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全球最被忽略的新兴市场,面对这一座金矿,顶级硅谷VC已经开始布局!

拉丁美洲可能是全球最被忽略的新兴市场。与印度或者中国的投资资金相比(中国在2016年上半年新风投基金总额为118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称下跌了14%,而拉丁美洲只有2.18亿美元),拉丁美洲难以望其项背。
2016-10-05 09:10 · 猎云网  双双   
   

  拉丁美洲可能是全球最被忽略的新兴市场

  与印度或者中国的投资资金相比(中国在2016年上半年新风投基金总额为118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称下跌了14%,而拉丁美洲只有2.18亿美元),拉丁美洲难以望其项背。并且,该地区的6亿居民被投资者忽视,投资者认为必须达到10亿的用户才能被称作是一个“真正的初创公司”。

  但是随着来自Andreessen HorowitzFounders Fund红杉资本以及QED的资金开始进入拉美市场,这种现象似乎正在改变。

  我花了近几年的时间为TechCrunch写关于拉丁美洲投资的文章,涉及到一些初创公司,如VivaReal、PSafe、ComparaOnline和Descomplica,并且采访了一些该地区的主要当地投资者,如MercadoLibre团队创建的KaszeK Ventures,以及红点投资Redpoint与e.Ventures的合资风投Redpoint e.Ventures。

  这是我罗列出的一些当地投资者能看到的机遇 

  ◆ 互联网人口将会从3亿翻倍到6亿;

  ◆ 一半的人口不在银行系统里面(只有15%的墨西哥人拥有信用卡);

  ◆ 而且几乎每个人都是通过廉价的Android设备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两亿人口中只有一半是网民,但其在主要社交平台的观看度却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从数据上来看,巴西人用来上网的时间比其他任何群体都多。

  那么风投数据如何呢?VC投资在过去的五年当中稳步增长,2015年是丰收年,这一年中有5.94亿美元用于182笔交易。巴西就融资和投资额来说还是一块*的风投市场。

  根据来自拉丁美洲私人股本与风险投资协会(LAVCA)的年中数据显示,拉丁美洲的风投交易与去年同期增长了46%。以下是我的一些投资趋势分析。

  硅谷*公司正准备投资该市场

  2016年,Andreessen Horowitz投资了哥伦比亚杂货配送创企Rappi,这是A16Z*次投资拉美市场。

  Founders Fund也启动了它在拉美的*笔投资,它投资了法律平台Jusbrasil和金融科技初创公司Nubank。Nubank公司在过去一年融资8000万美元,这些资金来自Founders Fund、红杉资本(他们在巴西的*笔投资)、老虎环球基金和QED Investors,年初的时候高盛还对其进行了5200万美元的债务投资。

  高盛今年还领投了巴西物流创企CargoX 1000万美元,Valor Capital和Uber联合创始人Oscar Salazar参投。

  Accel Partners和QED在墨西哥进行了他们的首次投资:在ALLVP(该地区最活跃的风投之一)领投的墨西哥杂货购物服务Cornershop的670万A轮融资中,Accel参投。而QED则加入了KaszeK、Quona Capital、Accion Frontier Inclusion Fund以及墨西哥Jaguar Ventures对借贷平台Konfio 800万美元的A轮投资。

  墨西哥2016年上半年*次融资*

  2016年上半年墨西哥就交易数量而言*次*于拉美其他国家,共有47笔交易(比2015年上半年增长了4.2倍),这很大程度上是受近几年政府机构Fondo de Fondos和国家企业家研究所(INADEM)提供的资金刺激引起的。

  到目前为止,金融科技领域是拉美主要投资市场

  金融科技占据了2015年IT投资额的29%,2016年上半年该占比上升至40%。在墨西哥,除了Konfio外,借贷平台Kueski从CrunchFund、Rise Capital、Variv Capital以及其他风投公司筹集了1000万美元(另加2500万美元的债务融资)。在巴西,IFC领投GuiaBolso 1500万美元C轮投资,KaszeK Ventures、Ribbit Capital以及QED Investors参投。有趣的是,由于该地区一半的人没有银行账户,几乎每家金融创企都会对该地区金融包容性产生影响。

  随着来自孟山都、高通和BASF的巨额投资,农业科技市场开始火了起来

  巴西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农业市场,但是从2011年起农业科技甚至不及拉美风险投资总额的1%。但是这种现象正在转变:孟山都投资了BR Startups 9200万美元,后者是由微软和Qualcomm Ventures合作管理的巴西农业科技基金。

  巴西移动集团Movile正在进行疯狂收购

  在拉美数字并购交易上没有太多的公开数据,但是Movile似乎是目前该地区最活跃的收购者。

  Movile子公司iFood是该地区主要的按需食品配送创企,在刚完成30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后它收购了SpoonRocket,这是他们在两年之内的第15次收购。

  Movile的按需配送服务Rappido在与他们的巴西竞争对手99Motos合并之后,在墨西哥获越来越受欢迎。

  众望所归——阿根廷

  随着Mauricio Macri总统当选,阿根廷正在组织一系列的结构性改变以促进新公司的创建。

  Macri和Mariano Mayer(全国企业秘书会)刚刚宣布了一系列法律用来促进创业:Ley del Emprendedor将允许创业者在24小时内在线注册并成立一家公司。

  此外,他们还计划创建10个新基金来为创业者提供资金(其中三个将会在每年年底得到3000万美元),以及发布允许*的法律法规。类似的鼓励创建新公司的立法项目也会在墨西哥城和巴西进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