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资本徐新:寒冬凛冽,活下来就是好样的!【资本寒冬最具实用价值的干货】

活下来就是好样的!第一,保证账上现金能活18个月。第二,生意模式要调整。第三,能融资还是融点钱。不行就降价,冬天的钱特别管用。第四,伟大是熬出来的。你困难,别人也困难,就看谁熬的住?所以今天不管怎么样,第一位是活下来。
2016-09-22 20:48 · 投资界  李红双   
   

  活下来就是好样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保证账上现金能活18个月。要保证活下来,就必须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要计算怎么砍人,砍多少人,账上的现金够你活18个月,因为找到新一轮融资,调整模式需要18个月。

  第二,生意模式要调整。判断一个模式到底行不行的标准是什么呢?我们判断的标准只有一个——投资回报率,就是老客户会不会重复购买你的东西。具体来说老客户重复购买的次数,获取新用户的成本,两年要回本,最长三年。

  第三,能融资还是融点钱。不行就降价,冬天的钱特别管用。关于融资,虽然是冬天来了很辛苦,但是我一直觉得如果能够融钱,还是要融一点钱,因为冬天的钱特别管用;别人都没钱了,你有钱,就是你能获客,就是别人都不敢打广告,你敢打广告,那就能获客,能吸引眼球。实在不行就降价,成功是第一位,不要老是在意股份多少,期权多少,不行少融点,价格降下来,还是要把钱拿到手。

  第四,伟大是熬出来的。你困难,别人也困难,就看谁熬的住?很多创始人很着急,员工走了,高管辞职了,竞争对手拿到钱了,然后成长没有了,很慌。我想跟你说,其实没什么好慌的,你想一个企业生命周期如果是20-30年,这一年的痛只是很短的时间,而且很多伟大公司都经历过,这些痛苦都不是什么事,你只要活下来就有希望。

  因为我是经历过冬天的,所以我们不害怕。当时的网易,什么困难没经历过,垃圾股、被调查、被人家停牌、整个高管都走光了,但是丁磊还在,他有洞察力,看到游戏这件事情,然后今天很好;京东也有很困难的阶段,当时融不到钱,见50个投资人一个都不给钱,老刘的头发都白了,吓的,不是染的,后来我们给了一点钱,今天活下来,而且活得很好。所以今天不管怎么样,第一位是活下来。

  零售的护城河在哪里?

  抓住三个关键点:占领心智+控制渠道+掌握供应链。

  我想先讲几个案例,亚马逊很牛,亚马逊每一年的市场占有率以300-400%增长,就是每年增加3-5个点,沃尔玛已经不敢开店,但是有一家公司叫Costco(好市多),它的老店同比每年还在涨5-7%,凭什么?

  因为它抓住了三件事:一个是消费者的心智,一个是渠道它控制,还有一个是供应链它掌握。它是如何做到的?首先,它的食品占比非常高,能达到60%,食品属于高频刚需,这是占领的首要。其次,它的性价比高,因为它的自有品牌+独家供应+大包装定制。最后,99美金的会员制,很多东西你不是会员就不能买,所以99美金就是它的利润。即便这样,它还是觉得频次不够,怎么办?做全城最便宜的加油站,加油的时候顺便买东西。

  阿尔迪,这家打败沃尔玛的折扣店,价格比沃尔玛还便宜20%,也是在供应链上下工夫。

  亚马逊,做了很长时间一直不赚钱,后来贝索斯火大,拉了一个小分队天天研究怎么赚钱,后来找到了法宝——也是会员,交给一点钱,然后保证你两个优先权,第一48小时到货,第二视频免费看。亚马逊现在更牛,不断的创新,我特别喜欢读它的年报,看了每次都特别兴奋,学了很多东西,亚马逊老是推出新的东西,而新的东西一定是老板做的,都是贝索斯亲自带队做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224033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