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融资中国产业链投资峰会完美闭幕

8月30日下午,北京四季酒店,2016融资中国产业链投资峰会隆重举行,产学研投的各方巨擘聚集于此,在把握产业发展脉搏,洞悉产业投资机会的主题下,共同探讨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产业发展机遇以及创新如何驱动产业链金融效能。
2016-08-31 09:34 · 投资界综合     
   
       8月末,出伏几日的北京已经有了隐隐的秋意,这也是一个思想出伏的日子,沉寂了一个酷暑的思想界再次掀起波澜。

  8月30日下午,北京四季酒店,2016融资中国产业链投资峰会隆重举行,产学研投的各方巨擘聚集于此,在把握产业发展脉搏,洞悉产业投资机会的主题下,共同探讨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产业发展机遇以及创新如何驱动产业链金融效能。

  产融结合的产业链投资在这里一一破题。

2016融资中国产业链投资峰会完美闭幕

  近几年,产业投资由点对点、对项目的投资,逐渐转移到了产业链投资。产业关联性越强,产业链条越紧密,供应链不断优化,资源的配置效率也越高。通过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整合,可以将不同优势环节的企业相联系,实现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达到价值*,进而实现企业产业链整体*。而且基于产业供应链、价值链的资源整合可获得成本*优势。

  在国家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包括金融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电商平台等在内的各方参与主体,利用自身的优势在产业链金融与供应链金融领域,展开了充分的合作和竞争。从现实情况看,在产业链中上下游运用不同的金融工具,可创造出*价值。产业链金融与供应链金融在打通行业壁垒与产业链之间的关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次峰会由融资中国杂志主办,源坤控股协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委作为本次峰会的支持单位。

  会议伊始,作为主办方的融资中国杂志出品人朱闪致开幕词。朱闪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无论投资和创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此也产生了虚假和浮躁,在这样的环境下,更要关注价值挖掘。

  朱闪表示,这其中有两种机会可以把握,一个是跨境的机会。他说,目前国内的相对高估值和汇率因素,使得海外市场有了一些真正的投资标的。“寻找国内企业和市场能发生协同效应的海外投资标的值得大家探索”。而国内,“一方面要在新的经济领域挖掘新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探索用资本的力量来整合产业链,创造新的价值”。

  朱闪表示,无论哪一种形式,都是一种回归初心的投资——专注于产品和服务;是将产业和金融的有机整合——打通产业链,构建一个健康的生态圈。

  一级市场如此,那么宏观角度的投资也不尽人意。

  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先生作为*个主旨演讲嘉宾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汉亚通过对数据的对比和分析,认为现在对国民经济影响比较大的因素就是投资,“从行业讲,就是体现在工业投资的下滑。从投资讲主要是民间投资的下滑。”

  张汉亚分析,民营企业投资的下滑*是难盈利,很多民营企业没有投资的方向”。

  第二、建设资金缺乏的问题不能彻底解决。很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最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是投资主体缺乏投资的积极性,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领导懒政、懈政、不作为,缺少对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即使在国家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的有利条件下,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也不采取行动去推动项目开工和建设”。

  对于此,张汉亚向国家提出建议,一是加大鼓励万众创新力度,通过创新扩大制造业的投资领域。二是在资金方面能否建立投资准备金,可以降到15%,甚至更低,让资金更充裕,使民间拆借成本再下降一些,让民营资本转起来。第三对舆论宣传和政策应该认真研究,如何保证社会主义大方向,又能反腐倡廉,同时保证民营企业家心情舒畅,没有太多顾虑。

  张汉亚认为,整体来讲今年的经济增长趋稳,但往后如果没有创新跟上,没有新的产品跟上,经济增长可能还会下滑,“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所有的各类投资者能积极发挥作用,能够在创新方面获得更多的投资方向”。

  他表示,供给侧改革关键就是在创新,新的产品、新的业态、新的行业。而投资要支持创新,另一方面要及时发现创新,形成生产能力,让投资对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贾康认为,产融结合的产业链投资需要对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方向下。

  “在供给侧解决有效供给为龙头,进一步打开释放潜力的空间,阶段性新矛盾要能够在问题导向之下,在供给侧把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以后对冲传统要素,就是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以及资本”。

  贾康认为,供给侧改革一定是有非常鲜明的结构性特征,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有限政府结合好的一种守正出齐。“制胜的创新一定发生在供给侧,而且一定带有风险。而产业链上的金融创新,要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来看它的基本要点”。

  贾康说,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原则上说都应该能得到金融的支持,可以理解为无缝对接,一般经济活动到特殊经济活动,只要能跟一定的现金流相对接就有产业特征,都应该有相对应的融资支持机制,他从商业金融和政策金融两个方面分析了金融对产业链的作用。

  他认为,产业链对商业金融运行的机理是锦上添花,而政策金融则是雪中送炭。“比如日常生活中间,老百姓衣食住行所涉及的行业显然是一般竞争领域,政府没有必要在这里面做过多倾斜的区别对待。那么金融支持这样的产业经济活动,就是锦上添花,而政策性金融体系,就要在考虑必要的经济核算的因素的同时还要有雪中送炭的倾向,比如廉租房。”

  贾康说,需要在产业链上具体去考察到底应该是以什么样的融资方式来支持产业链,这就是供给侧的复杂性,而处理不好就体现不出来应该得到支持的对应性。

  对于金融创新方面,贾康认为,超越一般商业金融的创新活动,要强调两个要点,政策性金融机制后面一定有财政后盾可持续的支持,那么在创新过程中间,一定要有阳光化的集体决策;PPP因为内涵了商业金融、政策性金融双轨运行,处理不好就会产生社会寻租。那么就是要有匹配上科学决策、阳光化决策之后的审批监督,全程保持尽可能公正性,把多重的审计监督制贯彻到建设项目投融资全生命周期上。

  上海证券交易所前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汝银作为第三位演讲嘉宾,他演讲的题目是“供应链、产业链、以及价值链战略重构,和中国经济金融服务转型升级”。

  “为什么要给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进行战略重构,如何重构?金融服务机构在重构过程中间如何发挥作用?”胡汝银认为,之所以要战略重构,是因为在一个基础不牢靠的实体经济之上,不可能建造一个坚固的现代金融大厦。他说,我们现在的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存在着很多瑕疵和不足的地方。

  “中国的企业目前在全球上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中间,还是一个配角的地位,中国要发展成为经济和金融的强国,要成为全球一流的国家,那我们的供应链、我们的价值链、我们的产业链就必须是全球*的。

  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的重构,就是我们要回归到企业的根本、生产的根本、经济学的根本和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需要通过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重构来实现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的优势,来真正创造价值。

  胡汝银认为,解决上述矛盾要以供应链优化为切入点和抓手。“今天国家间的经济竞争,不只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供应链(及其绩效)之间的竞争,同时也是供应链配套环境(包括技术创新环境和制度与政策环境)、供应链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中国供应链发展仍然处于参差不齐的初始阶段,但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取得了一些*的初步成果,*的商业文化和价值导向、出色的营运模式和*进的技术工具得到了创造性的运用,而国内已有的供应链发展典型案例”。

  那么,金融服务机构在重构过程中间如何发挥作用?

  “避免雾中看花,游离在实体经济的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大门之外而不入,以致对金融服务对象的经营、财务、资信等真实状况和关键信息一无所知,或者明显的信息不足”。

  大家都说“金融机构就是经营风险的”,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服务对象信息,这种经营必定失败!“这即是最近国内很多P2P平台倒闭而美国大量P2P平台运营平稳的重要原因之一”!

  胡汝银强调,要借鉴并出色地实践供应链成功发展的基本逻辑,通过技术、流程、组织、商业模式和金融服务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的创新,*限度地动员和整合相关资源,形成战略协同效应,提升核心能力(包括增值服务能力)和客户黏性,形成特有的竞争优势,实现供应链与产业链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高效化、多层次、综合化。

  接下来发表主旨演讲的嘉宾是搭建此次高峰论坛平台的协办方源坤控股集团管理合伙人董事长李智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全栈型链式再造——产研融商:产业价值链的持续创新”。

2016融资中国产业链投资峰会完美闭幕

  围绕金融基因在企业价值管理和投资领域的应用、产研融商的构造以及企业如何锤炼金融生态圈等层面分享了产业价值链持续创新的内涵。

  李智认为,目前的国内的宏观经济以至于未来几年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在盲目追求数量的递增,单纯通过增长获取资本和市场的占有率。

  “这些不仅造成企业资源和资本越来越低效,并且单边发展所带来的竞争力短板会越来越显著,并且这种增长方式只能在存量市场里进行重构,进行分类,没办法在增量市场里面获得创造的价值,并且没有办法达到企业在长期发展当中的单位增长质量,所以我们也看到了最近几年民营资本也就是民营企业断崖式的下跌”。

  李智坦言,断崖不是代表目前整个市场经济出现了大量需求的下降,恰恰相反是在需求量增长的时候,单位增长的质量变得越来越低。“那么,产研融商可以把当下企业发展、获取利润、长期战略发展达到比较好的融合”。

  “产研融商的结构,产就是产业链,研就是研发,融就是融合,商就是商务,包括客户。我概括起来应该叫产业边际,知识高地,资金洼地和需求孤岛”。

  李智从产研融商的关系,讲述了产业边际的重要性。“产业边际迭代效应发挥作用的时候可以不断促进产业升级,产业边际重要性在发展中非常重要”。

  同时,产业的边际效应往往需要开发衍生产业,通过服务和创造新增需求,从原来传统全面向服务生产业转型。

  “所以在一些利润丰厚或者非常优质的企业发展过程中,大多产业链周边的投资都是在自己的边际上的产业,并且依托自己的知识洼地,依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的知识壁垒价值技术壁垒,而且在在客户体验方面源源不断的做*化的体验,形成稳定的基础现金流和增量的利润来源。

  李智介绍了源坤控股已经在做的三个大的产业链投资,并且以大民生消费领域举例,讲述了产业链投资的模型:新农业上游资源段,中游快销和零售,往下新模式,互联网O2O运营端,包括跨境电商等等一系列。而社区商业作为终端进入民生必需品消费必备的通道作用显著。

  在整个产业价值链当中,源坤控股提出六个基本的要素以及全栈型企业的建设。

  “全栈型企业核心其实还是要在创新和研发方面下功夫,通过链式再造重构生产要素,把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连*的匹配。

  虽然目前经济的下行非常明确,但是我们还是很乐观的看到了大部分从业人员、客户对价值回归理性,对供应链回归价值理性产生了极大的诉求。

  李智表示,产业链投资没有捷径,源坤通过实业端、金融工具和财富管理三者融合为未来金融生态圈和产业生态圈的形成打造了基础。

  演讲结束以后,会议进行了论坛环节,分别就全球背景之下的中国产业发展机遇;创新如何驱动产业链金融效能,两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全球背景之下的中国产业发展机遇》论坛,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人主持人,论坛嘉宾包括亦庄产投总经理唐雪峰,中鼎联合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强、源坤控股集团执行总裁杨广安、国药集团广东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朝倩、融资中国杂志总编方泉,论坛着重探讨了传统产业如何升级已经大消费、农业、医药、民生领域等传统产业如何再发展?金融如何促进产业端的发展?园区经济发展中的模式经验,以及在区域经济中的作用的探讨。

  《创新如何驱动产业链金融效能》论坛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华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汕头滨海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竹、坤裕基金管理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孙旭东、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元磊、华大集团战略规划委员会执行主任李京湘参加了讨论。坤裕基金独立董事温鹤任主持人。

  论坛就金融创新在现阶段中国的特点探讨了产业链金融对于产业链上的布局,以及产业链金融实施过程中,如何科学合理的运用金融工具?金融资本如何在创新、科学的前提下为产业的发展增添效能等问题战展开了讨论。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资本和产业的结合是大势所趋,2016融资中国产业链峰会的*收官为产业链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提供了事实依据,并为此树立了一个正确的方法和模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