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高回报2万倍、身价万亿还投资了总统 他是硅谷最大赢家

彼得·蒂尔素有“硅谷创投教父”之称,据不完全统计,他所有投资账面回报已经超过了1万倍。PayPal、特斯拉、Facebook、Airbnb、Alpha Go、SpaceX、Yelp、BitPay等等多家硅谷顶级公司的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2016-11-15 06:37 · 投资界  charlotte   
   

最高回报2万倍、身价万亿还投资了总统 他是硅谷最大赢家

  川普当选总统后,最震惊的当属硅谷,然而硅谷最大赢家却是彼得·蒂尔。

  彼得·蒂尔素有“硅谷创投教父”之称,据不完全统计,他所有投资账面回报已经超过了1万倍。他是世界上第一个互联网支付系统PayPal创始人;是特斯拉汽车早期投资人;Facebook最早的投资人;Airbnb、Alpha Go、SpaceX、Yelp、RoboteX、Quora、Spotify、BitPay等等多家硅谷顶级公司的背后都有他的身影。他同时是“PayPal黑帮”的精神领袖,因著《从0到1》受到了国内外创业者的追捧。

  押对川普成为硅谷最大赢家

  “大嘴巴”川普是硅谷特别不待见的候选人,甚至被称为“硅谷公敌”。他曾攻击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逃税、指责Facebook雇佣太多外国人而影响到美国人就业、大骂苹果拒绝协助FBI破解枪击案恐怖分子iPhone、甚至扬言要将自己的苹果手机换成三星等等。

  据统计,在竞选中,硅谷有97%的人支持希拉里,川普和其他竞争者平分剩下3%。甚至在7月14日,145位硅谷大佬们联名发表公开信反对,称特朗普为“创新的灾难”。

  就在几乎全硅谷声讨反对川普时,只有彼得·蒂尔公开支持,并提供125万美元的竞选金。当时整个硅谷都“炸了”,就连Facebook内部立即掀起了一轮“驱逐潮”,要将他提出董事会。

  然而大选结果出炉,彼得·蒂尔笑到了最后。大家都被他的毒辣眼光所折服,时隔12年又投中了“黑天鹅”。

  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宣布彼得·蒂尔以及他的三个孩子加入总统过渡团队执行委员会。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蒂尔表示他非常愿意为新总统建言献策。虽然川普没有从政经验,但他有一票商界好友。外界猜测,蒂尔在过渡团队中的主要职责可能是弥合特朗普与硅谷之间的分歧。

  从0到N 创业养出2只独角兽

  彼得·蒂尔身上贴满标签——探索者、颠覆者、独行侠……就连疯狂的马斯克也视他为“异类”。

  1967年,彼得·蒂尔出生在德国,父亲是一名化学工程师,小学时随父母搬到旧金山。彼得·蒂尔是一个数学天才,也是一位国际象棋高手,曾经全美国际象棋排名前10,在他的棋具上贴着的人生格言“生而为赢”。

  在网络泡沫破灭的1999年,彼得·蒂尔联手埃隆马斯克创立全球第一个在线支付平台PayPa。3年后,以15亿美元的高价卖给了eBay。之后的十几年里,彼得蒂尔转身成了一名投资人,并创办了好几家公司,包括全球对冲基金管理公司Clarium Capital Management,科技公司Palantir和风险投资公司Founders Fund

  其中,Founders Fund投资了很多明星级企业,比如SpaceX、Linkedin、Yelp、DeepMind、Airbnb和Oculus等。

  2003年他与朋友创立了大数据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是硅谷最神秘的的公司之一。其服务对象为只在美剧和好莱坞电影里面出现的美国军方、CIA以及FBI等等,被人熟知是因为当年协助美国政府捕获本·拉登。如今这家公司市值超过200亿美元,是全球四大独角兽之一,估值仅次于Uber、Airbnb。

  2012年,他在斯坦福大学教授创业课程。一名学生将听课笔记发到网上,引发巨大反响,几乎每一位硅谷创业者都争相阅读。2014年,彼得·蒂尔以这些笔记为基础,写成了《从0到1》。预售时就占据了美国亚马逊排行榜第一名,在中国更是一度卖断货,被一批创业家和企业家评为“迄今为止最好的商业书”。

  另外被人津津乐道的便是“PayPal黑帮”。所谓“贝宝黑帮”,是指当年蒂尔招募来打造贝宝的人。在这个帮派里,有四位成员在高中时制造过炸弹。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与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就是黑帮的其中两名成员。这些人离开后陆续创立了一系列家喻户晓的公司,其中至少有7家公司当前的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154053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