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医疗投资10年成绩单首曝光:投资50+项目,以顶尖企业构建行业生态

中国GDP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医疗市场还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这种成长性足以支撑投资回报率长足增长。投资行业也呈现出新的特点:1.综合型基金设立专业行业投资团队;2.综合型投资机构设立专项行业投资基金;3.出现专注细分行业领域的投资机构。
2016-11-02 08:24 · 投资界  谭宵寒   
   

  君联资本医疗投资10年成绩单首曝光:投资50+项目,以顶尖企业构建行业生态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问,医疗投资为什么这么火?墙里的人笑而不语,墙外的人忙而不迭。

  国内第一波医疗投资热从2008年左右开始。当时的市场释放着“国家要在医疗市场投下几万亿”的信号,医改将至成为心照不宣的共识,建银国际、中信、君联资本启明创投……这些如今已在医疗健康领域形成庞大产业链布局的投资机构也正是在那一时期率先入场,算起来,已近10年。

  这10年,整个医疗投资行业也与从前大不一样。政策性机会接连凸显、社会需求持续增长、技术浪潮不断翻涌,长久的上升与积累,医疗健康早已成为机构投资组合的重要领域,且重要程度继续加强。

  中国GDP增长已进入个位数时代,但医疗市场依旧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而这种成长性也足以支撑投资回报率的继续增长。投资行业也由此呈现出新的特点:1.综合型基金设立专业行业投资团队;2.综合型投资机构设立专项行业投资基金;3.出现了专注细分行业领域的投资机构。

  这些特点也体现在君联资本的医疗投资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7年开启,当年3月,君联资本投资康龙化成,完成了医疗行业的首投,第二阶段,2010年医疗团队基本组建完成,在综合性基金中成立起专业的医疗小组,进行行业系统布局,综合性基金中第四期、第五期、第六期美元基金,第一期、第二期人民币基金陆续加大医疗投资比重;第三阶段,2015年9月君联资本成立了医疗专项基金,基金存续期为10年,开始新一阶段的医疗投资探索。在这十年间,君联医疗团队已投资50+项目,多个项目通过IPO或并购退出,在器械、医药、医疗服务、诊断等方面的投资布局日渐完善。

君联资本医疗投资10年成绩单首曝光:投资50+项目,以顶尖企业构建行业生态

  走向医疗:外包领域从IT向医疗的迁移

  君联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倒有几分传承的兴味。早在2007年前,依托联想系背景,君联资本对IT服务外包领域已有较深认识,并开始将方法论横向迁移,医疗外包服务正是其选中的方向之一。“君联资本医疗投资的发展建立在过去多年积累与投资团队的逐渐成熟之上,包括早期和成长期经验的积累、品牌的积累、医疗服务投资的积累。”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介绍说。

  君联资本在医疗健康的投资也由此渐次开启,投资领域从医疗服务到生物医药、基因诊断、医疗器械,投资项目从2007年的第一个到2015年9月的30+。当然,君联快速发展的背景是,整个行业也在加速更新,外在环境的调整与内部专业投资团队的壮大也由此催生了君联资本的医疗专项基金。

  关于成立专项基金,欧阳翔宇介绍说,早在6年前就已有初步的构想和内部沟通。国外研究报告表明,早期风险投资基金实际上是有规模限制的,一旦超过5亿美金,决策效率下降、回报率下降,通过专业化的通道发展专业化基金是必然路径。

  直到2015年,团队的成熟、品牌的建立、市场的发展、LP的认可,早已制定好的投资策略水到渠成。今年2月,君联资本医疗专项基金分别完成了美元及人民币的基金募集。

  成立专项基金后,各项优势也逐渐显现。首先,决策效率提高,整个决策团队在前期关于项目行业信息、投资策略等方面就已充分交流,加快决策节奏;第二,吸引拥有专业医疗背景和资源的LP,在为基金提供资金之外,提供更多的行业价值,增强协同性;第三,为人才的引进和专业团队发展提供更大平台。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蔡大庆补充说,“君联资本医疗专项基金的设立能够让人事权、经营权更加灵活,最大限度授予决策权以及最大程度提高分配激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024049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