和饲料。要和疫苗的毛利稍高于饲料。

    小型养猪场需要从外面购买仔猪。仔猪的流通由专门的仔猪贩来做,与猪贩是两拨人。



  峰瑞观点(freesvc)



  • 饲料的生产比较高效,改造空间不大。兽药环节效率的提升,有两种方式,一是药品研发,提高药的效力,二是通过科学管理和育种,使猪少生病。

  • 种猪环节的效率提升关键在于选育,通过提升 PSY 和降低料肉比,来实现效率的提升。

  • 上游流通环节效率较高,且重服务,互联网改造的空间不大。



  / 03 /

  中游产业链——养猪场的故事

  中游产业链的养殖环节,占猪肉市场份额的 70-80%,每年市场规模大约是 1.1 万亿人民币。


  对比美国,中国猪养殖环节有三个特点:

  ▌特点一—— 大而分散

  中国目前养殖环节的市场规模非常大,但极其分散。去年全国约有 5000 万家养猪场(包括农户),前 3 名加起来的市场占有率不到 3%,而美国的前 5 名占到约 30% ,*的史密斯菲尔德养猪场(Smithfield)占到市场总额的 18%。

  以美国为参照,我们从以下三个维度来分析中国猪肉养殖市场的情况



  • 集中度。中国*的 3 家养猪企业分别是温氏、牧原、雏鹰。这三家都是上市公司,其中温氏*,温氏去年的生猪出栏量是 1535 万头,它的市值约 1600 亿人民币(2016 年 10 月);第二是牧原,其 2015 年年出栏量约为 190 万头,是温氏的 1/8,牧原去年的营收大概是 30 亿人民币;排在第三名的雏鹰更小一点,去年的生猪销量大约是 140 万头(出栏量是 172.35 万头)。也就是说 3 家头部养猪企业年出栏量总和不到 2000 万头,占中国去年生猪出栏量总量7 亿头的不到 3%。 

  • 数量。2014 年整个中国养猪场(包括大型养猪场和零散养猪农户)的数量约为 5000 万家,其中年出栏 50 头以下的占 96%,约为 4800 万家。而年出栏规模在 500 头以上的,仅有 26 万家,占整个产业的 0.5%。

    美国养猪场的数量最近这 10 年基本没大的变化,稳定在 7 万家左右。其中存栏 500 头(可以视为年出栏量 800-900 头)以上的占比 25%,即两万家。与中国相比,美国规模比较大的养猪场占比相对高。





  • 规模化程度。以年出栏量计算的话,50 头以下、50-500 头之间的养猪场在 2015 年贡献的出栏量都为 30%,也就是说 2 亿多头;500 头以上规模的养猪场大约占 40%。对比美国来看的话,美国 2015 年年出栏量千头以上的养猪场占 98%,是一个高度规模化的市场 。



  ▌特点二 生产效率低—— PSY 和料肉比

  市场格局呈现极度分散的特点,背后体现的是生产效率的差异。中国养殖环节的生产效率是比较低的。

  衡量一个养猪场的效率,一般用两个指标:PSY 和料肉比



  • PSY(pigs per sow per year),即每头能繁殖的母猪每年可以提供的断奶仔猪的数量。中国的 PSY 约为 15,也就是说一头母猪大概一年可以提生产 15 头活下来的小猪。美国的 PSY 大概是 25,是中国的 1.7 倍。

  • 料肉比,即几斤饲料能产一斤猪肉。我们知道,人要吃饭,猪要吃饲料,猪肉说白了是饲料变的。



  为什么说 PSY 和料肉比是最重要的两个技术指标呢?我们来看一头猪的成本结构。


  上图是一个典型中小型养猪场的成本结构,按照去年生猪的价格:15 元/公斤,每头猪如果按100 公斤来算,一头猪价格约 1500 元,其中毛利约为 300 元,成本 1200 元。

  在 1200 元成本中,比重*的成本是饲料,大概占了 60%。衡量饲料利用效率的指标便是料肉比。中国的料肉比在 2.8-3 之间,即平均 3 斤饲料产一斤猪肉。美国是 2.5,其饲料利用效率比中国大概高 10%。第二大成本是仔猪成本,衡量仔猪生产效率的指标即是 PSY。2015 年一头仔猪的价格约是 200 元,占到总成本约 15%。

  那么是什么决定了 PSY 和料肉比的高低呢?

  >>影响 PSY 的主要因素有两个:




  • 母猪一年能产几窝小猪,主要取决于产仔的时间间隔。因为目前母猪怀孕的时间是比较固定的,产崽的间隔时间主要由断奶日龄和配种成功率决定。断奶日龄指的是哺乳期长短,断奶日龄越短,母猪产窝数就会越多;配种成功率是跟品种和授精方式有关的。猪的人工授精成功率远高于自然授精,目前中国的猪 80%-90% 都是人工受精的,在这方面中美差距不大。中美的差别主要在于选种。

  • 每窝的存活仔猪数量,主要取决于产仔数和仔猪的死亡率。其中产仔数由选种,即母猪的生产能力决定;仔猪的死亡率主要由环境决定。仔猪死亡的主要原因,其实并不是看护不好,而是挤压,如果母猪奶水不足,哺乳能力不强,小猪不够强壮,则很容易在哺乳时被母猪压死(心疼……)。在美国 ,100 头死掉的猪里,大概有 55 头是被挤压而死。中国的 PSY 约为 15,也就是说一头母猪大概一年可以提供 15 头活下来的小猪。美国的 PSY 大概是 25,是中国的 1.7 倍。



  峰瑞观点(freesvc)

  总结来说,控制 PSY 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 数据支撑(断奶日龄主要是由数据系统来核算哪个日龄是*的)

  • 选种

  • 管理



  以上 3 个方面哪个比较值得下工夫,有机会得到提高?下图是美国国家猪肉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2 年,美国最差一批养猪场的 PSY 是 20 头,*一批 PSY 是 28.5 头,也就是说美国*养猪场的 PSY 指数是最差养猪场的 1.4 倍。


  造成这 1.4 倍差距的是母猪年产窝数和每窝的存活猪仔数量。其中,影响母猪年产窝数的因素是断奶日龄和配种成功率,从图表中可以看出,美国头部和底部养猪场的断奶日龄与 PSY 负相关,说明年产窝数的差异并不是由断奶日龄引起,而是由于配种成功率的不同导致。而每窝存活的仔猪数,如图可看出,差别主要出在每窝存活的仔猪数量。配种成功率和每窝出生数量是由品种决定的。所以品种是影响 PSY 的重要因素。

  峰瑞观点(freesvc)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优秀的养猪场与较差的养猪场的主要差距在于选种,而不是数据和管理(虽然也有影响)。这个结论对我们后面的进一步思考是有意义的。

  >>影响料肉比的 3 个主要因素:



  • 品种。这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举个例子,三元猪(上文提到的综合各品种优势的三系杂交猪 “杜长大”)和本地猪(中国猪种同美国猪种杂交产的纯本地品种)的料肉比相比,三元猪大概是 3:1;笔者询问了一个养猪场老板,本地猪的料肉比大约是 4:1。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差距几乎决定了以后所耗费的饲料成本。



  • 饲料。饲料本身大同小异,且饲料都可以从专业厂商处购买,所以由饲料带来的竞争差距较小,对料肉比也没有很大的改进可能。

  • 环境。比如,氨气对猪的生长有比较大的影响;再比如,猪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怕热。猪在运输过程中的死亡,大部分是热的。说句题外话,咱们平时吃的猪肉,活猪都是趁着凉爽深夜到达城区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峰瑞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