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总裁董梁:借力股权资本、加速盐城新经济发展

我们有一个判断:未来有两类企业会活得比较好,第一种是大而全。大而全不一定是坏事,什么样的大而全是好事呢?就是在专业的基础上会拥有巨大的整合能力。第二个就是小而精,你只在局部的一个细分行业中做长期的资源积累、经验积累,你也可以继续做得很好。
2016-11-08 14:51 · 投资界     
   

  第二个变化的实质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生了质变。这是近三年以来我个人的新观察,为什么这样说?过去更多是强调对早期中小企业的支持,主要是解决了传统金融难以对中小企业提供支持的问题,特别是科技型和技术型创业公司,所以用VC这种方式去支持它,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要这么做的话,第一你要了解行业特点,进行趋势判断,第二你要对中小企业的运作和成长规律有深刻的理解,有基本的经验积累,第三你愿意冒风险,有这三点你就可以做这件事了。

  而现在发生的根本变化,不仅仅是支持中小企业也不仅仅是只做技术创新了,我个人认为,大量的以改变运作模式、整合资源为主的价值创造活动,只要需要资本运作,股权投资就会发挥出难以替代的巨大作用。这个问题不展开讲,大家可以看到的国企混改基金、红筹回归基金、上市公司合作并购基金、大企业集团并购基金甚至包括政府财政资金市场化使用,方方面面的这些事情都是这样。所以它已经远远不是简单地支持几个小的创新创业企业这么一个作用了,已经非常深刻地深入我们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这是正在发生的非常重要的变化。

  第三个深刻变化,多方主体的参与,创新业态的凸现。这个我不多解释了,因为创新这件事,任何时候都是这样,就像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样,任何时候说都是对的。我们看到银行、券商、保险、上市公司、大企业集团都在非常踊跃地进入这个行业,大量的创新基金产品正在涌现,融投管退多阶段合作风起云涌,政策环境也在加速完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084051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