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0后创业者不受待见了,“老司机”正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欢迎

对中年创业者来说,问题之一在于,在他们卖掉自己的公司之后,还愿意工作多长时间。史蒂夫·杨表示:“收购方买下的是你的专业性,他们希望你能留在公司。”在微软收购Entropic之后,他在微软工作了两年时间。
2016-10-10 07:59 · 腾讯科技  李玮编译   
   

  《金融时报》刊文称,在数字行业,中年创业者正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欢迎。这些创业者经验和人脉更丰富,同时与投资人年龄相仿,更容易沟通。

  创业者史蒂夫·杨(Steve Young)在63岁时拿到了他的最近一笔风投。作为剑桥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兼职教授,史蒂夫·杨想要为他创立的语音人工智能公司VocalIQ融资,而他的合伙人是剑桥大学研究团队中一名31岁的年轻人。

  2014年6月,他们成功融资75万英镑(约合93.3万美元)。他们很快就给投资人带来了回报:2015年10月,这家公司被苹果收购。

  由于工作时间越来越长,找工作越来越困难,中年人也越来越热衷于自主创业。马萨诸塞州Babson学院创业教授唐纳·凯丽(Donna Kelley)表示,在欠发达经济体,就业岗位数量较少的情况下,这种现象尤为明显。

  由凯丽参与组织的2015年“全球创业追踪”调查显示,在欠发达国家,17%的创业者年龄为55至64岁,与18至24岁创业者占比相仿。此外,有21%的创业者年龄为45至54岁。

  史蒂夫·杨表示,创业者的年龄正越来越大,因为在计算机、机械工程和机器人等领域,只有在花时间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才有可能创业。不过,年龄较大的数字行业创业者通常需要年龄较小的合伙人,以推动项目的完成。

  “我并不认为,投资人会欣赏类似滚石的风格(所有创始人年龄都超过60岁)。我们的推销的概念是,我具备几十年的丰富经验,而我年轻的同事布莱瑟·汤姆森(Blaise Thomson)充满活力。”

  凯丽表示,创业可以让中年人“成为自己的老板,做自己喜欢的事。这给尚未准备好退休的人群创造了收入来源。他们的就业选择面很窄,达到以往的收入水平也很难”。

  不过,英国一名天使投资人皮特·考利(Peter Cowley)表示,年龄有可能会成为融资的障碍。创业者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投资退出,因此年龄和动力将非常关键。他表示:“潜在投资人可能会关心,他们为什么不能自己拿出初期资金。”

  考利也认为,中年人具备更丰富的经验。即使没有过创业经验,中年创业者也已在职场打拼了多年,熟悉各种资源,例如如何招聘。“许多年轻创业者会快速招聘,但在淘汰不合格人才时表现得很缓慢。但实际上,他们应该采取相反的做法。”

  此外,中年人可以从过往的错误中吸取经验。考利表示:“在英国,这曾经是个问题。但目前我们已经接受了美国人的观念:如果你没有过失败,那么在经营一家新公司时就不值得信赖。”

  来自美国加州的投资人罗恩荣·奈格(Ronjon Nag)曾投资过美国和欧洲的多家数字行业公司。他也对此表示赞同:“中年创业者有可能犯过错,因此不太可能重复这些错误。”他投资的创业者平均年龄为38岁,而有些人已经50多岁。此外,中年创业者也有着更丰富的人脉。“许多业务的成功都需要你认识适当的人,将你的产品瞄准至适当的地方。”

  对史蒂夫·杨来说,丰富的业内关系正是他成功的关键。由于常年的执教生涯,他认识许多大公司的重量级人士,而他们对于语音技术都很有兴趣。

  他同时也具备良好的履历。由于他此前的成功,为VocalIQ融资非常容易。1999年,他将创业公司Entropic出售给了微软。而2010年,谷歌收购了他的另一家创业公司Phonetic Arts。他也投资了自己的创业公司。

  对中年创业者来说,问题之一在于,在他们卖掉自己的公司之后,还愿意工作多长时间。史蒂夫·杨表示:“收购方买下的是你的专业性,他们希望你能留在公司。”在微软收购Entropic之后,他在微软工作了两年时间。目前,他将把60%的时间用在苹果,直到67岁。

  中年创业者的另一点优势则是年龄与投资人相仿。考利表示,这将帮助他们通过“一顿酒”的考验。通常,投资人会邀请创业者喝酒,了解能否在私人层面形成良好的关系。

  考虑到社会的老龄化,奈格表示,数字行业的中年创业者可能更了解未来趋势。“他们或许可以更好地为迅速老龄化的人口开发产品。”

  凯丽也表示:“随着发达经济体的人口老龄化,瞄准老年人群的创业机会将越来越多。这些年龄段的创业者将可以更好地注意到并理解这些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