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是“独孤求败”的特斯拉,如今遭对手疯狂追赶

在电动车战略方面,特斯拉和福特这样的传统汽车厂商存在差异。比如马斯克很早就意识到,如果要大规模生产电动车,首先需要确保大量锂电池的供应。比如一辆Model S所需要的锂电池,相当于数千部智能手机所需要的锂电池。
2016-09-19 09:21 · 腾讯科技  晨曦   
   

曾是“独孤求败”的特斯拉,如今遭对手疯狂追赶

  在电动车领域,美国加州特斯拉目前处于*优势,但是一大群竞争对手正在疯狂追赶。据美国彭博社报道,日前老牌汽车厂商通用,推出了一款电动车,可能成为特斯拉产品的强劲对手。

  238英里(383公里),这样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几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但是本周,通用公司的一款2017 Chevy Bolt创造了一个奇迹。

  当特斯拉公司推出*辆电动车——2008款Roadster时,该公司宣布,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做到了难以置信的244英里(393公里)。当时这款车定价11万美元,不过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承诺,未来会推出价格更加适中的长续航电动车。

  通用这款Bolt的续航里程,已经可以挑战Roadster,而3.75万美元的定价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 当然对于普通美国消费者而言,3.75万美元还难以称之为“适中”。

  不过,按照平均每一美元(购买价格)实现的续航里程,通用已经超过了市面上所有的电动车,包括特斯拉全部车型。

  以下图表,显示了电动车制造商在续航里程和成本领域的竞争。在Bolt开始销售之前,价格最适中的是特斯拉的Model S车型,定价6.5万美元。图表中不可思议的是,Bolt甚至挤掉了特斯拉最经济的Model 3(明年晚些时候才能上市)。

  「 对手并未坐以待毙 」

  外媒指出,通用的Bolt车型是一个信号,表明面对电动车的热潮,传统的汽车巨头并未坐以待毙。目前,通用、大众、福特等厂商,均在电动车项目中投入了几十亿美元的资金。

  根据年初的一个市场分析,未来五年内,电池价格的下滑,将会让电动车成本进一步降低,电动车也将具备比传统燃油车更好的功能。

  本周,曾经成功预言了2014年原油价格大跌的对冲基金经理Pierre Andurand

  对投资人提出警告称:“2020年后将石油市场将会面临一个巨大风险,电动汽车的普及将会*性改变石油市场。”

  在电动车战略方面,特斯拉和福特这样的传统汽车厂商存在差异。比如马斯克很早就意识到,如果要大规模生产电动车,首先需要确保大量锂电池的供应。比如一辆Model S所需要的锂电池,相当于数千部智能手机所需要的锂电池,电动车对于电池的需求,已经给电池行业带来巨大挑战。

  除了电动车之外,特斯拉很早之前已经在考虑电池制造业务,目前正在和日本松下合作,建造全世界*的锂电池工厂。这家工厂投产后,全球锂电池产量将会翻一番。

  通用汽车则完全跳过了电池生产,把这一业务外包给了合作伙伴“LG化学”。LG化学已经成功帮助通用降低了锂电池成本,不过该公司未来的生产能力,还无法和特斯拉电池工厂相比。

  特斯拉的大众车型Model 3,已经获得了40万辆的订单,如果通用的Bolt获得了类似的预订量,那么通用和LG化学是否能够拥有足够的产能,还是个问题。

  「 还达不到特斯拉水平 」

  对于汽车或者电动车来说,在达到一定门槛之后,续航里程的微小差异,并不会影响到消费者对一款车的评价。

  特斯拉的Model 3提供了更快的速度、更精致的外观设计,以及行业*的辅助驾驶Autopilot、四轮驱动、电池升级,另外特斯拉还构建了700个超级充电站,充满一辆车的时间只有Bolt的一半。

  虽然Bolt车型383公里的续航里程已经足够满足上下班所需,但是如果无法使用特斯拉的充电站网络,车主在长途旅行方面仍有忧虑。

  相比之下,通用也提供了一些比较酷的功能,比如一个创新的后视镜,一个

  功能丰富的触摸驾驶面板。不过把今年的Bolt和明年上市的Model 3进行对比,仍然有些不公平,他们并不属于同一个档次。

  通用的生产规模远远大于特斯拉,因此通用有能力生产一款真正高性价比的大众款电动车,甚至和奥迪、宝马等同行竞争。2017款的Bolt,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竞争力。

  在续航里程方面,特斯拉还拥有一定的吹嘘资本。就在上个月,马斯克对于两款高端车进行了升级(Model S和Model X),他宣布它们成为全世界*批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300英里(484公里)的电动车。马斯克还增强了动力性能,加速指标击败了法拉利和兰博基尼。

  在三月份发布Model 3时,马斯克也表示:“你不会以3.5万美元的价格,买到一辆更好的车,甚至是和Model 3接近的车。”

  面对通用在续航里程方面的挑战,马斯克不会置若罔闻。Bolt最初的续航里程为“最少”200英里(322公里)。而马斯克后来推出Model 3宣布,续航里程最少将是215英里(346公里),而且这仅仅是最少里程,特斯拉未来还要超过这一水平。

  对于关注电动车领域的人士来说,此次通用的续航里程上的表现,是一个重大新闻。

  特斯拉曾把自己定义为一家在里程、价格、功能方面不断提升的汽车厂商,而通用汽车也有着基本相同的历史。总而言之,目前并不是电动车竞争的终点,而仅仅是起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