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年资本增长43.9倍,国际VC发展迅速,除美国外这些地区正在崛起

2015年,美国初创企业仍然占据全球风险资本份额的59%,但在十年前——2005年时,美国的初创公司占据的份额比例为94%。由此看出,美国以外的初创企业在十年时间取得的进步是非常惊人的,因为它们进步的同时美国风险资本仍在快速地增加。
2016-09-06 11:13 · 猎云网  月半白   
   

  在20世纪90年代末以及21世纪初人们沉醉于科技泡沫的日子里,风投确实是属于美国的名词。在加州以外的美国城市里,风投数量不多。但在美国以外的国家里,风投几乎不存在。这一情况维持了数年时间。不过就在过去十年,全球的风险资本以及风投投资的初创企业开始逐渐呈现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局面了。

  2015年,美国初创企业仍然占据全球风险资本份额的59%,但在十年前——2005年时,美国的初创公司占据的份额比例为94%。由此看出,美国以外的初创企业在十年时间取得的进步是非常惊人的,因为它们进步的同时美国风险资本仍在快速地增加。

  从2005年到2015年:

  •美国风险资本增长了4.1倍,从201亿美元增加到了832亿美元。

  •美国以外的风险资本增长了43.9倍,从13亿美元增加到了570亿美元。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5年无疑是过去十年来风险资本数额*的一年,总数额达到了1402亿美元。

  不同于美国风投的早期发展阶段(那时候大部分风险资本都流向了加州的公司),如今全球风投公司关注的重点是多元的,而不是再仅限于一个地区。当然,*的城市以及国家继续兴起,但除此之外,风险资本开始流向不同地区,从亚洲到欧洲。如今,南美以及非洲也呈现出了积极的发展趋势。

  在美国外的其他国家,政府扮演了更加积极的角色

  在欧洲,风投包括各种各样形式的投资者,从吸引众多欧洲投资者的500 Startups这样的种子轮风投机构到像Accel这样的欧洲风投。不同于美国,欧洲还拥有许多政府支持的投资项目。

  在2015年投资活跃的政府投资机构:

  Innovate UK: 18项投资

  Enterprise Ireland: 11项投资

  Portugal Ventures: 27项投资

  Scottish Investment Bank: 22项投资

  London Co-Investment Fund: 17项投资

  政府参与的投资帮助欧洲的风投生态系统从十年前的近乎零起步发展到了如今的成绩。

  中国的情况类似,不过有一点不同。不管是国家级、省级还是地级政府,它们都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据Bloomberg报道,中国政府资助的风投机构如今拥有3390亿美元可以拿去投资科技公司。就在今年4月,政府的一个基金管理机构还参与了支付宝之前45亿美元的融资。

  那么接下来的事情也就不足为奇了。中国共有52家独角兽公司,仅次于美国的128家独角兽公司。中国的独角兽公司数量是全球独角兽公司数量第三名英国的4倍(英国仅有11家)。再加上中国不差钱以及拥有全球*的互联网经济(就用户数量而言),中国很有可能会不断缩小与美国之间的差距。

  在美国外创企的优势

  在美国和加拿大以外地区快速发展的初创企业拥有一个主要优势,那就是:它们更有可能在一开始就着重去关注全球市场。除了中国以外,没有哪一个市场可以与美国市场的大小以及广度相匹敌。因此,拥有极大野心的芬兰或者巴西初创企业就能够立刻关注到本国以外的全球市场,从而思考自己该如何取得成功。

  欧盟内的初创企业能够在发展初期就可以轻松进入一个还算是比较统一的大市场。它们自然而然也就能在欧盟内获得很快的发展。

  刘威廷是Y Combinator以及Techstars的老手。他和他的新公司Codementor在台湾以及旧金山都有办事处,Codementor是一个为开发者提供在线编程帮助的公司。台湾的开发者人才济济,但市场太小,以至于无法建立多个专注本地区市场的独角兽公司。过去五年来,台湾发展出了多个在国外找到快速牵引力的公司。

  刘威廷没有选择主要在美国去发展公司,这一点给Codementor带来了两个优势,他这样说道:

  首先,对于Codementor来说,不在美国发展为公司提供了一个另辟蹊径的方式,使其能与硅谷公司打响人才争夺站。Codementor无需与Facebook、Airbnb这样的公司争夺*人才,公司自己就可以在台湾招募到大量与美国人才不相上下的出色工程师。刘威廷还表示这样招募到的工程师往往忠诚度更高。

  其次,在台湾发展还可以让Codementor看到硅谷以外的发展趋势。Codementor一半的导师都不在美国,他们的思维方式也与谷歌、Facebook的工程师不同,这就可以帮助公司进军全球市场。

  美国继续称霸,但其市场份额却在不断缩小

  数十年来,软件一直是其他国家经济的组成部分——1970年,从IBM公司跳槽出来的5个德国工程师创办了SAP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软件就不断与互联网混合在一起,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在开发新应用方面都处于落后地位。原因有很多,不过主要原因也许是因为欧洲以及全球其他国家都不愿意提供大量资金去支持新公司的应用开发。

  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许多国家更是据此推断自己不应该效仿美国已有的风投基础设施。凭借已有的资金还有手头上的专业技能,美国的科技初创企业占据了明显的优势。美国当时衍生出了Facebook、Airbnb、Dropbox、Twitter、Uber等一系列大公司,而那时候除美国外的地方呢?它们的成长脚步明显滞后,致力于开发新产品的工程师只能获得非常少的资金支持。一些堪称楷模的创始人——比如说Skype的Niklas Zennström取得了突破,但对于美国以外的初创企业来说,这样的情况还是少数。

  不过如今,全球风投资本已经在快速赶超。未来三到四年内,美国的初创企业占据全球风险资本的份额将会降至50%以下。

  全球风险资本市场的进步,部分原因是因为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市场开始日趋成熟。这两个人口大国不断开始进军移动和互联网市场。在中国和印度的公司也许目前仍落后于美国,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说,它们在本地市场拥有很大的优势。它们对于本国市场天生就拥有很好的理解。

  但这种变化背后的主要原因要归结于全球范围内,大家都已经开始意识到与其他资产类别相比,投资得宜的风险资本能够带来更大的收益回报。而大量资金的涌入也增加了独角兽这类企业获得成功的几率。当传统行业的发展脚步已经滞后时,独角兽公司就可以在此时推动国家经济前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