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蔡雷谈中国PE三阶段:成长、上市、并购

一些聪明的PE机构在这一历史时期应运而生,它们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极其敏感,在原来的简单靠企业成长获利的模型基础上形成了新的赚钱模式。也就是九鼎所总结的“2×2”模型。
2016-10-26 11:25 · 投资界综合     
   

  中国PE三阶段:成长、上市、并购

  PE在中国的历史不长,2000年左右开始,但已经历了两个阶段,现在进入到第三阶段。正如PE在美国的发展历程一样,中国PE的发展也与中国经济与金融的环境特征高度相关。

  PE1.0,成长型投资阶段

  中国PE的*阶段是成长型投资,时间大致从2000年PE导入中国开始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为止。

  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做投资,PE赚钱的模式可谓简单粗暴,找到好的企业投资进取即可,不需要多复杂的运作。当上企业的股东,就可以直接分享成长红利,被动获取高收益,这是一个人人皆可赚钱的“捡钱时代”。

  这个阶段赚钱模型很简单,就是1变4,甚至更多。当时中国经济年均增速10%以上,好的行业能够实现20%的年增长,行业龙头企业能够实现每年50%以上甚至翻倍的增长。这样投进去三五年,企业的利润就可能增长几倍。PE投资案例几乎都是中国*的产业龙头,蒙牛、雨润、双汇、百丽等。显然,当时在中国做美国式的杠杆收购既无条件也无必要,成长型投资就是*选择。

  这一段时间是PE在中国的导入期,参与机构绝大多数有外资背景。除了高盛、KKR、黑石等典型外资机构,当时的本土机构,如鼎晖、弘毅等也是募集美元基金来投资,相当于“准外资”。由于发展条件尤其是融资环境还不成熟,几乎还没有真正意义的本土PE机构。九鼎在2007年创立,算是赶上了*阶段的尾声。

  PE2.0,上市型投资阶段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也发生了很大调整,PE1.0时代的基本动力——高成长因素面临直接冲击,但中国PE机构的生存环境却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得到大幅改善。中国PE进入到第二阶段——Pre-IPO投资阶段,也可称其为上市型投资阶段。

  这一阶段的时间跨度是从2009年创业板推出开始到2013年左右为止,尽管也还在延续,但主要的机会期窗口期已经过去了。所谓改变中国PE机构命运的机遇,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大规模上市的浪潮,证券化的浪潮。

  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已经*规模,但逐步面临发展瓶颈。这时企业发展需要大额资本金的注入而非传统的银行信贷,大批创业股东也需要获得变现机会——IPO就是*选择。2004年深圳中小板开设拉开了中国各行业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的序幕,2009年深圳创业板启动则迎来了高潮。

  一些聪明的PE机构在这一历史时期应运而生,它们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极其敏感,在原来的简单靠企业成长获利的模型基础上形成了新的赚钱模式。也就是九鼎所总结的“2×2”模型。

  *个2,是要投资于增长较快的企业,每年增长15%到20%,三五年实现业绩翻一倍的1变2。

  第二个2,是要确保企业可以上市成功,上市可以让企业估值实现至少翻一倍的1变2,实际上一旦上市就远远不止。这种模式下,投资1块钱就可以变成4块钱——这就是上市型投资的模型和奥秘。

  2.0阶段PE赚钱的双因素模型较之1.0阶段的单因素模型,显然要复杂一些。

  这一阶段要在中国做好PE投资,成长型投资的价值判断只是基本功,更重要的工作是要有能力到中国的大江南北去争抢优质企业资源,同时还要有能力跟中国的证券市场深度结合。高大上的外资机构显然不如接地气的中国本土机构更能适应新的环境。

  九鼎就是在这个阶段发展壮大的。2009年创业板*批上市企业有28家,其中有两家是九鼎投的。从那以后,几年时间内九鼎在全国接触了几万家,调研了两三千家,最后投了一两百家企业,在Pre-IPO投资的市场中占到了近10%的市场份额,一下子冲到了中国PE最前面的位置,一个个十倍股也给投资人创造了极为可观的回报。

  但在中国任何模式都很难持久,短期赚大钱的生意更是很短命。上市型投资的赚钱效应和“四万亿”等刺激政策带来的充沛资金很快催生出“全民PE”的景观,中国似乎人人都能做PE了。在九鼎和其他PE同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绝大多数能上市的优质民营企业都被投资了,Pe2.0也就进入到尾声,“全民PE”也戛然而止。

  这就是中国PE2.0阶段,所谓的“抢钱”时代,它的关健词就是“上市”。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