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通快递“ZTO” 纽交所挂牌,红杉中国基金物流布局大举获胜

对于快递企业“争上市”的现象,郭山汕表示,快递行业是一个网络效应极其明显的行业,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成本越低,竞争力越大,规模因此就会更大。他认为,在快递行业,资金催生企业成长的作用不大。
2016-10-27 22:46 · 投资界  占莎   
   

中通快递“ZTO” 纽交所挂牌,红杉中国基金物流布局大举获胜

  红杉资本作为投资机构唯一代表上台敲钟

  你收过了许多快递,你见过了许多小哥,你知道包裹的每一步物流进展,叫得出很多家快递公司的名字,却不知道,从今天开始,给你送快递的小哥可能就来自纽交所上市公司了。

  2016年10月27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点30分,中通快递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ZTO”,发行价19.5美元,高于16.5-18.5美元的发行区间。按照发行价计算,中通市值140亿美金,市值规模位列在美已上市中国企业第六位。

  作为中通快递最早的外部机构投资方,红杉资本无疑是本次IPO的最大赢家。据中通快递招股书显示,目前红杉资本及其关联基金共持股4600万股,约占IPO之前总股本的7.2%,是中通最大的机构股东。3年时间,这一笔投资为红杉系基金带来了超过60亿的账面价值。

  《投资界》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在纽交所现场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郭山汕。(郭山汕,2010年加入红杉中国,负责TMT和消费领域投资,代表项目中通快递、德邦、摩拜单车、达达/京东到家、分答、安能、运满满、云鸟科技等。)

  3年时间,红杉系基金成为最大赢家

  早在5年前,红杉资本全球合伙人沈南鹏建议郭山汕和红杉资本的消费团队,让他们重点关注并深度研究下快递行业,做出这个行业全面的投资图谱,并寻找这个领域里表现突出的目标企业。

  从第一次接触到今天在纽交所挂牌,红杉资本伴随着中通快递走了5年半,这期间中通快递从2011年的行业第五第六,快速成长为包裹量行业第一、增速行业第一、盈利水平全行业最高、服务质量名列前茅的一流快递企业。

  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中通快递的业务量分别为10.7亿件、18.2亿件、29.5亿件,2015年中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4.3%。2016年上半年,其业务量达到了19.13亿件。2011年到2015年,中通年均业务量增长率为80.3%,2015年收入约为61亿元,实现利润为13.3亿元, 中通快递总资产额为人民币117亿元。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红杉资本及其关联基金的总共投资数亿人民币,按照今天上市发行价计算,账面价值超过60亿元。

  不止中通,今年被称为“快递行业上市元年”,圆通快递也已在10月20日在A股上市。其余的一通一达和顺丰也已开启了上市进程。对于“争上市”的现象,郭山汕表示,快递行业是一个网络效应极其明显的行业,规模越大,成本越低;成本越低,竞争力越大,规模因此就会更大。

  他认为,资金催生企业成长的作用不大,有再多钱,也不可能短期内购建出那么多位置好的场地,也很难招聘、培训并留住几万快递员和管理人员,网络生态的建立更是需要数年的时间,运营能力的建立也是日积月累。因此长期来看,快递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其次,综合物流一定是发展的方向,快递行业将有机会拓展到其它物流行业,并率先走向全产业链化、科技化和国际化。

中通快递“ZTO” 纽交所挂牌,红杉中国基金物流布局大举获胜

  为什么选择中通投资?

  在选定中通这个投资标的到完成首次投资,经历了近2年的时间。2016年1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郭山汕在接受采访时向《投资界》还原了整个投资过程。红杉资本接触上中通快递始于2011年4月,郭山汕和中通董事长赖梅松见面后,沈南鹏和刘星也与赖及其主要股东多次交流,双方经过1年时间的相互了解后,于2012年4月进场开展业务重组和财务体系搭建,2013年和2014年红杉资本分别2次投资中通。2015年,在郭山汕的引见下,华平资本开始接触中通,并于之后领投了中通新一轮融资,红杉的关联基金再次跟投。

  而在锁定中通前,红杉资本对整个快递行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当时的快递行业,企业很多,公开数据却很少,红杉资本花了很多功夫去建立比较几家快递企业的方法。他们当时的判断是,快递行业取胜的关键之一是成本控制能力。于是,他们对国内多条线路进行了发货实测,即在不同快递公司对同一条线路发货,这里的难点在于,如何拿到快递公司中转中心和中转中心之间的实际运费结算。

  但通过各种途径,他们还是了解到,例如从上海到昆明的一条单边车,各家快递公司的成本差异就可以达到数千块。经过进一步的了解,他们发现,不同快递企业的车队,有的自营,有的外包。在运力组成上,有的车队以17米长车型为主,有的车队以9米长车型为主,有的开始用挂车。另外,有的总部采购人员和外部车队谈判一次就签合同,有的则要谈10次以上,而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了运输成本。后来,从运输成本的调研又衍生到了对转运中心成本的调研上,这里面涉及到买地和租赁的差别,岗位和SOP(标准作业流程)设立的差异,以及场地规划和开间设计的不同。快递行业运输和中转成本占到了60%以上,而中通在这2项成本控制上表现很好。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中通董事刘星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有一定规模的领导型物流企业而言,信息化及在IT方面更大的投入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可以为企业增加竞争实力。中通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还没有被充分运用和挖掘,蕴藏巨大的潜力。中通未来不仅要做到“数据运营化、运营数据化”,还要做到通过数据能力提高用户体验,为中通及网络伙伴创造商业价值。

  红杉资本的物流研究图谱

  其实,在对物流行业的每一次投资上,红杉资本都一直把深度调研当做习惯,从而建立系统的投资图谱。中通只是红杉资本在物流领域的布局之一。从2011年开始研究快递,到2013年布局“赛道”,红杉资本对物流行业的系统性研究已经进行过两次。

  郭山汕在一次物流行业的内部分享会上提到, 2012年年初,红杉资本将10万亿物流市场规模分解到13个子行业并逐一分配任务和时间表进行排查,这是第一次研究。第二次研究发生在2015年年中,红杉在2012年研究图谱的基础上,继续衍生到了行业上下游。

  他表示,“目前已开始早期布局,计划2018年再做一次,可能会涉及到海外相关市场研究。每次的研究时间在6个月左右,我们期望的结果是回顾总结和前瞻性兼顾。”

  红杉资本在投资上讲求专业、专一,他们的方法论是,投资机构进入到一个陌生的行业,应该尽可能做到360度无盲点研究,可以牺牲一些效率,到后面再去做减法。

  在讲求系统研究的同时,敢于出手也很重要。因为这个行业秘密、诀窍和智慧永远在一线公司那里,不一定要等到研究清楚再投资。同时要敢于承担风险,然后花时间“泡”在被投企业里,再去验证和完善研究发现。

  在郭山汕看来,早期投资阶段,投资人不只是帮企业找人和找钱,要更多和更有效地参与其中,如此,才能获得更多回报,特别是在投资布局较广的行业。

  红杉资本对快递的研究开始于2011年,而放大到整个物流领域,他们的布局则从2010年便开始了。

  以下为红杉资本在物流领域的投资时间表:

  2010年,红杉资本对亿程交通进行注资,后来以并购换股形式成为A股上市公司新宁物流股东,此单为红杉资本在物流领域的首单。

  2011年8月,红杉资本进入冷链运输和仓储领域,投资了服务乳品、冻品、生鲜和医药的冷链物流公司郑明物流;随后该公司获得凯辉资本和世界银行等机构投资。

  2013年,红杉资本开始在快递/物流领域布局赛道,先后2次投资了中通快递

  同年,红杉资本进入零担货运领域,投资了安能物流;随后公司相继获得了华平,凯雷和高盛的投资。

  2014年6月,红杉资本投资德邦物流,已于2015年年中提交上交所IPO申请,预计2017年上半年完成国内上市。

  同年7月,红杉资本联手刚刚从安居客离职的蒯佳琪孵化了同城众包模式的达达;2016年4月,达达并购京东到家,并于近期获得了沃尔玛的增资。

  2015年,红杉资本选中以运满满云鸟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进行了投资。

  同年年底,红杉资本在物流金融领域投资了雨点金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74046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