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些年曾被资本无情“扫地出门”的创始人:野蛮人进击,战略分歧成“头号杀手”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真正让创始人出局的“头号杀手”,往往是与资本方在企业发展上的战略分歧,以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合则聚,不合则散”,虽然不能简单粗暴的用这7个字用来概括创始人与投资人的争斗,但彼此发展理念不一致,各奔东西是必然结局。
2016-10-04 20:07 · 投资界  李红双   
   

这些年曾被资本无情“扫地出门”的创始人:野蛮人进击,战略分歧成“头号杀手”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红孩子4位创始人去其三:最后死在CEO的梦想实验上,苏宁成为接盘侠

  【创始人】李阳

  【资本方】恩颐投资北极光创投、凯鹏华盈

  【复盘】红孩子创立于2004年3月,由李阳王爽夫妇、杨涛、徐沛欣和郭涛等人联合创办,他们凭借“目录+网站”的杀手锏开始涉足母婴用品零售,开创了一个新型的销售渠道组合,让垂直细分电商在中国成为一种可能。从2005年11月开始,到2012年9月被收购,红孩子先后引进4轮融资,总额8000万美元,投资方为恩颐投资北极光创投、凯旋创投凯鹏华盈等。

  2006-2007年,红孩子的发展进入巅峰时期。然而,引入资本后股东分歧严重,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发展规模为重还是效益为先,二是多元化发展还是坚守母婴市场。创始人之一李阳主张聚焦母婴用品市场,另一位创始人徐沛欣代表投资方意愿,坚持扩充产品线,向综合类B2C转型,双方争执不下。2008年10月,投资方支持徐沛欣,董事会决定驱逐李阳离开红孩子。

  据悉,2008年10月李阳离开时,红孩子依然与京东、当当营收规模相当,分别为10亿、13.2亿和7.6亿元,一度被外界称为垂直电商市场的“三驾马车”。此后几年,红孩子并未出现高速成长,规模也始终徘徊不前,且负面消息不断,创始人离职、资本方控制公司、多元化战略失败、亏损严重、IPO计划也落空等等问题都困扰着红孩子。

  【结局】2012年9月25日,苏宁电器宣布以6600万美金收购母婴电商品牌红孩子,被评为“是个不错的价格”。曾经“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红孩子走向没落,与其屡陷人事动荡关系密切,四位联合创始人中,郭涛2007年离开,李阳2008年10月被投资方驱逐,2011年1月杨涛以“长期休假”方式离职。2013年4月1日,红孩子完全融入苏宁易购,成为苏宁易购的母婴频道。

  【新生】2009年8月,李阳与保险电销行业资深人士高纬共同创立北京美日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010 年9月,获得美国中经合集团300万美元(占股20%)的A轮融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044037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