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铁血柔情两难全

敢和雷军赌10亿的董明珠,却玩不过国资委的套路。有人说她霸道强悍,六亲不认。董明珠却说:铁血柔情两难全。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董明珠是个承上启下的人物。我们不应该去讥讽她的困顿,因为格力的坚守与改变,也是中国制造面临的囚徒困境。
2016-11-14 11:23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董明珠   
   

  核心要点

  1、普通员工也要对企业负责:作为一个人,一定要有做人的原则,就是要对别人负责任,你是这个企业的员工,你要对你的企业负责任。

  2、权力是用来谋公的,不能谋私:一个人拥有权力的时候,这个权利不是为自己和家人服务的。

  3、管理团队要在自律的基础上严要求:很多企业请成龙代言以后,为什么垮掉了?不是因为成龙代言垮掉的,我认为那个企业最起码的,它没有完整的制度。

  4、被认可与尊重不是钱能换来的:格力空调已经与董明珠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我觉得我的价值就在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很高兴站在这里和大家来分享。可以骄傲地说,格力电器是一个专业化的企业,是一个只做空调的企业。能够在20年的时间里,从2000万做到1000亿,从20000台做到4000万台,这样的成绩到底是来自于哪里?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所有的员工。

  普通员工也要对企业负责

  我应聘到格力电器的时候,是去做个业务人员,说实在话,那时空调是什么东西我都不懂。但是我去的时候,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我们上一任的一个业务人员,留下了一笔四十多万的债务。很多人也都说,董明珠你别去追了,这跟你没有关系。那我后来讲,我是格力的员工,我今天接替了他的位子,我就要对企业负责任。

  这一笔债我追了四十多天,天天堵在债主的门口,他到哪我就跟到哪去问他要,最后那一天的时候他终于同意了,他说你来拿货吧,我把货给你,后来我说好。结果到那时他又不见了,我就特别生气,于是找了他们手下的员工,动之以情,晓之以礼,让他们能够理解我:如果我们两个企业换过来,你们会怎么样?他们听了很感动,说明天老总一到,就偷偷地通知你。

  第二天那个老总到的时候,我就堵在那儿。当时我的心情很激动,我就自己去搬,那个空调很重,但是我不管,就是拖也要把它往车上拖。结果我把它拖完以后,我上了车还怕他把货追下来,把我车子拦下来。等我车子发动的那一瞬间,我就跟他说:“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和你做生意!”也就是那个时刻,我真的是流眼泪了,我哭了,因为追债太困难了。

  很多人对这件事不理解,这不是你个人的东西,你干嘛这么较劲?

  我觉得作为一个人,一定要有做人的原则,就是要对别人负责任,你是这个企业的员工,你要对你的企业负责任。我回来以后,大家说,董明珠你回来当部长吧。当时我是业务员,最高时可以拿到一百几十万,而我们那儿的总经理才能拿几万,所以我觉得就从这个数字来看,我觉得还是当业务人员好,我不想回来当部长。

  权力是用来谋公的,不能谋私

  一个人再有能力,如果企业真的垮掉了,你还能存在吗?回来做了部长以后,我用两个例子来说明对自己狠一点的好处在哪里。

  一个是当时我们那个时候销售还有淡旺季,到了旺季大家都来催货,经销商找到我的哥哥说:“你帮我拿一百万的货,我可以给你两三万块钱,这个提成给你。”我哥哥也很高兴,打了个电话给我说,明珠我明天想到珠海来。

  我说你来干什么?他说要来拿货。我说你又不是经销商,你来拿什么货啊?他说有好处给我啊,拿一百万可以给两三万块钱。当时我一听我就把电话挂了,说你不要来。

  然后我马上打电话给经销商,问他是不是通过我哥哥要货呢?他说是啊是啊,他也很高兴,因为觉得接上头了。但是我给了他一句话,说现在开始通知你停你的货了。

  他就觉得不可理解,因为你格力厂没有任何损失,而且通过你哥哥拿到货,你哥哥也能得到好处,公私都有好处,你为什么不干呢?他想来想去想不明白,跑去找我哥哥说,你这个妹妹是不是你亲妹妹啊?我哥哥也不理解,他说,姐你手上有这个权力,又不让你违法,你就为我们家里做一点点事,让我们有一点点发财的机会,你为什么不给?我跟我哥讲,一个人拥有权力的时候,这个权利不是为自己和家人服务的。

  半个月后,那个经销商写了个保证书给我,说绝不再找我哥哥了。那一年格力跟他做了七千多万,如果按照那个百分之二比例提成,我哥哥当年就可以拿到一百几十万的。但是你要知道,我哥哥是发财了,但所有的商家将如何看格力电器?他们以后还用心去做市场吗?他*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天天找格力电器去勾兑关系。

  管理团队要在自律的基础上严要求

  第二个狠的例子又是什么呢?我不仅说对自己要求严,回来当部长后我才发现,公司里面有那么多的问题。到了旺季,不要说这些开票的人有权力,连我们的搬运工都有权力,你想先上货吗,你先送给我一箱水。甚至于发展到后面,你肯定要送点好处给人家,谁给我好处多我就给谁先发货,这是公司面临最严重的问题。你们可以想想当时,这样的一个状态,这个企业还能不能有生命力?

  很多企业请成龙代言以后,为什么垮掉了?不是因为成龙代言垮掉的,我认为那个企业最起码的,它没有完整的制度。所以有人说,董姐以前非常好说话,怎么回来当了部长摇身一变,对我们这么厉害。厉害到什么程度,我们所有的女性是不准戴耳环、戒指,不可以留长头发,要是长头发必须盘起来,否则不可以上班。

  大家很奇怪,你董明珠是什么理由要这样做?因为我当时在一盘散沙的条件下,要让他们有一种集体的观念,所以首先从行为上来约束他们。我当时立马做了一个规定,上班不准吃东西,不准窃窃私耳,不准互相交流讲话。如果没有事,你*干的就是你给我看书。我们的内勤人员就觉得这只是说说而已嘛。

  有一天我从别的办公室走到内勤办公室后,大概只有五秒钟的时间,我们下班铃声就响了。但是在这五秒响之前,我看到我们手下的这些员工在吃东西。当时我就罚了他们的款,然后他们又找了一个理由说,我们也没有办法,是某某人带来给我们吃的,你要罚不能罚我们。我说那更好,那你们就罚五十他就罚一百。我们那个罚一百块的员工,家庭条件是非常困难的。那时我们的工资才多少呢,在家做后勤只有八百块钱一个月,罚一百块钱,对他来说是很大的一个数字。

  下班以后,我从我的口袋里拿了一百块钱给他,并告诉他说那罚款跟这一百块钱不是一回事。那个款已经上交了,这是我给你的一百块钱,是因为你家庭困难,我给了你这一百块钱,但不等于是把这一百块钱的罚款还给你。通过这样的处罚,让公司里员工意识到了我们应该什么遵守制度。

  2001年,我当了总经理,当时我觉得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们格力电器也出现了罢工现象。大家在开会的时候说,现在的员工太难管,现在的员工太刁蛮。但是后来我看了我说不是,员工是很可爱的,他没有权力他是被动的。而我们的干部是风,风往哪里吹草就会往哪边倒。这时我觉得,如果出现这么多的不好的现象,原因来自于哪里,来自于我们干部队伍出了问题。我当了总经理那一年,做了*件大事就是整顿干部作风。

  很多人都说董明珠管营销很厉害,当总经理能不能管得到我们啊?但是那次干部作风整顿会议以后,他们说董明珠太厉害了,但是希望你光打雷不要下雨,过去的就过去了,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行不行啊。那我说不行,因为你们侵吞了企业国有资产,利用手上的权力得到你们自己的个人利益,伤害了企业利益,伤害了其他员工的感情,这是*不允许的。对干部做了整顿以后,要知道更多的情况,得听我们真正一线工人的声音。

  我当时想了个办法,我就发现总经理信箱,都摆在厂长办公室的门口,那谁还敢投诉呢?因为当你投了一个东西进去以后,如果总经理找这个厂长谈话,厂长肯定就知道是这个人投的,那这个人很可能就被炒掉了,所以没人敢投诉。

  我怎么办呢?我就把我们的食堂、厕所,反正看不见的角落,全部都挂上总经理的信箱。我们最高的时候,收过七百多封员工写给总经理的投诉信。我们根据这七百多封投诉信,找出我们的差距,找出我们的问题,从而练就了一个优秀的干部队伍。

  被认可与尊重不是钱能换来的

  我觉得这些都属于我们讲的所谓的一个“狠”字,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为难的不是别人,为难的是自己,是自已这个团队。我觉得我为格力电器工作22年所付出的是值得的。

  今天我走到全世界,甚至这次走到台湾的时候,我在过安检的时候,一个安检员就认出了我,他说你是董明珠?我就笑了笑。格力空调已经与董明珠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你说这种尊重用钱能买得来吗?买不来。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一定要有追求,不要光考虑眼前的利益,或者不要为钱而活。人生*的价值,不是在于你多么富有,而是你回头看的时候,问心无愧,那才是真正的价值。

  我曾经在很多场合演讲时说过,别人通过奋斗最后都获得了财富,现在已经是多少多少亿的身价,但是我没有,但我同样觉得我很幸福。因为我造就培养了千千万万的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我觉得我的价值就在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记得我12岁上学的时候,我们班的辅导员说今天大家一定要去游泳。我觉得自己很难看,很丑,所以不愿意去。后来老师就做了我很多思想工作,说你个子这么高,你为什么不能去,就是他这句话激发了我,我说去就去。当时老师说给我挑3个能够横渡长江的教练教我游泳。

  这3个教练见到水,就像回到家一样,他们在我面前杵了个棍子,说让我先顺着棍子倒在水里等,等他们游一圈回来再教我。恰恰就在他们游一圈的时间,我差点死掉。当时那水大概就这么深,因为在河边上,当你倒进去根本就起不来,后来有一帮刚学会游泳的人看见了,他们过来把我抓起来了。经历过这个,大家可能会说我再也不游泳了,但是后来我就琢磨了一下,我一定要学会游泳,如果我不会游泳,有一天同样还会被淹死。

  第三个我觉得我最感动的跟“狠”没有关系的,我的儿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我从来没有到学校接过他一次。有一次我从他校门口走时候,看到他正好放学,我开了车,真的想停下来接他。后来我想一想,一定要让他自己走回家去,所以我没有接他。那天其实儿子很晚才回来,我就问他路上干什么去了?

  他就告诉我说,他在那等车,因为有空调的车是两块钱,没有空调的车是一块钱,他为了等那一块钱的车,等了有半个小时。那你说我们是不是缺这一块钱呢?不缺。但是我觉得对孩子也一样的。所谓的狠一点,就是让他能够培养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

  儿子跟我讲了一句话,妈妈您能从零开始,他说我也可以。他自己在外面给别人打工,一个月就挣五千块钱,但是他干得很开心,很快乐。就这点来讲,我很欣慰。我想借这个机会讲一点,只有通过经历与奋斗,当你回味的时候,才觉得你的人生价值是有意义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