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创投姜皓天:资本寒冬至少还有一年,人口红利、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创新电商机会在哪?

谈到资本寒冬,姜皓天坦言现在资本市场很冷,“要回归到商业模式的本质,要讲究可持续发展。对于很多做电商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要错误地估计形势。”
2016-10-11 16:44 · 投资界  Echo   
   

  “中国的人口红利消失了,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消失了,流量的成本在快速增加。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不容易,流量越来越贵,这是目前很重要的电商市场的现状。但从目前的人口结构来看,82到87年这五年的人,他们已经处在人生比较好的时期,30多岁,年富力强,收入、发展都迅速提升的时候,在主导着中国的消费升级。他们会要求更多的东西,如品质,这是一个机会。”北极光董事总经理姜皓天在10月11日贝贝网主办的2016中国母婴峰会上说。

  在姜皓天看来,1985年前后的这一代人是中国电商的第一代核心人群,而90后甚至95后则有更强大的购买力,“这两个人群驱动着中国所谓的‘消费升级’,但这两个人群表现的特点又有很多不一样,当然,对于母婴行业的从业者,前者的影响最大。品质,不光是商品的质量好;购买,一个购买行为,不光是跟消费的商品有关,还与购买商品的过程中的体验有关系。”

  而谈到资本寒冬,姜皓天坦言现在资本市场很冷,“要回归到商业模式的本质,要讲究可持续发展。对于很多做电商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要错误地估计形势。”

北极光创投姜皓天:资本寒冬至少还有一年,人口红利、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创新电商机会在哪?

  以下为姜皓天演讲速记整理:

  这次的主题是讲“妈妈经济共建中国母婴”,希望我也能讲一些关于消费、电商这样一些方面的内容,所以,我就讲这几个主题,有关母婴,有关消费升级,有关电商的一些投资机会,然后每一个拎出来零散地讲几点,希望能跟大家有一些分享。

  人口红利消失,母婴电商的新机会在哪?

  讲到母婴,我考一下大家,不知道在座的能否给我说出一个数,我们说去年(2015年)中国的新出生人口大概是在多少数?大概就可以了,有谁知道?好像没有。那2015年比2014年是多还是少,2015年的出生比2014年的出生人数多的,举一下手?对不起,你们都错了,其实2015年比2014年还要少。

  做母婴产业,新生儿每年有多少,与这个产业是息息相关的,首先看到的是曲线,这是一个不乐观的曲线,从1980年到2000年,中国的出生人口,男女分性别,最上边的线是总数,下面两根线是分男女,哪个多、哪个少?不用解释了,中国的出生肯定是男多女少。

  到2000年是这样的,经历了从1982年、1985年、1990年这几个生育高峰之后就一路下跌,有人说2000年之后?我可以告诉大家,2000年之后到2015年,基本上稳定在每年1500—1600这一个区间上,这个曲线在往下延伸的话没有明显的变化。

  现在计划生育放开了,开始允许二胎,现在来看,还没有看到会有一些明显的改变与提升。这是一个增量,从增量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出生高峰是在1985至1990年,这是一个生育高峰。00年前后是生育低点。

  现在看存量,存量累计起来,我将1980到1985,1985到1990年,依此类推,80后,85后,90后,每隔五年为一个年龄段,累计的人数是多少?80到85是1亿,85到90是1.2亿(最高),90到95就开始落下来了,1.1亿,95到00就不足8000万,这是一个存量。

  有些敏感的人就会联想到很多了,我们再看看后面,我拿一线城市的代表,北京、上海来看他们的人口情况,左边是一个累计图,是看存量的,北京现在处在不同的年龄段的人口的分布,中间可以折算成出生年份,比如是0岁到10岁的人,从2005年到2015年之间出生的人,那你可以看到,现在来说,从一线城市,从最下面的线,处在15岁左右的人,2000年前后出生的人是最低的,那之后有所反弹,但也没能回到当时高的时候,这基本是将来中国人口的常态。

  好的地方在于,我们刚才讲了整个全国的数字,全国的数字到目前为止一直是每年1500—1600万的数,但在一线城市来说的话,北京、上海的新生人数是在增加的,经历过2000年的低点,其实是在一路上扬的,从增加的幅度而言,还是挺大的。以上海为例,经过了1999、2000年的低谷之后,现在反弹的人数基本在1倍。这可能是跟整个人口往一线城市聚集有关系,一方面,全国基本是持平的,但另一方面,北京、上海的一线城市是在翻倍的,这说明什么?说明人口是在往一线城市集中,这是有关系的。这儿统计的是户籍人口,如果是说统计再加上常住非户籍人口,总人数会达到24、25万,这是在上海的。

  这是一个预测,到2020年,这是中国的人口金字塔,会是什么样子的,肯定大家都看最下面了,其实你看最下边的预测,并不乐观,是在继续地萎缩,如果有人研究过人口学,我记得携程CEO梁建章先生专门做过人口学研究,熟悉人口学的人都知道,由于政策的滞后效应,要很多年才能体现出来,计划生育这么多年,它的影响不是现在放开二胎马上就能够改变的,何况,现代人的一些心态、意愿和以前都不一样了,所以,一句话可以概括,“人口红利中国已经过去了”。

  在座的人很多是母婴行业的从业者,看到这些图会不会很紧张?觉得宏观形势不容乐观,这有好有坏,我觉得倒没有那么负面,否则我们也不会投贝贝网。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们翻到前面,有一个好处在哪儿?有两个利好,第一个利好,我们看到中国累计人口是最多的,85后的人群,现在正是在生育高峰,而且我们下边讲的消费升级,在座的人很多都是杭州的,对于淘宝非常熟悉,淘宝是中国电商的代表,那谁知道淘宝是哪一年开始的?2003年,那个时候淘宝的第一代的主力消费人群是以82到87这五年的人,这是淘宝的第一代的核心消费人群,但今天来说的话,他们已经处在人生比较好的时期,30多岁,年富力强,收入、发展都迅速提升的时候,在主导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如此你可以看出来,他们这帮人,现在在电商,在购买,是有一些什么特点?他们会要求更多的东西,如品质,这是一个机会。

  第二,刚才看到的在中国的核心大城市,现在的人口的反弹,新出生人口的反弹是非常明显的,有在北京、上海大城市的这几年刚刚有小孩的,你可能已经感受到,现在的小孩的入托、入学,比以前又难了,难了很多,这是因为这几年经历了翻倍,原先一些资源现在又紧缺起来了。今天来说,电商的人群,很多是一二线城市的人群,因为整个中国的城镇化,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所以在这些城市,人口并没有在减少,而是在增加,所以,这是两个结构性的特点,全国并不是很乐观,但85的生育高峰人群的消费能力在迅速增加,而且在一、二线城市的新生人口是在迅速增加的,这是结构性的两个好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114038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