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蔡雷谈中国PE三阶段:成长、上市、并购

一些聪明的PE机构在这一历史时期应运而生,它们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极其敏感,在原来的简单靠企业成长获利的模型基础上形成了新的赚钱模式。也就是九鼎所总结的“2×2”模型。
2016-10-26 11:25 · 投资界综合     
   

九鼎投资蔡雷谈中国PE三阶段:成长、上市、并购

  PE3.0,并购型投资阶段

  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时代背景,再次在中国PE发展历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长则看中国30年的增长模式面临转型,短则看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规模刺激后遗症开始显现,这就是“新常态”,以过剩、低速为突出特征的中国经济新阶段。

  虽然仍有少量行业和企业如互联网企业在快速增长,但以传统制造业、服务业为主体的经济面临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大规模成长型投资的基础已经不在。尽管企业上市的赚钱效应还非常显著,但可供投资的未上市标的已经很少,且上市退出周期很长,大规模上市型投资也无以为继。中国PE必须再次转型,PE投资由此进入到第三阶段——并购型投资阶段。

  并购型投资阶段的盈利模型,是上市型投资双因素模型的继续升级。这是一种三因素模型,九鼎内部称为“三个1.5模型”,即“1.5×1.5×1.5”。

  原来的成长型因素、上市型因素还是需要,但动力明显减弱了,1变2下降为1变1.5。这个时期如果要继续做好PE投资,获得较高回报,就必须找到第三个增长因素,这就是并购,通过并购来重组产业和企业的资源,通过并购发挥整合者和被整合者之间协同效应,通过并购来实现企业新的增长。

  *个1.5是要继续投资于成长型的行业,但不追求过高的增长,每年增长5%-10%即可,几年后利润增长到1.5倍。

  第二个1.5是要继续利用好中国资本市场一、二级市场间的价差,目标企业通过直接上市或间接上市实现从1到1.5的溢价。

  第三个1.5就是通过整合并购提升效率,发挥协同效益,带来企业额外的增长,从1增加1.5。这三个1.5在一起仍然能够实现1变3到4的回报。

  三因素模型尽管复杂,但九鼎也完成了一些符合这个模式特点的案例。2010年,我们曾投资了一家叫做众信旅游的企业,做出境游服务,当时规模还不大,业务以北京区域为主,投资时估值三个多亿。企业上市后继续做行业整合,收购了北京的竹园国旅、上海的线上平台悠哉,又与九鼎等机构一起收购了地中海俱乐部,今年还收购了准备海外上市的华远国旅。通过这一系列收购,众信旅游基本确立了国内出境游企业的龙头地位,估值也变成了两百亿,5年增长了近百倍。九鼎当时的投资也赚了十多倍,这就是一个标准的并购型投资案例。

  由于因素增加了,模式更复杂了,相较于过去的1.0阶段的“捡钱”时代、2.0阶段的“抢钱”时代,可以把3.0阶段称为“挣钱”时代。

  在“捡钱”与“抢钱”时代,模式比较简单,来得快去得也快。而“挣钱”时代,尽管外部环境更加艰难,专业要求也更高,但却是一个更大的舞台,持续时间将会长很多。这完全是一个为有准备、有能力的PE机构展现才华而准备的时代,要求PE从简单的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进行进化。这个时代门槛更高、市场更大、玩家却会更少。

  事实上,这才是中国PE发展的黄金时期。PE3.0阶段中国将可能创造出几家可与黑石、KKR相比的世界级PE巨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