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赴港抢购保险“中国式资产荒“的下一个风水岭在何处?

国内分红保险八成投资在中国政府项目基金,二成投资股票债券。香港四成投资美国或香港主权债,四成买全球优质公司的债券,二成放全球的股票债券。
2016-11-04 08:00 · 投资界综合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不少“荒”,如上世纪50年代末的三年自然灾害属于饥荒;改革开放后,经济高速增长又给我们带来了电力供给缺口——电荒;而到了2013年6月,央行收紧货币引发资金面趋紧——钱荒。现如今,巨量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品——资产荒,造成了中国经济*的问题之一。

  说到底还是老百姓不愿意持有现金资产,都想着要把它变成别的东西。于是对各种资产的需求就大幅度增加,结果“资产荒”就这样出现了。当民众对货币的投机性需求基本上没有时,相对来说就出现了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与此同时,大家对各种资产配置的需求增加,在优质资产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就出现了”资产荒”。经济学家任泽平曾指出,中国近年的资产荒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资产回报率下降;二是2014-2016年货币超发;三是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创新,倒逼金融机构配置高风险资产来换取相对高的收益,资金在一点一点地通过加大风险容忍度来换取高收益。

  伴随着大陆目前的投资性资产越来越少,通过近几年的货币放水,居民手中的资金越来越多,资金就如同“洪水“,它需要流动,行政政策很难控制,所以才出现了今年的炒房潮流,当政府9.30房地产政策出台之后,这股洪水经过短暂的停留,不断的溢出到各个行业。综合最近的观察,记者采访到了海佑基金投资部总经理胡超华,胡总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资产荒“下,资金分配的主要渠道,胡总认为大多数资金主要流向保值渠道中,有如下几类:

  一、购买香港保险这样的产品;

  二、资金直投境外,主要是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和看好美元的保值性。在国内投资环境不变的情况下,资金洪流会不断流向境外,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的外汇占比,所以最近国家也出击了很多资金出境政策,同时用以打击地下钱庄,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资金外流的问题,就很难有较好的预期。

  三、资金回流到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国内居民由于投资意识和文化背景方面的差异,而导致很大一部分以农村、中小城市居民为主的投资者,会从稳健型投资转向资金的保值。随之而来的,银行,保险等机构将利用自身优势平台,渗透到更多的行业中去。

  四、不良资产投资。随着近两年房地产的疯狂上涨,在此过程中无论是投机的,加杠杆的,有可能资产会在未来2-5年内不断形成不良资产。不良资产的套利空间将会吸引更多个人和机构参与其中,这将是引领不良资产金融创新化的发展契机。

  在胡总告诉记者的这四大投资渠道中,记者发现,最近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居民纷纷赴港求购保险,这已然成了继抢购“奶粉“后的又一潮流。大陆居民的这股抢购潮,对香港保险业的贡献一直在快速飙升。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大陆居民赴港投保的新增保费已达305亿港币,5年间保费总额增长了7倍,占比也突破20%。而2016年最近1个月更有甚者,达到疯狂排队购买的程度。

  我们不免会思考为什么那么多大陆居民赴香港购买保险呢?在这个问题上,记者找到了从事于资产管理行业多年,拥有丰富资产配置经验的海佑基金投资部总经理胡超华,胡总了解其中的原由。胡总给记者罗列了以下几条理由:首先,海佑基金投资总经理胡超华认为,大陆居民赴港买保险最直接的驱动就是香港的保费比国内便宜。相似险种,在香港投保一般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 香港保险费率更低主要是因为香港保险公司使用的是以香港人口统计数据来算费率,香港人寿命长、生病少,整体出险概率较低,所以费率也更低。而且香港保险业经过150多家保险企业竞争也更激烈。除此之外香港保险的保障范围也更大,尽管购买香港保险必须本人亲赴处理,但理赔时,香港保险公司提供的服务却仍然比内地更优。

赴港抢购保险“中国式资产荒“的下一个风水岭在何处?

  其次,海佑基金认为购买保险海外保险可以成为资产保值,融资和避险的有效方式之一,但不是所有的保险都有避税和避险和保值增值的功能。因为对中高端收入人群而言,香港保险独特的产品结构、较低的融资成本和保密机制,为其保全境外资产或进行长远资产规划提供了有力保障。另外,海佑基金投资总经理胡超华认为,香港本身就是一个避税港,遗产税自2006年后不需要征收遗产税。即使是在全球征税的美国,只要是人寿保险金的赔付,不管在哪里买的,都可以避税避债。富豪们赴港买保险,多是垂涎“避税”、“避债”、“避险”的资产转移功能,且保险是隐形资产,保密度高。据记者了解,我国于2004年推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2010年,对其进行修订,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如果按照2010年修订的《草案》来实行,那么遗产税将以累进税制的方式起征:80万元起征,80万元以下的部分不征税,80万至200万元、200万至500万元、500万至1000万元以及超过1000万元的适用税率分别为20%、30%、40%、50%。巧合的是,2006年香港的立法会在2006年通过了取消遗产税的法案。

  一时间,内地大量的富豪们都开始对未来可能到来的“遗产税”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据相关媒体报道,内地富豪大多通过在香港地区购买高额保单,指定受益人的方式,希望未来在不用再缴税的前提下,将自己的财产转移给下一代。“这种行为既不能说是合法的,也不能说是非法的,目前只能称为是合理的行为。”海佑基金投资总经理胡超华向记者指出。但富豪们真的能够通过购买保险来避税吗?北京律师协会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对记者说:“从保险的功能来讲,保险本身没有避税的功能。而且保险金的给付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如发生约定的保险事故。” 

  最后,大额保单通常进行保费融资操作,是目前国内高净值人士中流行和偏爱的投资方式。可以实现数十倍的杠杆回报。而国内分红保险八成投资在中国政府项目基金,二成投资股票债券。香港四成投资美国或香港主权债,四成买全球优质公司的债券,二成放全球的股票债券。因此香港保险的分红收益比内地高。同时,客户可以实现将资产转移海外、实现资产隔离等目标,规避各类债务、政治、夫妻争产等风险。

  纵观世界经济变化,俗话说得好,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货币是金融的一个代名词,就如同天气预报一样,我们一直都是在预测中,但是金融环境在现实中非常复杂,随时变化,但也如同一年四季般,还是能找到其中的规律。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这场未来的金融建设中来。2016年资产荒的风水岭或者说是金融二次创新的元年即将开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