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向股东发飙的董明珠被免去格力董事长 不是辞职而是因国企改革

今晚,网上流传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多家媒体表示,目前该消息已得到确认,但格力集团新任董事长人选并未公布。
2016-11-11 18:57 · 投资界  charlotte   
   

  今晚,网上流传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多家媒体表示,目前该消息已得到确认,但格力集团新任董事长人选并未公布。

  10月18日,格力的第一大股东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南方日报记者从珠海市国资委获悉,该《通知》属实,董明珠已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据格力集团相关人士回应:“董明珠不是辞职,是国企改革规定不能同时担任集团和电器公司董事长。”

  格力集团副总裁董秘望靖东表示,这一调整不会影响董明珠在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职位,具体信息以公告为准。

  1990年,董明珠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

  1994年开始相继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

  2007年,她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2年5月,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职位,彻底退休,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2016年10月18日,董明珠卸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从一位普通员工做到仅次于格力创始人朱江洪的公司二号人物,董明珠用了11年。

  专注做空调的格力,在董明珠接管后,试图向多元化发展。但在她管理的4年里,格力电器出现业绩下滑,净利润更是被竞争对手美的超越。2015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元,同比下滑29.04%,实现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滑11.46%。

  从和雷军的“10亿赌约”后,打上强硬、女王等标签的董阿姨瞬间成了网红。但疯狂炒作的格力手机几乎被判“死刑”,小家电也没起到什么作用。多元化未见起色,心急的董阿姨,要想5年内再造一个格力必须另谋机会,于是新能源车进入了她的视野。

  今年3月,格力提出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这也是格力上市20年来,首次进行非空调业务领域的资产收购。

  但颇具戏剧性的是,在10月28日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筹划了7个月之久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的预案遭到了股东们的质疑受阻。董明珠在大会上也发飙了,“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给你们越多,你们话越多,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去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格力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是靠我们的心。”

  不管怎么说,格力一直是董明珠所有工作的重心。她也曾表示,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格力,可以十几年没有假期,全天候的只想一件事——卖空调。比较讽刺的是,早上她还说要造车,此次人事变动后似乎无望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114053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