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贾跃亭:乐视融资能力弱,要不惜一切代价找到资本高手(附2万字访谈实录全文)

外界都觉得乐视*擅长做PPT,第二擅长融资,但贾跃亭反驳:你们可以把我们资本部组织结构拉出来看一下,国内我们没有一个资本方面负责人,没有一个资本VP,甚至没有资本总监。我们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找到资本高手,把融资组织能力打造起来。
2016-11-07 07:53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卜祥 李儒超   
   

  腾讯科技:你刚才提到BAT,你们在融资过程中会考虑大公司吗?

  贾跃亭:如果大公司不影响到我们大战略决策也可以考虑。但是其实现在已经比较难了。可以看到,腾讯应该不会进入硬件,有些公司也开始复制乐视的模式了,从内容到云平台到硬件到互联网应用,乐视的模式好像和BAT合作的可能性相对小一些,大家看法还是不太一样。

  腾讯科技:你一直特别看中美国市场,前段时间在美国的发布,超级电视尤其是大尺寸电视在美国其实卖得怎么样?

  贾跃亭:我们85寸电视是在美国首发的,85寸电视仅LeRewards的预约量有5000多台,这是什么概念?美国85寸电视一年的销量也就几千台而已。这种模式还是很能够受到用户欢迎的。你只要能创造出新东西来,美国用户就会喜欢,这是*。

  第二,这证明美国是个高价值市场,美国用户不是看性价比,主要是看你的东西是不是不一样,你能创造新价值这很重要。在美国,我们现在仅LeEco Global已经有五六百人了,国内的媒体总爱批评,估计只有批评才能获得一些流量。美国这次主流的媒体舆论大部分都是好的,美国媒体希望看到新的东西,如果你来了是要抄苹果的模式或者Netflix的模式,要靠价格战、靠资金来打,那肯定是批评声无数。但是美国媒体看你做一个不一样东西,他们会尊重你。

  其实乐视进入美国,我的内心是要倾注全力地要进入美国。

  腾讯科技:进入美国的这几年,你看到的和中国的企业想象到的有什么不一样? 

  贾跃亭:美国是和中国很不一样的市场,首先没人认为中国企业在美国会赢,因为中国从来都是copy to China,都是学美国模式,徒弟很难反攻回去进入它的主场。

  但是,就像我当时给美国用户的一封信中写的,我们在美国发现很多的问题,美国基础科技高度发达,互联网高度发达,但是正是由于高度发达的工业造成了产业割裂。你可以发现美国的各个产业都有巨头,巨头与巨头之间很难跨界融合,无法打破这种产业边界,就无法产生跨界创新。中国打破边界相对会容易一些,而美国打破边界难度相当之大。

  恰恰是越大的难度越意味着巨大的机会,美国的公司已经习惯于这种格局了,所以,乐视去了之后,才能够创造一个新的模式出来。我们希望用一个新模式打一个*的市场,成功与失败还得打个很大的问号,但美国肯定会走到这一步,这是时代决定的,而不是某个公司决定的。

  下一个时代的进步,其中一个最核心的引擎,就是破界创新。

  腾讯科技:乐视在美国的业务烧钱严重吗?比如85寸的电视,是接近成本价还是在补贴用户?

  贾跃亭:在美国的模式我们是不会做大规模补贴的,因为我们希望把更多的钱花在研发上,更多的资本投入到人员上,而不是投到烧钱扩充市场方面。所以,美国我们不会急,一步一步来,不像中国一年卖1000多万台手机,美国必须得稳扎稳打。

  腾讯科技:战略层面的你刚刚讲“未来为人类做事情”,这可能是用一种普世价值观打动别人。从战术层面,美国团队的人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这批人是怎么被挖到乐视的?

  贾跃亭:价值观是虚的一方面,实的是一定要讲清楚这个产业的未来在哪里,当大家真正有共识产业的未来在这里,再给大家讲,乐视到底有什么优势,为什么是*优势的,为什么你不加盟别的公司,而要来乐视。只要把这两个方向讲明白了,很多人就会相对比较容易加入,而这也恰恰是乐视的信心所在。

  我认为,我们准确地判断了未来汽车产业的四大发展趋势,而且是四五年前就已经在思考。

  乐视是真正最能够满足这个趋势的公司之一,或者是*,这听起来又是大话,但这确实是我们的自信。目前只有乐视一家公司做到横跨这几个产业,而恰恰跨这几个产业是汽车最需要的。

  汽车未来的核心价值恰恰是乐视几年前跨界所产生的核心能力,从云计算平台到AI平台,到整个的销售平台,再往上走,我们的UI,乐视已经能够真正把全终端彻底打通了,虽然有很多体验还需要提升,但目前世界上没有一家把这三个终端彻底打通的。

  先不说别的,先说汽车的硬件本身,它的核心到底是什么?我们判断绝不仅仅是动力系统,电动的系统只是核心之一,比电动系统更重要的是智能硬件部分、IT部分,汽车成为一个消费电子产品而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乐视恰恰在这几年积累了大量的智能硬件技术、研发能力。未来车里面的屏幕非常丰富,汽车未来的交互全部是语音交互为主,甚至触控都不需要,触控也是模糊触控。还有个非常重要的,汽车未来是高速联网的,变成一个互联网终端,核心是智能终端,而不是汽车本身,我们叫价值的迁移,传统的硬件价值变成1/5,或者是1/4。乐视恰恰这个能力打造得非常好。

  未来汽车最核心的能力是计算能力,乐视通过这几年积累了大量的资源。

  所以,汽车产业的四大趋势——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共享化,后三大全是乐视的优势,其他互联网公司反而不具备,互联网公司更多在应用层和底层,在硬件层做的很少,全世界只有乐视能够打破硬件、软件和互联网,三者真正融为一体,谷歌没有硬件团队,Facebook也没有硬件团队。现在谷歌也成立了一个团队专门研究乐视。

  有个小故事,为什么谷歌研究乐视?并不是乐视的手机征服它,因为手机时间还很短。是乐视的电视彻底征服了谷歌,谷歌那么牛的一个公司,当时做安卓TV,几乎整合了全球最*的硬件公司,索尼、夏普一大堆,最后惨败,谷歌反思是方向错了还是什么原因,为什么在手机上成功但在电视上成功不了,因为两个产品还是有很大的差异性。没想到几年后一个中国公司成了世界上*的安卓产品服务商,因为我们EUI是在安卓上直接改的,根本没用谷歌TV和安卓TV,现在我们保有量很快突破1000万台了,世界上安卓TV乐视一家占有90%的份额,剩下10%零星的分散在其他的公司,他们特奇怪,为什么一个中国公司能够把安卓在电视上做成了,他们也在研究乐视,研究的结果就是真正的打破了这几个产业的边界,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

  小米、锤子等公司在操作系统上只是优化、升级,更适合中国人的习惯,而乐视是真正地对操作系统进行了变革,真正地打破APP边界、去APP化等等,做了大量突破性的创新。我们轮播桌面的体验,比任何一个普通的安卓电视好太多了,到美国体验会更好。这就是模式带来的创新力,在和谷歌的合作上,对他们还是触动非常大的。

  再说回汽车,很多人说乐视造车是有病,因为和视频生态没任何关系,谁在汽车里看视频,其实这表明他对乐视的了解还是比较浅的,还是停留在视频网站的层面。乐视这几年积累了大量的技术、资源能力,恰恰代表了汽车未来的核心能力,这也是我们三年前为什么敢孤注一掷进入汽车。

  乐视未来推出的汽车IT能力*是最强的,在世界上都是用*的芯片,我们用高通的芯片,汽车厂商绝不会想到是用高通的芯片。汽车的芯片更多是控制电子电器的部分,没考虑汽车是一个互联网设备,没考虑汽车是一个智能设备,但我们把这种技术能力带进来之后,会发现汽车的计算能力太强了,比特斯拉的计算能力也强很多,这种能力对汽车未来的帮助会非常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