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获10亿元定增融资 消费升级下的OTA比赛还未到终点

过去的2015年,也是OTA并购之年,老大携程一举并购了艺龙、去哪儿网,统一了乱战多年的在线旅游标品市场。标品市场基本格局已定,但随着消费升级中产阶级的崛起,出境游、定制游等发展空间巨大。
2016-09-06 09:07 · 投资界讯  王珑娟   
   

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获10亿元定增融资 消费升级下的OTA比赛还未到终点

  9月5日晚,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发布定增方案,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0亿元的资金,其中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认购7亿元,每股价格为61.05元。

  这也是继上半年刚获得华策影视、小村资本等机构近5亿元投资后又一动作,半年两次融资近15亿。7月,对旗下子公司“驴妈妈兴旅国际旅行社”、“景域旅投”分别增资3.5亿元和1.4亿元。截至目前,景域文化已有携程锦江国际红杉资本、鼎晖创投、华策影视、小村资本等多个投资方。

  驴妈妈此前融资详情:

  重资打造IP 但亏损不断

  据悉,景域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线上业务和线下业务两大板块,其中线上业务主要是驴妈妈平台在线旅游度假产品的销售,线下业务主要是景区的规划、设计、营销传播、运营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从之前驴妈妈递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来看,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但却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景域集团2014年营收为13.9亿元,净亏损达1.62亿元;2015年前5个月营收为7.98亿元,亏损了1亿元。OTA市场竞争剧烈,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强烈的融资驱动下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835188)闪电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自助游O2O第一股”。

  此前加入景域投资方的华策影视,目前也开始与景域有更多的旅游影视IP的合作。同时,景域文化的融资公告显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日常经营性支出、支付营销费用、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购置土地等几大方面。

  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员工内部信中表示:“本轮融资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资本行为,而是继今年上半年4.6亿定增后景域集团战略升级进程中又一次合纵连横。”同时也说道,“景域是旅游行业率先把IP作为战略来执行的公司,IP是旅游新信用体系形成的中枢,IP化生存是产能结构性过剩和信任力稀缺时代商业模式的必然选择。”

  从日前驴妈妈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来看,上半年景域文化实现营收26.96亿元,同比增长163.02%;截至2016年6月30日,景域文化净资产为3.11亿元,同比增长了166.91%。但上半年景域文化依旧处亏损状态,亏损金额达2.56亿元,是去年同期亏损1.33亿元的两倍。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