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用80后高管、90后骨干,刻在携程骨子里的“年轻化”基因

携程在一年之内,已连续数次启动70后、80后担任高管,携程80后、90后员工的整体比例占到了95%以上。携程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这群充满活力的群体中,还有一些经历丰富、深谙当地市场的境外员工,这群员工平均年龄也才30岁。
2016-11-01 12:55 · 投资界  Rica   
   

启用80后高管、90后骨干,刻在携程骨子里的“年轻化”基因

  投资界消息,近日,在线旅游行业因为两封内部人事任命邮件再次引发关注。其一来自刚刚宣布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公寓民宿业务达成战略合作的途家网,任命去哪儿网前高级副总裁兼大住宿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昌乐为平台运营公司COO;其二,去哪儿网宣布晋升负责大住宿事业部产品的VP李继峰为高级VP,负责大住宿事业部的产品技术团队,晋升大住宿事业群CTO蔡欢为VP。

  如此人事变动背后隐含深意。据一位携程内部人士透露,携程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一封内部任命邮件中指出:“我们鼓励公司之间加大人才流动力度,不断创新发展。”事实上,携程在一年之内,已连续数次启动70后、80后担任高管。目前,携程80后、90后员工的整体比例占到了95%以上。

  80后成高管   90后是骨干

  2010年才加入携程的孙波,今年5月晋升为携程集团副总裁,负责集团营销;另一位负责携程“地面交通”团队的CEO王玉琛也深得重用,这两位都是80后;携程副总裁、火车票事业部CEO陈刚也是“人才年轻化”的受益者。在他看来,携程大胆启用年轻高管,拥有非常好的创业平台和创业氛围,也有极大的创业自由,同时,携程的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优秀的市场资源,“这是我选择携程的原因”。

  而携程总部最年轻的一位高级总监不到28岁,手下却掌管着2000人,“这种情况,在别的公司几乎看不到”。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在年龄与创新的问题上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平均来说,人的体力和学习能力的高峰在20多岁,人的创造力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是在30多岁,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领导能力的高峰在40多岁。随着创新专利获得者的年龄增大,创新者跨界的可能性就变得越来越小。”

  孙洁也指出,“高管年轻化已经是集团战略。”携程大部分事业部负责人都是70后和80后,集团甚至组建了一个由80后和90后组成的智囊团,为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建议。

  目前,携程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这群充满活力的群体中,因携程海外投资布局的需要,还有一些经历丰富、深谙当地市场的境外员工,这群员工平均年龄也才30岁。

  创新推进委员会成立  

  2012年,携程成立了创新推进委员会,鼓励内部员工大胆创新,孵化创新项目。

  据了解,委员会每季度进行一次内部创新建议与项目评估,在机制、模式和业务上进行不同程度的实践。制定了详细的奖励规定,不论是重大创新,还是微小创新,都有相应的奖励政策。

  比如对于“提出金点子并参与创新项目实施”的员工,最高可享受百万元的利润分成;或者选择内部创业公司,个人出资比例在50%以下,公司认可并鼓励技术入股。

  如今,这种创新激励制度演变为更直接的携程系创新大赛,并鼓励各公司联合推出创新产品。这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创新机会能够激发年轻人的想象力,也在“感染”着整个互联网行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014048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