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0/90后引领新消费观 大咖齐聚初橙大会探寻“风口”

今年双十一,1207亿的数字,分明显示着一个十三亿人口巨大的内需市场正在被高科技、互联网,以独特的形式一点一点打开。事实证明,中国有着强大消费力量、技术变革力量和新商业基础设施力量,也代表着未来消费市场的空间极大。
2016-11-21 07:20 · 投资界综合     
   

  11月19日,初橙资本、蜂巢、福云创咖联合主办的“2016初橙·中国互联网消费升级峰会”在杭州·梦想小镇拉开序幕。会上云集众多消费领域的创业、投资大咖,如阿里飞猪总裁李少华(忽必烈)、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IDG资本董事楼军,就消费升级的模式进化、需求逻辑、消费人群转变、未来消费的趋势等进行激烈的思想碰撞、分享。

          在聆听精彩的演讲与圆桌之余,参会者还在场内近距离体验了贝贝网、阿里云魔筷科技、腾保保险、e签宝、WeX微汇金融、360推广、拉勾、Tiki、海蜜严选、淘粉吧、上榜科技、比搞、乐只、钉钉、网易云、奇点金融、华兴资本逐鹿X、云片、遥望网络等明星企业的产品或服务。

80/90后引领新消费观 大咖齐聚初橙大会探寻“风口”

  技术革新,驱动模式进化

  今年双十一,1207亿的数字,分明显示着一个十三亿人口巨大的内需市场正在被高科技、互联网,以独特的形式一点一点打开。马云曾在云栖大会提出五个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事实证明,中国有着强大消费力量、技术变革力量和新商业基础设施力量,也代表着未来消费市场的空间极大。

  “在整个阿里电商体系中,对未来旅行产业链而言*、最有价值的资源是‘五新’中的新能源,当数据成为一种能源的时候,我们研究人的行为数据,再加上阿里云实时云计算的能力、信用体系的支撑,这些数据的变化和应用在未来旅游产业竞争中有着极大的优势。”据闻,飞猪事先已跑过超2.3亿的模型,并且在实时更新。

80/90后引领新消费观 大咖齐聚初橙大会探寻“风口”

  李少华(忽必烈)引用逍遥子曾在年报上发表过的一张图,表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关注到消费升级。有人则认为,成立2年的阿里飞猪在刚经历了品牌升级后,还将担起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的重任。

  尚妆网李伟在美妆创业这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上,选择了“不谈情怀谈数据”。他相信获客效率驱动进化,在优化用户线下的体验方式和体验成本问题外,还开发了一款搭载皮肤感应器的手机壳,用于搜集用户数据,便于后期精准推送。

  消费升级下,隐藏的需求逻辑

  今年年初,IDG资本早就把投资方向锁定于三个行业: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泛娱乐。楼军所看好的未来风口则有两个:一是消费升级,从改变生活方式上存在着巨大机会,不论是2B还是2C,都有很多机会;二是提高产业链效率,比如目前的B2B项目,互联网+产业会倒逼很多上游企业转型。

  目前整个消费行业还存在几个普遍的现象,*,消费者对时间的敏感度越来越强;第二,中国年轻人越来越少(零售的销售人群主要是女性),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第三,整个零售行业的渠道越来越拥挤。

80/90后引领新消费观 大咖齐聚初橙大会探寻“风口”

  面对大背景下的消费升级,楼军认为“做东西不要一心求快,要一心求新,从品类或者渠道的角度讲一定是新的”。比如,移动电商便是基于价值观发起的消费行为,卖家和用户之间不仅仅依存于买卖货物,更是价值观的输送,而这得益于底层信息逻辑的打通。

  主力军正在转变,80/90后崛起

  阿里飞猪李少华(忽必烈)认为,未来真正能推动中国旅游产业链升级的消费势力就是年轻人,而服务好这一部分消费新势力,也就能成为新的新势力。元璟资本陈洪亮也认同要在新时代抓住用户群的消费变化,尤其需关注80/90后人群的消费观念。

  魔筷科技曾章强在研究电商创业者的过程中,发现80/90后的消费观念与老一代非常不同,他们在价格方面并不太敏感,更在意的品质、个性和认同感。

  事实上,以95后00后为主的一代创造出更多新的生活方式,从0到1的过程往往孕育新的投资机会,比如宅文化、逼格、话语权、男同文化。“多元亚文化逐渐崛起,背后的实质就是弱精英文化,回归天性,亚文化或许会变为下一个时期的主流。”楼军表示。

80/90后引领新消费观 大咖齐聚初橙大会探寻“风口”

  未来消费的风口在哪里

  过去20年,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让市场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消除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鸿沟,改变了市场的消费习惯,然后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抓住机遇。

  垂直电商风起云涌,淘宝、京东等大平台不断布局,意欲抢占未来商业形态,未来的电商格局又将如何?IDG资本楼军则看中了三个新的投资机会,其一,更符合年轻人价值观的新商品品牌、新的品牌渠道、具备“工匠精神”的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

  在未来,技术革新的力量同样不能小觑,大数据、云计算将会在市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场变化太快,要想赢,就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抓住风口,创造变革,引领变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