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惨不忍睹!创业公司存活率太低,每完成一轮融资就要死一半!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后续投资的多少决定了它们在所投公司的地位。如果你打算从A轮到C轮按比例投资,那么事先了解所投公司的整体资金需求就十分必要了。否则几年之后,你可能由于当初过于低估公司的资金发展需要,而不得不厚着脸皮向别人要钱。
2016-10-05 09:04 · 猎云网  冷洁   
   

  到底有几成创业公司能拿到融资的“毕业证”,让我们用数据来说话。

  创业公司走到F轮的概率,极有可能比哲学系学生的就业率还要惨不忍睹......

  那么核心问题来了:创业公司每一轮的“录取率”究竟如何?

  换句话说,假设共有100家创业公司完成了种子轮,那么接下来分别有多少家能存活到A轮,之后又有多少能活到B轮呢?

  实际上,每年完成种子轮融资的公司有几百甚至几千家,和高考一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了E轮,F轮,剩下的只有寥寥几十家。

  精确测定创业公司的“升学率”

  回到刚才的问题,假设共有100家创业公司完成了种子轮,那么接下来分别有多少家能存活到A轮呢?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平均下来只有31家。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接下来的走势似乎有了某种规律,每经过一轮淘汰大约一半的公司。

  创业公司每轮“录取率”一览

  从对数刻度分析这些数据的话,显而易见,趋势线几乎是一条光滑的斜线,这就表明创业公司的“入学率”是呈指数式衰减的。(你可能注意到,2011年完成F轮融资的这一块没有任何数据。事实上,真相是——那一年没有任何公司成功走到F轮——具体情况我们会在下面的表格里展示出来。)

  

  创业公司每轮“录取率”一览(从对数坐标来看)

  这些数据出自何处

  我们找到了自2009.1.1至2012.12.31在美国完成种子轮融资的2011家软件开发公司进行调查。至于为什么是这几年,有两个原因:一是四年时间足够一家公司设计出它们的运营轨道并付诸实施;二是2012年距离我们并不久远,而资料又比较完整,对创业者具有参考价值。

  在这2011家软件开发公司中,2011年和2012年才完成种子轮融资的公司淘汰率更高。究其原因,部分是因为这些公司没有足够的时间成长,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

  如果我们把融得的最后一轮称为公司的“最终状态”,那么层级的划分会更加显而易见。我们还将这2011家创业公司自种子轮开始、每一阶段的融资轨迹都换算成了比率,使得创业者更加便于比较。此外,比率结果都是以平均值的形式出现,以防两极分化的情况发生。

  当然,我们给出的分析结果还是比较保守的,目的是给创业者和投资者警醒。可能实际的“录取率”会高一些,但绝不可能再低了。

  下图为数据表:

  图四表格(创业公司具体“录取率”一览)

  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滑坡?

  创业公司可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状况,任何一个都可能导致融资减少,但总的来说,直接原因一般有以下三点:

  1、资金紧张,团队产生内部矛盾而面临解散等。

  2、公司已经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没有必要继续融资。

  3、公司已被收购。

  根据经验,我们可以假设资金紧张,团队解散等原因是导致种子轮到A轮“滑铁卢”的罪魁祸首;而收购,获得稳定资金来源更大程度上是造成A轮以后一系列滑坡的根本原因。

  当然,还有第四种可能,那就是我们的数据问题。实际上,一些创业公司可能获得了后续的融资,但数据库并没有将其收录,或者收录信息有所误差。举例来说,债券融资和*就没有被数据库包括进来。再比如,一家公司可能获投了E轮,但由于资金来源是后期私募股权基金,所以信息就会显示为“私募”。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保守的数据可能更让人心灰意冷。然而,由于样本的广泛性,这些误差并不能起到什么决定性的效果。

  这些研究的意义

  这种调查可能看起来很无聊,但对于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尽管如今的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因素有很多,但种子轮阶段的资金相对充裕,募集起来也较为简单。这就容易给创业者造成一种错觉,好像接下来的几轮融资也不会太难。这就要求创业者在运营过程中及时反思,并且不断对公司进行评估,分析公司的实时融资能力,在资金尚且充裕时未雨绸缪。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后续投资的多少决定了它们在所投公司的地位。如果你打算从A轮到C轮按比例投资,那么事先了解所投公司的整体资金需求就十分必要了。否则几年之后,你可能由于当初过于低估公司的资金发展需要,而不得不厚着脸皮向别人要钱。

  相反,如果资金需求被高估,你就会抓着大把本可以早点投出去的本金,错失其他投资的机会。

  结论

  在投资市场上,创业公司的竞争残酷而激烈,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这并不能阻止千千万万名创业者和投资者在这个战场前仆后继。然而为了通过每一轮“考试”,我们必须更加客观地去看待市场。这并不是什么危言耸听,只是为了激励在这个行业的每一个人都认认真真做事,尽全力谋得一席之地,避免半路夭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