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医疗投资10年成绩单首曝光:投资50+项目,以顶尖企业构建行业生态

中国GDP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医疗市场还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这种成长性足以支撑投资回报率长足增长。投资行业也呈现出新的特点:1.综合型基金设立专业行业投资团队;2.综合型投资机构设立专项行业投资基金;3.出现专注细分行业领域的投资机构。
2016-11-02 08:24 · 投资界  谭宵寒   
   

  医疗投资的黄金领域和泡沫领域

  专者愈专,成立专项基金也能够让机构在不同细分方向愈加专注。2008年-2010年,是君联资本从服务外包切入医疗服务领域的延展期,康龙化成、金域检验、一心堂、美中宜和都是那一时间的代表项目。此后,又从服务领域向技术领域拓展,在不同领域也形成了不同的投资策略。

  在医疗服务领域,锁定医疗服务消费需求、公立服务体系改革、支付方需求三大投资主题。在消费需求主题下,布局重点疾病谱与病种变化,立足中产阶级需求,谋篇重点专科连锁;在公立服务体系改革主题下,力求运营效率提升,寻找公立医院外包服务、分级诊疗下的基层医疗、新技术应用的机会;在支付方需求主题下,重点布局医保费用管控与商业保险服务等领域。先后完成了对亚心医院、德济医院、爱耳时代、雅恩教育、强森医疗、盖睿科技、瑞华心康等项目的投资。

  在医疗器械领域,君联资本已投资了瑞奇、澳华、康达国际医疗等企业,提出了器械企业的“要么唯一,要么第一”的投资理论。即在研发阶段,求专业化,找唯一;在市场化阶段,求平台化,找第一。

  此外,医药领域也存在着诸多机会,技术的不断升级,国际合作“带进来”与“走出去”的模式创新,平台化转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及措施,都为创新药带来利好消息。君联相对较早地在创新药领域大胆布局,投资了信达生物、珅奥基、瑞博、派格、和美等一系列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在单抗、小核酸天然植物药、小分子药物领域都有着很高的市场地位和核心技术优势。

  至于市场热议的新药投资是否存在泡沫?蔡大庆解释说,市场上不同人对价值判断的标准不同,是否存在泡沫要从更长远的周期来看,“分析市场是否存在泡沫要考虑现今新药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及供求矛盾是否能够平安地化解掉,供求矛盾以及高估值能够持续的时间,从而将时间拉长如今的节点是否是估值高地。”

  而从现今市场情况来看,市场依旧存在着几大利好消息:一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技术创新的新药;二是在生物医药领域相对空白的方向,国外公司正强力投入,行业顶尖药企在获得新的行业突破方面也有更大的赢面,资金聚涌到这些企业和领域其实也是市场的理性选择。

  在三大体系下,君联资本在基因技术,诊断等细分方向也多有建树,同时围绕中国的健康产业发展的疾病谱,重点布局了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妇产科等细分领域,此外,也密切关注医疗与互联网相结合,寻找“医疗+互联网”项目,从种子期到A轮、B轮、C轮,在各个领域内都投出了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项目。

  以顶尖企业构建生态

  经过十年积累,君联资本投资的这50余家企业也已渐渐形成体系,形成产业链、价值链和资本链的“三链协同”。这也恰反映出其发展之初的布局路径:瞄准每一个细分领域的顶尖企业,以顶尖企业构建行业生态。

  欧阳翔宇举例说,在诊断领域,君联资本投资了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金域检验,遍布全国20多个省级中心,覆盖10000余家医院。围绕其上游可以投资诊断耗材类公司,如此即可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其一,从前瞻性来看,可以更早了解前沿市场需求;第二,当新技术出现,是否会满足市场需要,可以通过交叉印证;其三,与上下游企业形成资源和行业互补,比如组织联想系诊断类项目,进行行业研讨。“作为投资机构,组织行业进行行业观察、企业观察,可从中挖掘投资机会,也可为被投企业提供业务的协同。”

  甚至,未来的协同效应也将体现在一家被投企业并购另一家被投企业上。而并购,是医疗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医疗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并购成为其扩张的基本路径,而非扩充产品。同样,对投资机构来说,这也是退出的重要渠道。

  现今,君联资本投资的50多个项目中,明德生物贝瑞和康、凯因科技、康达国际等多个企业已进入上市通道,一心堂通过上市退出,滇虹药业、美中宜和、PHARMARON等则通过并购退出。提起医疗投资长周期带来的投资风险,欧阳翔宇表达了不同的观点,相比其它行业,医疗行业有监管壁垒,任何一个器械、诊断、药品都需要通过CFDA认证,拥有了认证也就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价值,也就拥有被并购的可能,如果继续独立发展,也有上市的可能。“行业内经常提到医疗投资持有时间过长,但事实上,投资医疗项目退出的节点非常多。”欧阳翔宇总结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024049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