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执一资本李牧晴:你陷入了哪些创业的“逻辑陷阱”?|《2016投资界新生代合伙人》系列报道

如何判断伪需求?一个判断伪需求的标准就是烧钱过后看需求量增减情况。第一,看广告停的时候,老客户还在不在,用户有没有粘性;第二,这个产品或服务有没有涨价的空间,可供涨价的空间是多少。
2016-11-10 10:40 · 投资界  任倩   
   

明势资本黄明明:伟大的公司从来都不是靠资本催生起来的|《2016投资界新生代合伙人》系列报道

  这三年,投资行业风起云涌。他们凭借犀利、毒辣的投资眼光,出色、卓越的投资业绩或是晋升为合伙人,或是自己开疆僻壤独立出来成为合伙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生代合伙人。8月初开始,我们启动《2016投资界新生代合伙人》系列以来,共收到近百份提名表,从中我们遴选出30位新生代合伙人,分享他们的投资逻辑以及行业认知。

执一资本李牧晴:你陷入了哪些创业的“逻辑陷阱”?|《2016投资界新生代合伙人》系列报道

  姓名:李牧晴

  机构:执一资本

  Title:创始合伙人

  聚焦领域:产业互联网、居住服务、金融等

  投资案例:链家、我爱我家、加油宝、美利金融房多多闪送

  2014年,李牧晴联合创办执一资本。在此之前,他曾是鼎晖创投唯一一位80后合伙人,曾参与了奇虎360、康辉、九阳等公司的上市。在本次分享中,他提到了创业者应该在资本寒冬中理清用户的真正需求,提醒投资者在融资过程中的一些误区,以及分享了对自己所关注的居住服务和金融行业的观察,Enjoy:

  真需求pk伪需求

   寒冬正是认清用户真正需求的好时机

  区分真需求和伪需求,是创业者和投资人都特别需要一项技能。一股脑都往风口跑,就很容易被“挤死”。

  现在大家口中的“寒冬”,其实就是一个理清用户真正需求的时候。各行各业回归正常,创业者才会真正倾听市场的声音,主动思考产品如何获得杠杆,如何获得用户的口碑,如何低成本获取新用户。这个时候,资本总会格外青睐那些真正懂得用户需求的,能够坚持下来的、优秀的公司。

  我从2005年入行至今,经历了三波资本寒冬。在这过程中我有一个感悟,那就是无论是创业还是投资,最好是往人少的地方去,因为人多的地方很容易发生“踩踏事故”,随大流只会让你向平均值靠近,取得中等的成绩。任何一个策略都是根据当时情况下做出的应对,所以反向思考是一个永恒的策略。

  真正的需求非常简单,分两个层次。一是基础需求,也就是刚需,即使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你也要花钱买这个东西,只是买多买少的问题;二是越买越涨的需求,价格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走向,你的商品或服务有价值,大家才愿意溢价购买,你的产品或者服务才具有定价权。

  执一资本重点投资的居住服务就是一个同时满足以上两个需求的好生意。

  衣食住行是人生存之根本,居住服务行业注定会成为人们不可避免的需求。现在房价整体偏高,租房会成为年轻人的基础需求。其次,房子大概是中国包括股票在内的所有资产里增长最猛的,房价的上涨会带动租金的上涨,一线城市的上涨更是剧烈。 

  居住服务行业中的很多痛点是很明显的,比如租房,目前大部分在线租房中介并没有解决好三个问题:第一是房源真实性,平台无法解决房产中介低价钓鱼的问题,要解决真房源问题,就需要实勘,保证房子租赁状态、租赁条件和信息都真实有效,很少有人去做这件事,这也是我们投资链家的原因。今年5月份,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在内部讲话中提到自己正在思考三件事情,一是交易保障,二是信息质量,三是经纪人的职业化。左晖说:“发布真房源会导致房源量减少、价格升高和客户流失,但3个月后,客户一定会回来。”第二是对租户的服务问题,比如季节交替时、一些特殊天气下,租户服务的需求特别明显,但是大部分的房产中介公司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第三是实时的库存管理系统,有了这个基础系统,才能实现从订到退中间涉及的各种服务。这才是租房用户真正的需求所在。我们看到即使在一线城市也没有几个往这方面努力的公司,这里面隐藏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如何判断伪需求?一个判断伪需求的标准就是烧钱过后看需求量增减情况。第一,看广告停的时候,老客户还在不在,用户有没有粘性;第二,这个产品或服务有没有涨价的空间,可供涨价的空间是多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104052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