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甘剑平:“混迹”江湖16年,你的手机中至少有一款App是他投的

2006年,甘剑平加入启明,成为启明的主管合伙人。十年间,他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大众点评、美图、世纪佳缘、知乎、蚂蜂窝、蘑菇街、Bilibili、途虎、途家、挖财……每个人手机中可能至少有一款App是他投的。
2016-11-03 08:43 · 投资界  李梅 刘全   
   

启明创投甘剑平:“混迹”江湖16年,你的手机中至少有一款App是他投的

  “独角兽”猎手

  这些年,甘剑平先后投资了包括大众点评、蘑菇街、美图、途家、返利网、途虎养车网、麦奇教育、Bilibili、APUS集团等诸多“独角兽”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猎手”。

  令外界好奇的是,作为一名VC,究竟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有成长为“独角兽”级的潜质呢?

  甘剑平的经验总结有几点:首先,企业的市场空间要非常非常大,它所面对的人群,它所解决的问题要足够大,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它的产品与技术、商业模式是要领先的,顺势而为,不能投太早,也不能投太晚,要适时地抓住风口;第三,是团队,企业成长最终决定因素是团队,因此团队对于市场理解,团队的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

  甘剑平感慨,独角兽最开始可能都是长得比较奇怪。其中,最典型的投资案例是Bilibili。

  “最初我们就觉得这家公司特别有意思,但对二次元文化并不懂。”甘剑平回忆,当时启明有一位投资人每天在B站和别人聊天,了解用户对产品的看法,后来还找来一些大学生对B站进行测试报告,最终2014年5月决定了B轮2000多万美金的投资。“坦白说,当时并没有想到这家公司会长成一只独角兽”。

  在“独角兽”的成长过程中,甘剑平始终认为VC的职责是提供“弹药”和战略上帮助,而不是去参与管理。在投后管理方面,启明做的最主要有三件事,一个是在宏观上给一些建议,第二个在资本市场上的变化给一点建议,第三则是在招聘人员的时候给一点建议,“至于具体的运营,我们不插手”。

  团队:数量不多,但个个都是精英

  从留学到归国,甘剑平在海外呆了近十年,也汲取了硅谷VC们的投资精髓:合伙人数量不多,但每个人都有擅长领域,在每个细分领域中都能快速发现那些有望成为“独角兽”级的公司。

  目前启明创投在国内人数不算多,总共20多人,但个个都是精英。启明的员工多履历光鲜,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并在一些主流的大公司有过任职经历,“这是一种典型的特种兵、精英式的作战方式”。

  甘剑平透露,很多投资经理在加入启明之前都是没有VC工作经验的,大多是在各行各业工作过两三年的年轻人,“我们面试考察方向第一是不是聪明,第二是不是努力,第三是不是对新鲜事物热爱”。

  另外,甘剑平也强调,启明的机制是比较公开、透明,相对比较自由的机制,任何一个项目,如果合伙人非常非常努力地去推,我们基本上都是会同意,“这就是启明的特色,我们相信个人的判断力和个人的激情,这两点在我们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

  在启明,每一个投资经理都有机会跟着一个资深合伙人一起工作,包括参加所有的已投公司的董事会等,然后经过一段时间,新人就开始晋升,可以独立地去看项目、跑项目等。

  投资经理该如何处理“与被投资人的关系”?甘剑平也有自己的一套哲学。他常告诫公司的年轻人,如果一位投资人与创业者的矛盾闹到公开化,就说明这个投资项目是失败的。

  整个行业还是“非常健康”

  近年来,优秀投资人从美元基金出走渐渐成了行业的一个趋势。而有趣的是,尽管很多投资人是美元基金出身,但大家似乎都更偏向于人民币这块。

  甘剑平向投资界表示,相比于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呼声更高,但经历了去年A股风波之后,人民币基金的呼声开始稍微减轻了一些。不过,他认为,未来如果中国的外汇制度和企业没有太大的改变,美元和人民币基金还会继续持续双向并行。

  而这一两年,中国资本在海外投了很多科技类的项目,“资本出海” 渐渐成了一种风潮。甘剑平向投资界透露,启明也会在美国募集一个以医疗为主的基金,希望今年可以完成。至于为何选择医疗而不是TMT、互联网,甘剑平的理由很简单,“美国这方面竞争太激烈了,该有的都有了,启明先以医疗作为一个突破口,慢慢来”。

  虽然国内“资本寒冬”的呼声不断,但经历创投圈十多年的起起落落,甘剑平显得很平静,他认为整个行业还是处于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从长期来讲,中国的经济,产能过剩,新的经济慢慢取代,或者为旧的经济提升,这是一个必然的事情,只要有变革、有变化,我们VC就有活干、有事做、有饭吃”。

    

  6月16日,中国投资行业100位顶级投资人评选结果出炉,该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发起,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简称《投资界100》

  他们是人们眼中的投资大佬,慧眼识珠、点石成金,坐拥过亿,十亿,甚至百亿身家。《投资界100》系列不贪大,不求全,于万千闪烁的倒影波光中,让您看到不一样的投资大佬。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034049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