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锐创投吴斌:认识自己的局限性,专注自己能做好的事

据悉,青锐创投今年在基金层面投了10个项目,还有5个已经签署SPA,基本到年底可以达成20个项目的目标。目前可以透露的包括 维权骑士、二柄、无他、三福、途闻、大小星球等,主要是天使和PreA轮,也包括A轮的合投。
2016-10-13 15:48 · 投资界综合     
   

  2016年5月,青锐创投悄悄地上线了自己的官方网站。与其他所有VC不一样的是,既没有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也没有进行行业PR,青锐创投的网站,没有任何关于团队成员的介绍,甚至没有基金相关信息。短短几页的网站,只有几段与创业者的“心灵对话”。

  “寻找即将改变世界之人”,青锐网站首页上,这句显眼的slogan,清楚的表达了其基本的投资理念——

  ”我知道,大部分VC都宣称要帮助创业改变世界,或者和创业者一起改变世界,甚至有要带领创业者改变世界的“,青锐创投创始合伙人吴斌说:“但我们不一样,我们觉得做投资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创业者经营企业的能力要比我们强得多,我们不觉得自己是可以和创业者一起改变世界的人,我们只是创业者背后的人。我们将有限的时间专注在一点上,那就是寻找即将改变世界之人,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投资之后,如果创业者需要帮助,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如果创业者不需要,完全可以当我们不存在。不给任何压力、不指手画脚是我们的基本准则”。

青锐创投吴斌:认识自己的局限性,专注自己能做好的事

  在理念新颖独特的背后,青锐创投这家机构确实在很多地方和最近两年相继成立的其他新VC不大一样。

  “最近成立的很多基金,都是IDG、经纬这样的大牌机构的优秀职业投资人出来单干成立的,自带光环,我们也挺羡慕。我们机构不大一样,我们三位创始合伙人,都不是大牌基金出来的职业投资人,没有太多经验,是真正从零开始经营,我们也是个标准的创业公司” 吴斌如此说到。

  吴斌之前在创业和投资方面有8年经历,也有多个成功投资案例,但并不算传统美元基金构成的“VC圈内人”。青锐另外一位合伙人曹晖,曾多次成功创业,创立过的企业包括链家地产、车速递租车等,但和传统意义上的VC圈没有交集;第三位合伙人乔建华,一直专注FA业务,也不算VC。至于为什么做这个业务,吴斌解释说:“一是喜欢,二是适合。早期投资本身很有意思,可以站在最接近未来的点上,和最聪明的人打交道。国内可以完全不沾染任何灰色,不依赖任何权力资源,站着把钱挣了的行业,本来就不多,新经济创业算一个,新经济创业对应的早期投资是另外一个。创业干不动了,就干投资。当然,做这个事情肯定不是完全为了赚钱,还是有一定情怀在的,就是推动世界的改变,每天工作中充满了兴奋感,感觉很充实很幸福”。

  作为非圈内人敢于在当下切入竞争激烈的早期VC投资领域,青锐的创始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在2014年筹建青锐的时候,我看到投资热点已经非常明显的从传统的TMT,即科技、媒体、电信,扩展到更大范围的新经济领域,尤其是互联网+服务业,整个投资判断的能力要求瞬间提高了几个层次。这时候,那些经验停留在传统TMT领域的投资人,面临很大挑战,而我们这个背景偏实业的团队的则发现了进入早期投资的大机会,基于自己的复杂背景,我们有能力从多个角度评判更大范围内的创业项目,尤其是线下相关的服务业,我认为我们切入的时间点非常好。”吴斌这样说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