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TA 2016下半场鸣锣 途牛或成资本运作最佳标的物

在线度假并不像机酒那样高度集中,除了携程、途牛等激励竞争外,还有同程、阿里旅行、新美大等虎视眈眈,再加上出境游和自由行崛起,在线度假领域的厮杀离结束还很遥远。OTA年度下半场已鸣锣,新一轮行业资本战正在酝酿发酵。
2016-09-08 13:48 · 投资界  管窥   
   

  OTA 2016下半场鸣锣  途牛或成资本运作最佳标的物

  9月1日,携程去哪儿网接连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加上之前途牛已于8月23日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在美上市的三家OTA通过财务报表结束了2016年上半年的争斗。其中,表现在在线度假市场的财务数据,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携程财报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4.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环比下降15%。在通过投资艺龙、去哪儿完成在线机酒预订渠道垄断后,腾出手来扩展在线度假业务的携程,上半年度收获的却是度假业务收入环比下降的“成绩单”。

  途牛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旅游产品总交易额(包括跟团游、自助游和旅游相关的单项产品)为45亿元,同比增长94.3%;净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55.6%。在旅游产品总交易额和净收入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下,途牛第二季度净亏损7.669亿元。持续的亏损,让业界对途牛的未来难免有所担忧。

  在线度假并不像机酒那样高度集中,除了携程、途牛等激励竞争外,还有同程、阿里旅行、新美大等虎视眈眈,再加上出境游和自由行的崛起,在线度假领域的厮杀离结束还很遥远。

  OTA年度下半场已鸣锣,新一轮OTA行业资本战正在酝酿发酵。《途牛会是下半年互联网资本圈的整合首选吗?》一文认为,旅游行业竞争成败的观察指标已不再以GMV交易总额与消费人次为主,而将更偏向收入净额与净利。在这一转变过程中,途牛三、四季度的财报与下半场,是GMV导向还是毛利/净利导向,将决定未来资本整合的可能性与方向。

  不管是以何种数据为考量,主攻在线休闲旅游的途牛,都将是接下来资本整合的目标之一。在旅游度假OTA所有参与者中,下半场如何对弈才是最理性与最有可能性的结果呢?

  途牛&海航旅游:途牛私有化成海航集团版块之一,打通线上与线下发展通路

  这一猜想来自途牛在发布完二季度财报之后宣布的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途牛可能会回购最高1.5亿美元金额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

  途牛并未回应回购股票的意图。业内人士对此分析,途牛认为股价被低估,希望借回购提振股价;同时不排除途牛借私有化再凭海航旅游集团资源回A股借壳上市。海航旅游可以借此将自身深厚的线下资源以及途牛在在线、无线市场的优势,彻底打通线下线上发展的通路

  近年来,海航旅游一直在海内外资源市场高调“围猎”的同时积极布局线上:旗下的51YOU旅游网从2014年开始逐步从B2B业务向OTA企业转型;去年11月,海航旅游5亿美元战略投资途牛,在获得途牛24.1%股权的同时,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此外,根据海航凯撒今年年初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其也正在使用通过此前募集到的近8亿元配套资金打造“凯撒信息化+电商平台升级”项目。很显然,海航旅游希望通过线上到线下一套闭环式整合,更加接近于用户和C端,从而完善“旅游+大交通”布局。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假如途牛私有化后再凭海航旅游集团资源回A股借壳上市,长期以来戴在途牛头上的“紧箍咒”——亏损,将不再是问题。同时,途牛回购的股票有可能会被注销,这意味着市场上流通股的减少,将降低途牛私有化的难度。不过,途牛私有化仍需征得淡马锡、京东、红杉和DCM等多数以美元为主的股东的同意。后续发展值得观察。

  途牛&京东:助推京东打造一站式综合购物平台及提升市值

  除了海航旅游,京东也是途牛的大股东之一,且其对旅游市场一直都抱有野心。

  觊觎在线旅游市场的京东早在2012年就已开始布局该领域。不过,直到2014年6月京东才正式上线京东旅行频道,主打中高端旅游用户,提供包括旅行、酒店、机票、商旅、邮轮等在内的服务,丰富了京东的商品种类,是京东一站式综合购物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靠电商业务起家的京东而言,要想更好、更快地做好旅游业务运营,寻找一个做旅游业务出身的合作伙伴,是从最便捷、也更长远的发展角度考虑。2014-2015年,先后两次入股途牛:2014年12月15日,途牛融资1.48亿美元,京东参与其中,以5000万美元认购途牛1243万A类普通股,占股6.5%;2015年5月8日,途牛获得由京东领投,弘毅资本、DCM、携程、淡马锡红杉资本跟投的5亿美金投资。

  根据公告,途牛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可能会回购最高1.5亿美元金额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有业内人士计算,若以8.5美元算且将全数使用1.5亿美金,共可回购约1765万股美股ADS,占稀释后总股数的14%(依二季度公告普通股378,120,850股测算,3股普通股换1股美股ADS),这14%的老股怎么用,或许会在途牛未来的资本路上扮演关键角色。

  有两次投资在前,京东加码收购途牛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且这一操作不存在途牛低价退市的风险。除了吃进“老股”,假如途牛注销掉回购的股票,京东也可以通过购买途牛新发行普通股进行增资。

  一旦将途牛真正纳入怀中之后,随着旅游消费日渐深入人心,出游频次不断提升,依靠京东及其背后腾讯带来的巨大流量以及途牛在在线度假市场的优势地位,京东可以利用旅游再讲一个好故事,市值获得再次提升将是可预见的现实。

  目前,京东总市值在370亿美元左右,携程总市值在210亿美元左右。随着京东市值的提升以及在交易额方面携程很难望其项背,携程想成为BTA之外的第四极之路暂不可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管窥,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084029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