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总裁董梁:借力股权资本、加速盐城新经济发展

我们有一个判断:未来有两类企业会活得比较好,第一种是大而全。大而全不一定是坏事,什么样的大而全是好事呢?就是在专业的基础上会拥有巨大的整合能力。第二个就是小而精,你只在局部的一个细分行业中做长期的资源积累、经验积累,你也可以继续做得很好。
2016-11-08 14:51 · 投资界     
   

  谈到这,我相信大家认真思考的话一定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行业会发生这许多积极的变化?道理在什么地方?我个人的观点是,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能够发展到的今天的一个内在深刻的原因,就是它可以把服务创新创业、服务转型升级所需要的各种资源或者说核心要素,以一个最可能的有效方式整合在一起。这是过去传统金融所难以发挥的作用。这样说不知道好不好理解,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早期项目投资,你的条款核心目标是什么?很多投资人就会说我的条款目标就是保护我的投资收益,如果这样回答,可能未必全面也未必深刻。我认为,你的条款是要搭建一个能够整合各类要素的机制,让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要素能够在这个机制中共同发挥作用,这应该是核心目标,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治理,也是管理,这是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最大的优势。我们在投资中经常利用的这些特殊条款,对赌、回购、一票否决权等,都应该围绕这个核心目标而来。

  当然这样做的代价非常高,需要创业投资家们对行业有非常好的理解,对企业运作规律有深刻理解,还需要他有高度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这些都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它绝对不是看了几本书就能做的事。

  简单把江苏高投做一个介绍。江苏高投在这个行业中有25年的经验积累,累计组建基金68支,累计管理资本规模600多亿,投资企业650余家企业,投资扶持了91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昨天戴市长问我们在盐城有哪些项目?我们在盐城这么多年,投了十多个项目,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有成功IPO的案例,有资本市场成功并购的案例,还有的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我觉得取得的效果不错,这是大概情况。在基金布局上,我们有阶段性基金,组建了完善的从天使、VC、PE及并购基金基金体系,专业对接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我们还有一些重点行业基金,目前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大健康、现代服务业和文化这三大方向;还有一些区域基金;近三年开始我们在做不动产资金,也取得一些非常好的效果。

  我们大致有三个核心的策略理念,跟刚才我们对市场核心变化的分析是一脉相承的。第一是坚持行业研究。我们认为所有的投资应该基于对一个行业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才可能在这项投资上取得一个系统性的成功。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由于对行业研究足够深,所以你可能比别人更早的发现有价值的东西,这个比较好理解。由于持续进行行业研究,你对产业全貌比较了解,要做到更准地找到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点进行投资,这样你投资的意义才大。这么多年的工作做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能找准产业发展的关键进行培育和突破,可能对一个产业整体发展起到非常好的带动作用,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整合资源,提升价值。这是一个非常艰难和痛苦的过程,需要嫁接我们大量产业链资源,嫁接长期服务这种成长期企业的管理经验等等。

  我们还有第三个策略,创新发展,融入大势,这在今天尤为重要。就是刚才提到923国务院发布的《若干意见》,我觉得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对行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认为我们应该创新发展融入这样一个宏观大势。目前我们做了几项创新,第一个是我们基金产品需要创新,更好服务投资人,满足他的需求;第二是投资方式的创新,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你是否能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完成你的投资是这个创新的关键;第三个是合作创新,与银行、券商、信托、上市公司各方加强合作,我相信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第四个是在自身管理上的一些创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084051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