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贾跃亭:乐视融资能力弱,要不惜一切代价找到资本高手(附2万字访谈实录全文)

外界都觉得乐视*擅长做PPT,第二擅长融资,但贾跃亭反驳:你们可以把我们资本部组织结构拉出来看一下,国内我们没有一个资本方面负责人,没有一个资本VP,甚至没有资本总监。我们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找到资本高手,把融资组织能力打造起来。
2016-11-07 07:53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卜祥 李儒超   
   

  腾讯科技:接下来乐视汽车会进行新的融资吗?

  贾跃亭:汽车我们还没有启动下一轮的融资。这两块资金都是我个人投的钱,我个人投的钱其实是可以调整的,有些投到LeEco Global而有些投到汽车,哪边紧张的时候就把这块的钱抽出来,除了上市公司封闭之外,这两个非上市体系的资金一定程度是打通的。

  腾讯科技:目前乐视汽车的资金短期内够用吗?

  贾跃亭:说实在的,乐视汽车资金比较紧张,我个人在汽车生态内投了100多亿,都是我个人的钱,包括这次融资的钱,加起来已经一百五六十亿。汽车资金需求*的是三部分,*部分是研发。乐视在美国1000多人的研发队伍,每个月整个的人工成本在2000万美金左右,一年的研发有两三亿美金。第二部分是整个设备的采购和零部件的采购,BetaCar需要大量的设备。第三部分是工厂的资金。这三块资金加起来需求量非常大,只不过乐视的模式只需要传统模式三分之一或者一半的钱就够用,因为我们都是提前预售的,不像传统的车都是造出来之后才铺下去。

  所以,的确在汽车当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如果把汽车生态里投入的100多亿拿一半放到LeEco Global都不会出现今天的这种状况。我经常向管理团队说,福布斯排行榜每次出来似乎我的排名都还不错,但我其实是最穷的人。2014年我们大磨难时,大家为什么能留下来呢?因为大家也知道乐视就是我的生命,乐视死了我要那财富也没有任何意义,我活着也没有任何意义。大家都很不明白,包括家人也不明白,但是时间待的长了也就明白了,应该和公司真正地成为命运共同体。

  现在汽车资金紧张、LeEco Global资金也紧张。汽车的资金问题现在正在全力解决当中,当越来越多的人去美国看完之后,就会愿意为这个梦想买单。所以,乐视汽车的资金问题应该很快能解决。

  另外,LeEco Global的供应链资金也在快速解决当中。

  腾讯科技:所以其实现在*的问题就是乐视手机供应链的资金问题。

  贾跃亭:目前乐视电视供应链不存在任何问题,电视供应链*是独立运作的,第二它现金流很好。比较紧缺的还是在手机上,主要是手机供应链。

  腾讯科技:现在有没有应对措施?

  贾跃亭:现在从几个方向解决。*,我们把非上市公司内部的资金要尽快筹集起来解决供应链的资金问题,能解决一部分。第二,我们正在外部推进一些融资,因为还是有一些人非常看好这种模式。第三,最根本的是我们会宣布一个大的组织变革,明天还会宣布一个最重要的战略节奏调整,就是乐视生态会提前进入第二阶段,最起码比我的预期当中要提前半年到九个月的时间。从*阶段通过烧钱去大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进入到规模获取高价值用户和正向自有现金流快速增长相结合的阶段。这是我们的非上市公司体系要采取的新战略。

  而乐视的上市公司体系,就是超级电视生态要进入全面的盈利期,因为电视其实现在还是在烧钱的,但烧得已经很少了,到下一阶段要开始全面盈利。

  所以,这次整个的战略调整对乐视资金问题是根本性的解决方法。这是*策略,也是一个顶层的策略调整。

  再往下是我们的组织调整、组织变革。我们会有一个大的组织变革,销售体系要彻底真正打造成生态型的销售体系,甚至我把它的高度定位为零售业的二次革命。一次革命是亚马逊、ebay、天猫、淘宝的模式,用线上的零售变革线下,但是它只是把渠道变化而已,本质没有改变,本质还是渠道和平台。

  下一次的二次变革我认为有三个方面:

  *是真正的线上线下融为一体,能够产生共振甚至产生化学反应。原来的O2O其实已经喊了好多年,但大部分都是互斥的,线上和线下很难实现共振,更别提互推。

  第二是自营。生态化和自营是密切相关的,只有真正把线上线下融合到一起,并且采用自营的模式才能够真正地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