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外交困下的“起死回生”:锤子获3亿融资 “卖身”还是活下去?

锤子手机一直在非议中前行,一直被传亏损、倒闭、收购,被人骂情怀输给了市场。而M1的发布标志着罗永浩的妥协,“妥协”的锤子似乎得到了资本的肯定,但是在诸多难题下,真如罗永浩所说:“外界看锤子好像内忧外患,但其实现在是锤子史上最好的时期”吗?
2016-11-21 13:23 · 投资界  Echo   
   

内外交困下的“起死回生”:锤子获3亿融资 “卖身”还是活下去?

  投资界11月21日消息,锤子科技将完成新一轮大概3亿元融资,此轮为锤子原有老股东进行的定增融资,不过具体投资名单和比例未透露。此次融资验证了今年7月罗永浩在接受《财经》专访时 “这一轮融资快结束了,很顺利”的说法。

  这是继10月份发布的新品M1销量火爆、赎回抵押给阿里巴巴的股权后,锤子又一难得的好消息。

  缓慢的产品迭代和融资

  从2012年5月创立到现在,锤子已经过了4周年。这四年多里,一共发布了4款手机产品。

  2014年5月20日,在成立两年后,锤子发布第一款手机Smartisan T1,最初售价3500元,到2015 年8 月时的销量是255626 台。

  2015年8月25日,即T1发布462天后,锤子发布全新品牌坚果,售价分别为16G899/32G999,目标用户为学生,最终销量不到100万台。

  2015年12月29日,锤子发布Smartisan T系列的第二代产品Smartisan T2,售价16GB版本为2499元,32GB为2599元,官方没有公布销量,据传非常惨淡。

  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一如其缓慢的产品迭代,这几年来,锤子的每一轮融资都说不上顺利,而且融资节奏相对较慢。

  在创办锤子之初,罗永浩的“情怀”一度虏获了一票好友,包括陌陌CEO唐岩、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猿题库CEO李勇、雪球财经CEO方三文阿里巴巴18个创始人中的两个——吴泳铭和盛一飞等,此外:

  2012年3月,锤子获得天使投资人吴泳铭的900万元人民币投资;

  2013年5月,获得来自紫辉创投陌陌的7000万元A轮投资。

  2014年4月,获得来自金石投资海通创意资本紫辉创投和君资本的2亿元B轮融资;

  2015年6月,获得来自金石投资、久亦投资、抱团科技、迅游网络合鲸资本的亿元级别的C轮融资。

  2016年5月,罗永浩将自己的股权质押给了阿里巴巴,这被视为阿里投资锤子的信号。但在上个月,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锤子科技此前质押给阿里巴巴的205万股权登记信息已经显示为“无效”,标志着罗永浩赎回了质押给阿里的股权。

  多事之秋

  2016年是罗永浩辛酸的一年,这一年融资困难、高管离职、资金链断裂、巨额亏损、被收购等传闻和现实一直环绕着锤子。

  数据显示,锤子科技2015年全年亏损4.63亿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近1.93亿元,总资产由2015年年底的8.257亿元缩水至2016年6月30日的2.962亿元,而所有者权益也由之前的1.9亿元缩水至20万元。对于资本密集型的手机行业来说,这个数据不得不让人担心。从锤子历来的融资数据看,其融资也难以负担其发展。

  2016年7月,有媒体爆料称锤子科技近期有多达20名高管离职,引发震动。11日下午,锤子官方做出了回应,否认了所谓的高管离职潮,但表示CTO钱晨已“退休”。罗永浩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2016年锤子的离职率为10%多。但随着这位核心人物的离去,锤子科技的根基无疑遭到了动摇。

  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个月锤子都有一次被收购的传闻,买家从最早的联想ZUK到阿里、乐视、小米,直至最近一次的网易。不过以上的传闻都被罗永浩辟谣。

  最大的问题还出在手机本身。锤子品牌靠罗永浩的“情怀”起家,收获了一大票粉丝。但是锤子手机的质量从第一款手机开始就颇受诟病,惨淡的销量可以推测情怀与质量的不对等对品牌本身的伤害。

  ……

  被收购还是起死回生?

  虽然老罗否认了所有的被收购传闻,但是却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过“收购”这个敏感词。7月份在接受《财经》专访时,罗永浩就直言“锤子就算有问题,也是被收购而不是倒闭。”

  在此次又有资本进入后,不禁也让人遐想:锤子是起死回生了,还是会继续面临着被收购的命运?

  锤子手机一直在非议中前行,一直被传亏损、倒闭、收购,被人骂情怀输给了市场。而M1的发布标志着罗永浩的妥协,“妥协”的锤子似乎得到了资本的肯定,但是在诸多难题下,真如罗永浩所说:“外界看锤子好像内忧外患,但其实现在是锤子史上最好的时期”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214056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